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美政客歧视性言论违背道德和法律底线

2020-03-23 11:29:44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制网记者 汪闽燕

  连日来,美国一些政客在谈及新冠肺炎疫情时使用“武汉病毒”“中国病毒”等歧视性表述,引起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和批评。
  对于美国政客的这些不负责任的歧视性言论,多名法学专家在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指出,美国政客借助疫情发表歧视性言论,是不客观、不负责任且有害的,不利于全球协同合作共同抗击疫情,相关言论严重违反了《联合国宪章》有关国家主权平等原则以及国际法上的非歧视原则,需要为此承担相应的责任。


歧视言论有害世卫组织驳斥
  当地时间3月18日,世界卫生组织(世卫组织)在日内瓦总部召开新冠肺炎例行发布会,世卫组织卫生紧急项目负责人迈克尔·瑞安针对媒体关注的美国总统特朗普对新冠病毒的一些说法做出回应。此前,特朗普在推特上称新冠病毒为“中国病毒”。当地时间3月17日,美国国务院举行新闻发布会,美国国务卿蓬佩奥直呼“武汉病毒”,并在讲话中屡次使用这一措辞。
  对于这些不负责任的言论,瑞安说,病毒无国界,它影响的对象也不分种族、肤色、财富多少,所以应避免将病毒与某些人联系起来。“2009年的(甲型)H1N1流感大流行起源于北美,我们没有称它为‘北美流感’。所以涉及其他病毒时,我们采用同样的命名方法是非常重要的。”
  世卫组织呼吁所有人避免将病毒同某个地域联系起来。瑞安说,疫情当前,大家需要团结合作,现在应该是团结的时刻、尊重事实的时刻、共同抗击新冠病毒的时刻。
  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柳华文对本报记者说,当前没有证据表明新冠病毒的源头在武汉。“这是科学问题,不能随便判断、下定论。”联合国和世卫组织都反复强调反对搞污名化。在国际社会共同面对严峻疫情的背景下,美国一些政客还要故意使用具有种族歧视色彩的名称,发表不客观、不负责任的言论,是非常错误、不合时宜甚至是有害的。
  “古往今来,人类不时面临传染性疾病的挑战,不同国家都可能恰好是疫情的发现地。人类要做的是携手战胜疫病,而不是推诿责任,歧视疫情发生国。”柳华文指出,值得注意的是,由于疫情带来的歧视和污名化发生了多次。之前的“西班牙流感”,其实是源于美国、别国强加给西班牙的名称;而“中东呼吸综合症”“墨西哥猪流感”等,则给中东地区国家和墨西哥带来了许多不应有的困扰。这些教训已引起国际社会的重视,因此联合国、世卫组织早就警告不要搞污名化和歧视。


国内抗疫不力美国“甩锅”中国
  美国一些政客近期不断发表有关污名化中国的言论,在多名法学专家看来,是有着美国国内因素以及这些政客长期以来秉持的冷战霸权思维。
  最近,美国国内发生的一些现象值得引起关注:一是指责美国政府抗击疫情不力的声音不断增大;二是疫情对美国经济特别是股市的影响非常明显,美国股市在过去10天发生了多次熔断;三是2020年大选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疫情防控对特朗普连任的影响越来越大。
  “由于美国政府防疫不力,新冠肺炎疫情呈现蔓延趋势,民众的不满情绪日益高涨。”华东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教授张磊指出,今年正值美国总统大选,而防疫措施是否能让民众满意将直接关系到特朗普能否成功连任。因此,包括特朗普在内的美国部分官员希望通过污蔑中国以减轻民众对政府防疫不力的指责,达到影响选情的目的。
  在华东政法大学中国法治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阙天舒教授看来,美国政客在这个时候将疫情问题政治化和污名化中国,目的是为了对外抹黑中国,对内推卸责任。阙天舒说,这些言论反映了这些政客把疫情当作政治斗争工具的心态。不难看出,无论是“武汉病毒”还是“中国道歉论”,美方出发点都是基于中国与西方的政治制度与意识形态冲突而对中国进行污名化。随着疫情扩散,这些政客出于推卸责任、转移注意力的政治考量,势必继续鼓吹这种歧视言论。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田飞龙认为,美国这些政客的主要目的在于推卸本国政府防控不力、决策失误以及疫情危害扩大化的政治责任,以病毒为武器对中国进行二次攻击。他们延续冷战思维,炒作“中国威胁”,特别是在疫情日益严重、股市接连崩盘、连任压力陡增的背景下,攻击中国成为了“甩锅”借口。
美国政客双重标准暴露无疑
  在这些不负责任的歧视性言论的背后,暴露的是这些政客所秉持的双重标准。
  最典型的是《纽约时报》,将中国封闭通道称为“侵犯公民人权”,而把意大利封城则写作“为欧洲抗击疫情作出的伟大牺牲”。
  “这暴露了这些政客在价值取向上的双重标准。”阙天舒说,随着疫情在境外的蔓延与扩散,西欧各国也相继作出封城、限制出行等决定。为了掩盖自身问题、维护本国形象,这些政客在政治舆论宣传上出现价值取向的双重标准,戴着政治的有色眼镜来观察中国。我国应对疫情的各项政策,被冠以“专制”“侵权”等名号,而西方的类似举措,则或隐瞒、或美化。同样类型的事件遭到了截然不同的价值判断,背后是西方根深蒂固的霸权思维与文化价值的强势输出。
  在张磊看来,美国政客的这种做法有着更深层次的目的。他说,中国经济健康稳定的发展是支撑我国综合国力的核心力量之一,也是我国发挥全球影响力的基础之一。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特朗普政府单方面挑起“中美贸易战”,企图对我国国力和影响力“釜底抽薪”。目前,全球经济因为疫情遭受严重损失,市场出现恐慌迹象。美国如此“甩锅”旨在给中国对外贸易和投资环境带来负面影响。


不实言论违背主权平等原则
  法学专家表示,美国一些政客的不负责任的歧视性言论,违反了国际法的相关规定。
  柳华文说,相关言论和观点触及种族歧视、触及道德和法律的底线。
  世卫组织2015年5月发布新型人类传染病命名“最佳实践”指引,并呼吁科学家、国家当局和媒体广泛采用,以最大限度地减少给国家、经济和人民带来的不必要负面影响。2月11日,世卫组织发布了新冠肺炎疾病的名字COVID-19,中文意思为“2019年冠状病毒”。随后,国际病毒分类委员会将新型冠状病毒具体命名为SARS-CoV-2。这都是在新的命名指引的基础上,尽量避免歧视性和污名化影响的命名。
  “非歧视是国际法上的一个重要原则,在联合国各个核心人权公约当中都有规定。”柳华文指出,反对种族歧视也是上世纪国际法和大多数国家国内法上的历史性成就,联合国有专门的《消除一切形式种族歧视国际公约》。
  张磊说,国家主权平等原则在《联合国宪章》所列各项原则中居于首位,是现代国际法基本原则体系中最重要的原则。它是指各个国家不论大小、强弱,或者政治、经济、社会制度和发展程度如何不同,在国际社会中都应平等地进行交往,在交往中产生的法律关系上也处于平等地位,国家之间应当彼此尊重对方的主权,尊重对方的国际人格,不得有任何形式的歧视和侵犯。
  张磊认为,美国总统和国务卿的不实和歧视言论是对中国的无端指责,可以被视为对中国国家主权的不尊重。这明显违背了国家主权平等原则,也是对《联合国宪章》的践踏。由于上述不实和歧视言论出自总统和国务卿,因此可以被视为国家行为,从而构成美国的国家责任。在国际法上,国家责任是指国家违反其承担的法律义务,对其他国际法主体造成损害所应承担的责任。因此,我国对于上述不实和歧视言论享有通过适当途径追究美国国家责任的权利,例如采取相称反措施、向联合国国际法院提起诉讼等。
  田飞龙说,“我们呼吁科学的归科学,政治的归政治,呼吁全球媒体和公众抵制‘中国病毒’的污名,不给投机政客和不良媒体以可乘之机,共同维护全球抗疫合作伦理与秩序的底线”。

编辑:吴琼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