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埃尔多安在夹缝中与俄达成协议

2020-03-09 11:10:14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制网驻俄罗斯记者 张春友

  俄总统普京5日与到访的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在莫斯科就叙利亚问题举行会晤并就叙利亚伊德利卜地区停火达成协议。
  有分析指出,在叙利亚伊德利卜省不断挑战俄罗斯底线的埃尔多安原本希望欧洲能成为自己的后盾,但他的“小算盘”并未如意,不得不再次跟俄罗斯进行谈判。
孤注一掷
  由于在伊德利卜省的战事遭遇不利,土耳其一直渴望欧盟能够支持其在叙利亚的军事行动。埃尔多安曾试图援引《北约宪章》第5条中“共同参战”的规定,但未能成功。
  北约国家认为,叙境内的战事超过了《北约宪章》的规定范围。在伊德利卜省陷入被动的局面下,北约的“不理不睬”显然激怒了埃尔多安。他多次表态,“除非得到欧盟27个成员国对其在叙利亚行动上更大的支持,否则土方将撕毁难民协议”。
  果不其然,2月29日开始,土终于祭出“难民”这一武器,不再遏制移民和难民流,开放本国与欧盟的边境,随后大批移民涌向希腊和保加利亚,其中希腊面临的难民压力最大。
  希腊早在2月28日就宣布关闭与土陆路边境口岸,并立刻将边境警戒提高到最高级别,全力阻止从土蜂拥而来的难民,甚至使用了催泪瓦斯等手段来驱散人群。
  中东地区频繁的战事已经让很多人无家可归,沦为难民,更可悲的是,其中很多人已经失去重建家园的信念,而是一心想前往欧洲,其中有的难民希望获得尊严,有的希望能继续学习,而有的仅仅是为了能生存下去。
不为所动
  欧盟对埃尔多安的伎俩看得很清楚。德国总理默克尔对此提出批评,称土方希望通过牺牲难民利益在政治上达到目的的做法“不可接受”。法国总统马克龙表达了对希腊和保加利亚的支持,称法国已经准备好为他们提供及时快速的帮助和进行边境的守护。而欧洲议会副主席帕帕狄穆里斯直接指责埃尔多安故意违反协定,利用希腊、土耳其边境的难民危机“勒索”欧盟。有趣的是,俄方立即对帕帕狄穆里斯予以支持。俄驻叙利亚军队司令茹拉夫廖夫表示,“土政府目前向希腊边境方向驱赶了大约13万名难民”。
  当然,欧洲国家并不希望2015年的难民危机卷土重来。一方面,默克尔、马克龙2月底向普京施压,希望促成俄土德法四国领导人会谈,商讨伊德利卜局势的解决方案。另一方面,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英国外交大臣拉布等高官近日频繁到访土耳其,目的就是商讨叙难民问题,冯德莱恩甚至承诺拨款7亿欧元加强应对。
  实际上,埃尔多安与欧盟之间就难民问题纠缠已久。早在2016年,土与欧盟签署协议,禁止移民经由土其跨境前往欧洲。根据该协议,欧盟为此需要向土提供60亿欧元的援助资金并简化土公民前往欧盟的签证手续,实现关税同盟。但协议签署至今,土方却一直抱怨欧盟的承诺并未落实到位,“甚至连一半都没有”。近日,埃尔多安公开拒绝了欧盟援助难民的10亿欧元追加拨款,原因是“根本不够用”。
达成协议
  据塔斯社消息,5日普京与埃尔多安先进行了一对一会晤,此后双方代表团参与了会谈,会谈总长约6个小时。会谈结束后,俄土外长公布了双方达成的协议。协议规定,从莫斯科时间3月6日零时起伊德利卜地区交战方结束目前战线上的所有军事行动;俄土双方将拉塔基亚—阿勒颇的M4号公路南北两侧各6公里的范围设置为安全走廊;从3月15日起俄土双方沿公路共同巡逻。
  在会谈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普京表示,希望这份协议为结束伊德利卜冲突降级区内的战火打下良好基础,为叙利亚冲突各方继续和平进程创造条件。
  普京说,俄土双方的原则是维护叙利亚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双方有意就叙利亚问题继续在阿斯坦纳模式框架下合作。
  埃尔多安表示,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实施停火,但保留对任何袭击作出回应的权利。土耳其将尽一切努力为叙利亚所有需要帮助的人提供必要援助,帮助叙利亚难民返回居住地。
  有分析指出,面对在伊德利卜省的战事不利及欧盟的“抛弃”,埃尔多安也在寻求解决办法。除外部战事不利的原因外,近期土国内政治压力增大也是埃尔多安与俄达成协议的重要原因。
  在离开土耳其前,埃尔多安就表示“希望与普京达成在叙利亚的停火协议”。
  分析认为,对俄而言,允许土在叙的存在是可以接受的,但前提是双方必须回到2018年9月在索契签署的《伊德利卜省和平协议》。根据该协议,土方以监督停火的名义在伊德利卜省的叙政府军与反对派武装之间建立非军事区,并设立了12个“观察点”,从而达到自身谋求在叙甚至中东地区利益的目的。

编辑:吴琼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