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乌伊将就乌客机事件赔偿展开谈判

2020-02-24 10:50:22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制网驻乌克兰记者 杨军



据乌克兰媒体报道,2月17日,在乌克兰国际航空公司客机坠机事件发生40天之时,为遇难者树立纪念石的奠基仪式在基辅鲍里斯波尔机场举行。乌国家安全和国防委员会秘书丹尼洛夫、外交部长普里斯泰科、乌航主席德赫内出席此次活动。


普里斯泰科在仪式上表示,乌克兰将代表加拿大、瑞典、英国和阿富汗,与伊朗就乌克兰客机被击落事件的赔偿问题进行谈判。乌克兰要求伊朗对1月8日被伊朗军方击落的乌航PS752客机事故进行公正调查。普里斯泰科说,我前天与伊朗外长会面,我们要求对客机事件进行公正、诚实的调查。他说:“我了解任何代价都不能偿还我们亲人的生命,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要求公平赔偿。”


普里斯泰科在仪式结束后与记者的谈话中指出,由于事件发生在伊朗境内,伊朗方面正在进行调查,这架飞机坠毁是伊朗军方的责任,伊朗在调查问题上正在“充分”与乌克兰合作。普里斯泰科补充说,我们的总检察长办公室呼吁伊朗方面组成一个联合调查小组,让所有责任者得到应有的惩罚。


普里斯泰科表示,乌克兰将代表加拿大、瑞典、英国和阿富汗与伊朗就乌客机事件赔偿问题进行谈判。他说,除了乌政府和保险公司向遇难者家属提供经济援助和保险金外,伊朗政府必须向遇难者家属和乌国际航空公司支付赔偿金。


此前,丹尼洛夫应伊朗国家安全最高委员会秘书沙姆哈尼的邀请,于2月15日至16日对伊朗进行了工作访问。双方在德黑兰讨论了对乌克兰失事飞机的调查问题,并同意加强专家合作。乌国家安全与国防委员会新闻处发布声明称,沙姆哈尼对乌航飞机失事遇难者的家属表示慰问,并强调伊朗完全愿意合作调查这次灾难。丹尼洛夫感谢伊朗方面对乌克兰专家组的协助。丹尼洛夫表示,乌克兰坚持对灾难的所有情况进行全面和彻底的调查,以确保遵守国际法律规范。


2月19日,伊朗国防部长哈塔米在内阁会议后对记者说,乌克兰客机黑匣子已受到严重损坏,需要维修,伊朗国防公司已寻求帮助,以修复严重受损的黑匣子。他强调,只有修复后,“黑匣子”才能被解密。


在2月15日慕尼黑安全会议期间,普里斯泰科与加拿大、瑞典、英国和阿富汗外长举行遇难者五国外长集体会晤,商讨乌航客机调查和赔偿问题。

普里斯泰科在会议开始前表示,必须在国际专家在场的情况下解密乌克兰国际航空公司飞机黑匣子,确保解密的透明度,并将建立两个团队调查乌航飞机事件,确保流程的完整性。普里斯泰科说:“我们现在将与伊朗一起决定,将在何处、借助哪些伙伴的帮助进行解密。这是一种非常复杂的设备,我们必须达成共识。”

编辑:汪闽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