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中国驻日本大使:中方愿与日方加强合作携手抗疫

2020-02-24 09:57:20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制网驻日本记者 冀勇

 

“中方有信心、有能力、有把握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同时我们愿与日方发挥各自优势,加强防疫合作,携手抗击疫情,共同维护两国人民健康安全,维护地区和世界公共卫生安全。”中国驻日本大使孔铉佑22日接受中国驻日媒体联合书面采访时说。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国驻日本大使馆第一时间启动应急机制,迅速进入临战抗疫状态。1月23日,驻日使馆发布首条涉疫情领事通告,提醒在日侨民及旅日游客时刻关注疫情发展,切实采取防护措施,并在短时间内摸清在日湖北籍游客准确人数,迅速协调3架次包机将541名滞留日本的湖北籍游客安全送返。此外,在中央统筹下,驻日使馆与我外交部驻港公署、香港特区政府密切配合,协调包机将“钻石公主”号邮轮上的中国同胞安全送返。

“日本是中国以外确诊病例最多的国家,同日方共同应对这一公共卫生安全挑战,既是我国发挥负责任大国担当,维护地区和世界公共卫生安全的重要一环,也是我们推动构建周边命运共同体的题中应有之义。”孔铉佑说。

据介绍,使馆从疫情发生起便同日方围绕共同抗击疫情展开了密切沟通协调。一方面积极牵线搭桥,推动两国加强信息、政策沟通和技术交流,就病毒发病机制、病原检测、特效药和疫苗研发等开展合作。同时积极推动双方卫生主管部门及传染病防治机构建立专门沟通合作渠道。日本部分大学、研究机构及企业主动向中方推荐有关抗疫科研应用技术,目前双方已就KL-6快速病毒检测技术、无钠电解水高效杀毒技术、抗体类似物靶向治疗药物、紫外线安全高效杀菌技术等重点技术项目开展对接与合作。同时,鉴于日本国内疫情扩散出现的新变化,使馆积极协调向日方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帮助。考虑到日方在检测试剂方面面临不足,使馆主动联系国内有关厂家及慈善组织向日方紧急提供了一批病毒检测试剂,在日本社会引发积极反响,成为中日守望相助,携手抗疫的标志性事件。

疫情发生以来,日本政府对中国抗疫举措给予充分理解并提供了真诚支持和援助。日本政府、东京都等各地方政府及日本企业、各友好团体和个人在疫情防控紧要关头雪中送炭,捐资捐物驰援中国。日方举动得到中国民众的积极回应。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在出席慕尼黑安全会议期间向日本外相茂木敏充当面致谢。武汉市小学生致信安倍首相表达谢意。国内各大社交媒体上,大家纷纷为“山川异域,风月同天”“患难见真情”的精神叫好,向日方提供的支持和帮助表达感激之情。

孔铉佑说:“两国民意的积极互动,体现出两国人民长期以来守望相助的邻里之道,给予了中国人民战胜疫情的强大信心和动力,成为增进双方民众友好感情的全新纽带和推动中日关系进一步改善发展的磅礴力量。


编辑:汪闽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