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配套法律法规不断完善 俄罗斯卫生防疫有法可依

2020-02-17 10:30:59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制网驻俄罗斯记者 张春友


俄罗斯地跨欧亚两洲,是世界上国土面积最大的国家。然而在这样一个幅员辽阔的国度,各类流感、艾滋病等传染病却屡次暴发,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该国社会经济发展。对此,俄政府高度重视,在《俄罗斯联邦公民卫生流行病防疫法》(以下简称《防疫法》)的基础上,多部法律、法规相互配合,将卫生防疫工作上升到国家安全的高度加以应对,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明确规定防疫基本原则


2009年出台的《2020年前俄罗斯联邦国家安全战略》第四章“保障国家安全”的第六款“卫生保健”中明确规定,“俄联邦在卫生保健和居民健康方面的国家政策旨在预防和防止社会危险性疾病的升级”,而俄在这一领域的主要威胁包括:大规模传染病和流行病的出现,艾滋病、结核病、吸食毒品和酗酒现象的大范围扩散及精神药物获取难度的降低。可见,俄已将卫生防疫工作上升到国家安全高度加以重视。

在具体执行方面,俄1999年3月30日出台了第52号联邦法,也就是《防疫法》。此法明确规定了流行病防疫的基本原则、具体防范措施、联邦卫生防疫局的职能、政府在流行病方面的作用以及违反《防疫法》应负的法律责任,为俄保障公民健康和良好环境提供了法律依据。

《防疫法》中关于防治流行病大规模暴发的基本原则的表述是:根据流行病的传播状况预告、预防和预测可能出现的变化,制定统一的卫生防疫计划和具体措施;加强对交通工具、机场、车站等公共场所的卫生防疫检查;必要情况下制定和实施流行病防疫联邦专项计划;加强流行病防疫宣传工作;要求公民、企业、机关和法人团体严格遵守和执行卫生防疫措施;紧急组织科研机构对流行病的病原和机理进行科学研究;国家财政预算保障防范措施的彻底执行。

《防疫法》第16章明确规定,无论是俄国产还是进口产品,必须办理由俄罗斯卫生检疫部门发放的卫生认证,从而证明该产品对人体健康是安全、无害的,范围包括:食品、食品原料、食品添加和防腐剂、与食品接触的材料和制品、化妆品和香水、服装和鞋类、儿童用品、包装设备、家具、合成建筑产材料及与人体接触的产品等。

在资金保障方面,《防疫法》第47章规定,俄卫生防疫所需资金主要来自联邦预算、防疫部门提供服务所得收入、出版物所得资金、个人捐助及法律允许的其他资金来源。执行以来,俄联邦预算保证了《防疫法》执行所需资金的90%。


多措并举确保防疫到位


在公共卫生防疫方面,俄以《防疫法》为总纲,各种法律、法规共同发挥作用,进而达到防疫目的。

一方面,作为世界上应对流行性传染病规定最为严格的国家之一,《防疫法》出台后,俄根据具体情况不断对其进行修正和补充。从1999年到2019年的20年间,《防疫法》共修改41次,平均一年修法2次。

另一方面,俄频繁出台及修正配套法律、法规,对现行《防疫法》形成补充,包括《传染病免疫预防法(1998年)》《俄联邦预防肺结核法(2001年)》等联邦法律,以及包括《批准社会卫生学监测条例(2000年)》在内的超过20项联邦政府令。

在行政处罚方面,俄2001年修订的《俄罗斯联邦行政违法法典》对《防疫法》的检查、执行方面进行了有力补充,主要涉及对违反卫生防疫工作的人员进行行政处罚。《俄罗斯联邦行政违法法典》第六章明确规定了“危害居民健康、卫生防疫安全和社会公德的行政违法行为”的处罚措施。根据《俄罗斯联邦行政违法法典》规定,赋予内务部警察对违反卫生防疫规定的人员进行处罚的权力。

最为关键的一点是,《防疫法》中明确规定,俄联邦卫生流行病防疫局是执行和实施防止流行病传播的唯一职能机构。这里需要指出的是,俄联邦卫生流行病防疫局只是领导机构,俄联邦卫生防疫部门涵盖了政府相关部门,包括俄交通部、国防部、俄罗斯联邦安全局、俄罗斯边防局自身的卫生防疫机构。目前,俄各级卫生防疫部门工作人员超过10万人,其中有医师资质的占40%。


防控工作已经初显成效


由此不难看出,俄在卫生防疫方面不仅做到有法可依,还做到有规可罚,这成为俄应对流行性传染病的“法宝”。

这一点可以从俄相关部门应对流感、新冠肺炎等例子看出。

2月10日,俄卫生部发布消息称,严重的流感疫情已经扩散至俄全境,为阻断流感传播,包括沃罗涅日、乌法、萨拉托夫、秋明、奥伦堡、乌里扬诺夫斯克和伏尔加格勒等地区已经依照相关法规采取隔离措施。俄消费者权益保护和公益监督局11日发布报告称,流感患者主要是那些未接种流感疫苗的人,而死者大多患有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肥胖症等慢性疾病。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全世界每年有65万人死于流感。有俄流行病领域的专家指出,此次俄流感造成的影响可能会高于新冠肺炎,但目前局面处于可控状态。

针对新冠肺炎疫情,俄也积极应对。1月27日,俄已成立了由副总理戈利科娃负责,紧急情况部、内务部、卫生部、外交部、航空公司等多部门和机构负责人组成的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截至记者发稿,俄境内除已治愈出院的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外,暂无本国公民确诊。

编辑:汪闽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