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日本欲引渡日产前董事长戈恩 黎巴嫩拒绝

2020-03-09 11:09:27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制网驻日本记者 冀勇

  2020年元旦前,保释中的日产汽车前董事长卡洛斯·戈恩躲在乐器箱中躲过机场安检,从日本逃亡黎巴嫩的消息在国际上掀起轩然大波。日本检方指控戈恩涉嫌隐瞒巨额收入、挪用公款等4项罪名,但戈恩的外逃使法庭审判被迫中断。日前,日本政府就引渡戈恩回日受审与黎巴嫩展开外交交涉,但因为两国间没有引渡条例,引渡戈恩希望渺茫。


引渡戈恩希望渺茫
  3月3日,刚从黎巴嫩返回日本的法务副大臣义家弘介在记者会上说,“已经向黎巴嫩明确传达日本政府的立场,双方一致认为解决(戈恩)逃亡事件是两国间非常重要的课题”。日本希望通过积极磋商,促使黎巴嫩同意引渡戈恩。
  在通过国际刑警组织对戈恩发出红色通缉令以及要求黎巴嫩政府拘捕戈恩被拒绝后,日本政府2月28日决定派遣义家弘介赴黎巴嫩就引渡戈恩进行交涉。
  出发前,义家弘介说,“让被告戈恩在日本的法院接受审判是理所当然的职责。保释中逃亡国外对任何国家来说都是不被允许的。戈恩为了个人目的不断渲染错误事实,必须让黎巴嫩正确理解日本的司法制度”。
  2月29日,义家弘介从成田机场出发前往黎巴嫩,3月2日分别与黎司法部长、总统和外务移民部长举行会谈。当晚,义家弘介在贝鲁特举行记者会说,黎已同意围绕戈恩案与日方进行合作,但没有透露能否引渡等细节问题。
  同一天,黎巴嫩总统府在一份声明中说,总统米歇尔·奥恩表示,黎方愿与日方保持良好关系,但黎司法制度具有独立主权。因为日本与黎巴嫩间没有签署引渡协议,总统府的声明被认为是拒绝了日本的引渡请求。


日产收到巨额罚单
  因戈恩案暴露出的日产汽车公司瞒报戈恩及多名高管收入的问题,日本金融厅2月28日对日产处以24.2亿日元(约1.57亿元人民币)罚款。该罚单仅次于2015年东芝公司因虚假财务报告被处以的73.7亿日元(约4.77亿元人民币)罚款。对这一历史性高额罚单,日产汽车表示认罚。
  据悉,金融厅向日产汽车开出的罚单是根据证券交易监督委员会的建议作出的,该委员会称在截至2018年3月的8年中,日产汽车按法律规定向委员会提交的报告中把戈恩的薪酬少报了91亿日元(约5.89亿元人民币)。
  瞒报个人收入是日本检方对戈恩的重要指控之一,涉嫌违反《金融商品交易法》。关于瞒报事实,此前有报道称,戈恩及其他日产高官供述称这笔钱是戈恩的离职金,因数额当时并未确定,所以无需报告,但东京地方检察厅特别搜查部则坚持认为,依据调查中发现的多份日产内部文件,可以认定戈恩很早之前就已与日产就离职金额达成共识。
  此前,日产汽车向横滨地方法院提起诉讼,要求戈恩支付损害赔偿金100亿日元(约6.44亿元人民币),包括戈恩挪用公款等违法行为的赔偿以及公司对违法行为进行内部调查的费用等。


戈恩否认全部指控
  2018年11月,戈恩被东京地方检察院特搜部逮捕,其后几次被追加起诉,被控涉嫌违反《公司法》《金融商品交易法》中瞒报个人收入、挪用公款等4项罪名。对于指控,戈恩全部否认。
  2019年3月,戈恩在缴纳10亿日元保证金后获得保释,4月再次被逮捕后,戈恩缴纳5亿日元再度获得保释。12月底,戈恩在警方的严密监视下从东京住所逃脱,经大阪关西机场出境后,途经土耳其抵达黎巴嫩。因为戈恩出逃,日本法院原定2020年4月对戈恩案的开庭审理被迫中断。
  戈恩在逃到黎巴嫩后,通过发表声明、接受采访等方式指责日本的司法系统。对此,日本法务省和检方则主张戈恩试图把自己的非法行为正当化。
  戈恩在一份声明中称,日本的司法系统充斥着有罪推定、歧视和基本人权被剥夺的情况,其将不再被人为操控的日本司法系统所挟持。戈恩还主张,逃亡的原因是在日本得不到公正审判。
  日本法务大臣森雅子针对戈恩的指控驳斥:“戈恩的主张并不能成为其逃跑的正当理由。如果有什么主张,应该在日本法庭上堂堂正正地提出。戈恩正就我国的司法制度向海内外传递错误信息。”
  此外,因为戈恩在保释中逃跑,日本政府开始讨论给保释中的嫌疑犯戴上GPS装置等问题。1月,日本法务省成立了“卡洛斯·戈恩逃亡事件对策、防止再发课题组”,对相关问题进行讨论。2月,法务省围绕修改保释相关法律,开始向法制审议会展开咨询。

编辑:吴琼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