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愿祖国早日战胜疫情”

2020-02-24 10:50:29 来源: 作者: -标准+

法制网驻俄罗斯记者 张春友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发生以来,身处俄罗斯的华人、华侨、中资企业、留学生组织心系祖国,自发为武汉等地捐款捐物。“愿祖国早日战胜疫情,山河无恙、国泰民安!”在记者采访过程中,这句话成为在俄华人的共同心声。


空中通道 救援物资不耽搁


疫情发生以来,我在俄人员组织人力、物力从当地购置了一批医疗用品,希望能够援助武汉及国内其他城市抗击疫情,但却因为通关手续、俄方限制医疗物品出境(需报关)等陷入困境。国内急需医疗物品,可就是运不出去,怎么办?面对这一困境,我驻俄航空公司纷纷行动起来,帮助华人解决遇到的困难,以最快的速度将华人筹集的援助物资运往国内。


海南航空公司俄罗斯办事处积极响应各级政府与民航局指示,投身防控一线,在疫情发生后迅速开辟“空中绿色通道”,为境内外组织及机构提供救援物资且免收航空货物运输服务费。截至记者发稿时,受华人社团委托,海南航空俄罗斯办事处协助免费通过速运行李多次运输医用物资。这批物资将捐赠给江苏慈善总会、安徽仁爱公益基金会、湖北省胸科医院和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保护医护人员的生命健康安全,与全国人民一起,共同战胜这场疫情。


海南航空公司俄罗斯办事处总经理张铁对《法制日报》记者说,在抗击疫情的特殊战场上,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海航人将万众一心,逆行而上,跨国坚守,不负所托。


海外学子 危难之处显身手


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无数国人的心,在俄的海外学子更是心急如焚,希望能为祖国“抗疫”行动贡献自己的力量。在得知医疗物资缺乏的情况后,他们积极行动起来。


在疫情发生初期,俄罗斯第二大城市圣彼得堡的中国留学生们第一时间向洪湖市人民医院捐赠医疗用品,用实际行动表达了对祖国深深的爱。


在此次抗击疫情的过程中,圣彼得堡中国留学生会作为中国学生的代表和组织,更是发挥了先锋作用。1月23日起,学生会已经开始组织捐款捐物活动;23日,即成立微信群,号召学生会工作人员支援祖国。同时成立的还有疫情应急组,确保圣彼得堡中国同胞的安全。疫情期间,学生会实时追踪观察被隔离学生的状况,24小时对他们进行安慰疏导。可以说,学生会在此危机关头号召大家团结一致,承担社会责任,积极配合领事馆的工作,展示了青年学子的担当。


此外,学生会还在公众号开通了辟谣专栏,针对时下涉及到留学生学业的问题,对网络上不实消息进行辟谣,稳定大家心态。在国家危难的时候,学生会通过实干践行自己的承诺,不负国家希冀。


中俄经济文化交流中心主任陈刚对《法制日报》记者说,多难兴邦,无论是在什么时候,中国都不会倒下,因为我们14亿中华儿女会一直陪在祖国身边。虽然我们身处国外,但依然愿意贡献微薄之力,只要我们万众一心,一定能战胜疫情。“由衷向那些在一线与疫情斗争的勇士致敬,愿每一位医护人员都平平安安,武汉加油,中国加油。”陈刚激动地说。


法律援助 华人利益得维护


连日来,我驻俄人员结合各自岗位优势,积极参与到“抗疫”斗争中。


“中俄一带一路中心”组织律师团队在俄罗斯联邦境内不仅为中资企业相关紧急救援医疗物资合法回国提供相关法律服务及办理,同时就相关中资企业在疫情期间(不可抗力情形)而无法履约而产生的相关法律纠纷进行调解与协商工作,主要涉及的行业包括物流、外贸、基建、能源等。


“中俄一带一路中心”高级合伙人刘宇宁律师说,因俄罗斯临时政策性关闭了一些口岸并减少了中俄陆、海、空等交通运输的班次,直接影响了相关行业、相关机构的履约能力。为此,中心所有中俄律师及工作人员秉持专业诚信、奋勇拼搏的精神,在疫情期间以及疫情后努力为中资企业尽快解决由于疫情而带来的问题,协助企业尽快过渡至平稳经营状态,尽最大可能消除因不可抗力情形而带来的影响。

“我们祖国是东方的明珠,是亚洲腾飞的巨龙,是地平线上初升的太阳!在疫情面前,我感觉所有海外华人空前团结,都在为祖国尽早战胜疫情而努力,困难总是暂时的,对祖国人民关切的一颗颗真心是实实在在的,我坚信我们的祖国会在短时间内战胜疫情,并在2020年创造新的辉煌。”刘宇宁说。

编辑:汪闽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