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特朗普或再次面临滥权指控

2020-02-17 10:09:35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制网记者 陈润泽


弹劾案告一段落,美国总统特朗普坐稳“宝座”后动作频频。在弹劾案中作证的国家安全委员会官员亚历山大·维德曼和美国驻欧盟大使戈登·桑德兰先后遭特朗普解雇。维德曼的孪生兄弟、在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任职的叶夫根尼·维德曼也被开除并驱逐,即便他并未在弹劾案中作证。在向上述对其不利人士“秋后算账”的同时,特朗普也对“自己人”极为维护。2月11日,特朗普严厉抨击检方对其前竞选顾问罗杰·斯通案的量刑建议,司法部随后决定将更改量刑建议。

有报道指出,特朗普的举动有可能面临新一波滥权指控,而这距离弹劾案落幕还不到一周。


 “秋后算账”波及多人


当地时间7日,曾对特朗普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通话表示担忧的维德曼首先被调离白宫,他曾在2019年11月弹劾公开听证会上作证称,特朗普与乌克兰总统之间的通话内容是“不合大体”的。据《华尔街日报》8日报道,维德曼在安保人员的“护送”下离开了白宫,他被告知已经“不再被需要”。

更令美国各界惊讶的是,维德曼的孪生兄弟叶夫根尼也被“护送”离开了白宫,他是国家安全委员会的高级律师和官员,但并未在弹劾案中作证。

在开除维德曼兄弟后,美国驻欧盟大使戈登·桑德兰也被特朗普撤职。《纽约时报》称,美国国务院官员7日曾打电话给桑德兰,告诉他当天必须辞职,但桑德兰拒绝了这一要求,之后特朗普宣布召回桑德兰。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援引一名美国官员的话说,“桑德兰已经是‘行尸走肉’了,我们都知道这件事会发生,解雇他只在于时间早晚而已”。

桑德兰位高权重,他的证词在弹劾调查过程中起到了关键作用,正是因为他站在了特朗普的对立面,才铺平了众议院弹劾特朗普的道路。有消息人士称,“如果桑德兰当时能够站在特朗普这一边,弹劾案可能无法推进到参议院审判的阶段”。

在去年出席弹劾调查公开听证会时,桑德兰曾称,自己同其他两名美国官员得到特朗普指示,与特朗普的私人律师朱利安尼合作,要求乌克兰政府调查前副总统拜登父子。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特朗普的重要幕僚、白宫顾问康威10日接受福克斯新闻网专访时暗示,可能将有更多人“步维德曼和桑德兰的后尘”。

在节目中,当康威被问到“往后的日子里是否还有更多人会被开除”时,她回答“有可能”。

据美国福克斯新闻9日报道,曾公开在弹劾调查中作证的12名证人中,除了维德曼和桑德兰,还有6人已经被解雇或者发生职位变动。


“坦荡直言”毫不掩饰


按照原计划,要到今年夏季维德曼才会离开在国家安全委员会轮岗的职位。关于他提前离职的原因,白宫官员当时解释称并不是因为他的证词,而是官僚机构精简和办公室改组的结果。

然而就在维德曼离职一天后,特朗普就“坦荡直言”,毫不掩饰地称维德曼判断力有问题,不是一个合格的工作人员。2月11日,特朗普再次表示维德曼是因在作证时歪曲陈述他的电话内容被解职的。他说:“军方想怎么处理他就怎么处理他。我对他所做的工作很不满意。”在被问到这是否涉及军纪时,特朗普回答说:“军方当然会调查的。”

此外,特朗普还指责维德曼在白宫任职期间泄露了敏感信息。在此前的声明中,维德曼的代理律师戴维·普雷斯曼称,总统的这些指控显然没有真凭实据。他说:“尽管世界上最有权有势的人一直在进行恐吓,尽管大多数政客仍保持缄默,但维德曼中校依然是军队的现役人员,在为国家服务。”

2019年秋季,美国国防部部长埃斯珀曾承诺,维德曼不必担心会因弹劾调查期间向国会作证而遭到“惩罚”,他将受到调查部门的保护。他还直言维德曼和其他证人“不用担心会遭到任何报复”。

目前,美国陆军官方尚未公布有关维德曼未来职务的任何消息。


护“自己人”不遗余力


据美国中文网报道,当地时间11日,负责特朗普前竞选顾问罗杰·斯通案件的四名检察官宣布辞职,并撤出该案件。10日,他们曾就斯通的案件作出量刑建议,即判处其7至9年的刑期。但11日,在建议遭到特朗普的严厉抨击后,司法部决定将更改量刑建议。

11日,特朗普在社交媒体上指责检察官给出的量刑建议是“可怕的和非常不公平的”。他说:“真正的犯罪是另外一边的人,但他们什么事都没有。不能允许这样的误判。”

随后,包括《华盛顿邮报》、福克斯新闻和美联社在内的多家美国新闻媒体援引司法部匿名消息人士的话说,该部门的官员认为检察官的初步量刑建议“过分”了。

在司法部当天向法庭新提交的文件中,检方没有作出具体的量刑建议,只是表示会寻求比原有刑期“少得多”的刑罚,称原来的建议不恰当,不能正确地代表检方立场。

在司法部提出修改量刑建议后不久,亚伦·泽林斯基宣布从华盛顿特区联邦检察官办公室辞职。作为前特别检察官穆勒团队的最高检察官,泽林斯基此前在该办公室担任特别助理检察官。此外,他还提出从该案中撤出的动议。

据悉,泽林斯基与其他三名检察官共同签署了于10日提交的斯通案量刑建议文件。

另三位参与此案的检察官乔纳森·克拉维斯、亚当·杰德和迈克尔·马兰多稍后也相继宣布辞去他们在华盛顿特区联邦检察官办公室的职务,并且不再担任该案的政府代理律师。

2019年11月15日,美国法院宣布,斯通犯有妨碍司法、篡改证词、向国会作虚假陈述等7项罪名。特朗普还在判决结果出炉后发推文予以抨击,称斯通是“双重标准”的受害者。

编辑:汪闽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