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中国驻外使领馆呼吁携手应对困难和挑战

2020-02-24 10:24:50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制网记者


连日来,中国驻外使节积极向驻在国主流媒体、当地各界人士介绍中国政府就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采取的防控措施,呼吁国际社会保持信心和理性,团结协作共同战胜疫情。

疫情发生以来,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先后接受美国公共广播电视公司、哥伦比亚广播公司、全国公共广播电台等国际主流媒体采访,就中国抗击疫情、中美关系等介绍情况、阐明立场。他强调,新冠肺炎疫情的挑战是前所未有的,中国的应对措施也是前所未有的。为此,中国付出了高昂的代价,但保障了更广泛的利益。中国同疫情的斗争再次证明,世界各国命运相连、休戚与共,必须携手应对困难和挑战。

近日,中国驻俄罗斯大使张汉晖就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举行中俄主流媒体专题见面会。张汉晖介绍了疫情最新形势、中国政府采取的有力举措、国际社会对中方的高度评价、中俄防控合作等情况,呼吁俄社会各界与中方共同努力抗击疫情,并就俄罗斯媒体和社会民众关心的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在回答疫情给中国经济以及中俄经贸合作带来何种影响时,张汉晖指出,中俄合作的主要渠道依然畅通。这次疫情短期内的确会给中国经济带来一些影响,但疫情过后中国政府一定能采取更加积极的措施促进经济快速发展。

中国驻东盟大使邓锡军在印尼《雅加达邮报》发表题为《众志成城战胜疫情》的署名文章。文章指出,目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但我们完全有理由对战胜疫情充满信心。中方所采取的举措正在产生积极效果。自从疫情暴发以来,湖北省以外的确诊病例增长放缓。武汉仍是唯一疫情集中发生的城市。来自全国各地多支医疗队纷纷驰援湖北,目前援助医疗人员已超8500人。医疗物资正在源源不断抵达。在短时间内武汉建成两所专门医院,其中一所已投入使用。我们坚信在中国政府和人民的共同努力下,疫情可防可控可治。

文章强调,世卫组织宣布此次疫情已构成“国际关注的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应注意到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明确表示,这一宣布不是对中国投下“不信任票”,相反世卫组织对中国的疾病防控能力充满信心。因此没有任何理由限制对华旅行和贸易,世卫组织也不建议限制贸易和人员流动的举措。

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黄溪连呼吁中菲保持信心和理性,团结协作,共同打赢防疫阻击战。希望菲方在采取防控措施时充分尊重世卫组织的专业化意见,科学合理防控疫情,避免对两国正常的人员交流和经贸合作造成干扰。

黄溪连表示,中方注意到杜特尔特总统赞赏中国为抗击疫情所作努力,表示要向中国抗击疫情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病毒没有国籍种族,病毒传播不分边界种族。中方为抗击疫情作出了巨大牺牲,也保护了世界其他国家。现在抗疫责任需全世界共同努力。中国政府愿继续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加强同菲律宾、世界卫生组织以及其他有关国家的沟通合作,共同维护地区和全球公共卫生安全。

疫情当前,中国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态度,及时向世卫组织及有关国家和地区通报疫情最新情况,并邀请世卫组织国际专家组赴华考察。在中国驻外使领馆的推动下,全球公共卫生专家正广泛开展信息交流、加速推动科研合作,共同做好抗疫防疫工作。

日本是迄今中国以外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最多的国家。中国驻日本大使馆积极牵线搭桥,推动两国相关单位加强信息、政策沟通和技术交流,就新冠病毒发病机制、病原检测、特效药和疫苗研发等开展合作。目前,双方已就KL—6快速病毒检测技术、无钠电解水高效杀毒技术、抗体类似物靶向治疗药物、紫外线安全高效杀菌技术等重点技术项目开展对接与合作。同时,鉴于日本国内疫情出现的新变化,中方也在积极向日方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帮助,分享疫情防控的经验和做法,携手共克时艰。

(参与记者:陈小方 张春友 冀勇 李亚洲君)

编辑:汪闽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