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和平协议难保阿富汗和平

2020-03-09 11:08:07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制网记者 陈润泽

  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军方3月4日证实,美国对阿富汗境内的塔利班武装人员进行了空袭。这是自2月29日与塔利班武装签署历史性和平协议以来的首次此类袭击。
  报道称,美军恢复对塔利班军事打击是认为阿富汗塔利班政权违反了不久前签署的和平协议。而这一切的根源是美国在与塔利班和阿富汗政府分别达成的两份文件中使用了不同的措辞——美塔和平协议称,阿富汗政府将在3月10日前释放5000名塔利班囚犯,而美国与阿富汗政府联合发表的声明中却仅承诺了喀布尔方面需要参与对释放囚犯“可能性”的讨论。
  有分析指出,事实证明,出于大选的需要,特朗普政府与阿富汗塔利班政权的和平协议并未达到保证阿富汗和平的目的。


释囚问题生分歧
  报道称,驻阿美军发言人桑尼·莱格特在社交媒体发文说,空袭针对纳赫尔萨拉季区阿富汗塔利班目标,是“一次旨在破坏袭击的防御性打击”。莱格特称阿富汗塔利班仅在3日就对赫尔曼德省多个阿安全部队目标发动43次袭击。
  莱格特强调,“这是我们11天来第一次打击塔利班”“我们将在必要时保护我们的伙伴”。他呼吁阿富汗塔利班恪守承诺,减少暴力,停止不必要的袭击。
  按照美国政府与阿富汗塔利班签署的协议,为推动阿富汗内部和解,阿政府将释放大约5000名塔利班囚犯,塔利班将释放大约1000名囚犯。
  不过,换囚一事遭到阿富汗总统加尼明确反对。
  加尼称:“释放塔利班囚犯属于阿富汗政府而非美国政府的职权范围,阿富汗政府从未作出过在‘阿富汗人内部对话’开始前释放5000名塔利班囚犯的承诺,政府与美方在这一问题上没有达成一致。”
  报道称,针对这一复杂情况,华盛顿可能需要为当前塔利班与阿富汗政府关于释放囚犯问题的争执负责。


塔利班重启袭击
  当地时间2日傍晚,阿富汗短暂的平静再次被暴力和恐怖打破。当地时间3日,据阿富汗内政部表示,在过去一天时间,阿富汗塔利班与阿富汗安全部队在十几个省发生了对抗,塔利班发动了33次袭击,导致包括军警、平民在内的数十人身亡。
  据法新社3月2日报道,塔利班发言人扎比乌拉·穆贾希德说:“阿富汗政府没有履行协议内容,所以我们的行动将继续如常。根据协议,我们将不会攻击外国部队,但我们将继续采取针对喀布尔政府部队的行动。”
  而在4日美军空袭几小时前,美国总统特朗普与塔利班首席谈判代表穆拉·阿卜杜勒·加尼·巴拉达尔通电话,随后告诉记者,他“与塔利班领导人进行了非常好的交谈”,他们“已经同意结束暴力,不希望暴力。他们正在处理阿富汗问题,我们拭目以待”。
  报道称,塔利班一重要头目在此次空袭中丧生。


真正和谈未开始
  虽然美塔达成和平协议,但协议仅达成了在阿富汗的外国军队与塔利班之间的停火,阿政府并不在协议之内,也就是说,阿富汗政府和塔利班仍处在战争状态。现在,阿富汗的和平进程摆在了二者面前。
  分析人士指出,现在谈论彻底和平为时过早,阿富汗和平进程才刚刚到最核心也是最艰难的阶段——阿富汗内部和谈。美塔和平协议中最令外界关注的内容是,塔利班有望于3月10日开始与阿富汗各方举行阿富汗内部和谈,讨论永久性全面停火问题和阿富汗未来的政治路线图。
  然而,10日的“内部对话”能否如期举行尚未可知。塔利班首席谈判代表斯塔尼克扎伊曾说,“如果被关押在阿富汗不同地区的5000名塔利班人员不能按时获释,10日的‘阿富汗人内部对话’将会推迟”。
  巴基斯坦白沙瓦大学和平与冲突研究所研究员比拉尔·肖卡特称,“真正的和谈还没开始。阿富汗的和平道路仍然崎岖,需要阿富汗政府、塔利班以及阿富汗其他政治力量的积极参与和妥协”。

编辑:吴琼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