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访问部队协议》终止 菲美关系再起波澜

2020-02-17 10:09:48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制网驻斯里兰卡记者 李亚洲君


菲律宾外交部2月11日宣布,菲律宾政府已于当天正式决定终止与美国签署的《访问部队协议》。终止协议的决定出自菲总统杜特尔特的命令。有评论认为,这是美国与亚洲盟友关系在冷战以后遭受的最大一次打击,将削弱美国在东南亚的军事存在。此外,菲律宾政府的举措也将对两国国防和经济合作产生影响。

《访问部队协议》是菲律宾与美国在1998年签署的重要军事协议之一。协议规定了美方军人、军事相关人员以及军事装备进入菲律宾的条件、活动范围以及可获得的便利,其中包括双方举行军事演习的相关内容。

可以说,自签署之日起,菲律宾国内就有废除这一协议的声音。阿罗约政府时期,因参加菲美联合军演的6名美国士兵轮奸了一名22岁的菲律宾女子,就曾引发菲律宾民众抗议及废除协议的呼声。此外,一些菲律宾民众担心允许美军驻扎会增加遭受恐怖袭击的几率,加剧社会动荡。

此次菲律宾宣布终止与美国签署的《访问部队协议》,也是一些菲律宾民众所乐见的举措。

由于按照双方约定,如要终止协议,任何一方以书面形式通过外交渠道通知另一方,在通知180天之后条约自动终止,而且菲外长洛钦称,美国驻菲使馆相关负责人已收到了菲方关于决定终止该协议的外交照会。因此,菲美《访问部队协议》将于美国政府收到通知的180天后终止。

菲律宾总统发言人萨尔瓦多·帕内洛引用杜特尔特的话称,菲律宾是时候加强独立自主的防卫力量,而不是在国家安全方面仰赖于其他国家了。

除了要废除《访问部队协议》之外,杜特尔特还说,他将禁止一些重要的美国参议员入境。

看来,菲美关系或将再起波澜。

目前有分析认为,这起事件早有征兆,而最初的导火索是美国取消菲律宾参议员洛萨的赴美签证。

其实,早在2016年底,美国一个援助机构暂停给菲律宾一个脱贫项目提供资金后,杜特尔特就曾表示要废除《访问部队协议》。今年1月,华盛顿方面以“践踏人权”为由,取消了菲律宾参议员洛萨的赴美签证。洛萨被认为是杜特尔特的忠实盟友,在2016年担任菲国家警察局长期间曾全力贯彻执行杜特尔特政府打击毒品犯罪的政策。杜特尔特限令美国一个月内恢复洛萨的签证,但是美国官员并未对杜特尔特的要求作出公开回应。

杜特尔特透露,美国总统特朗普曾想挽救《访问部队协议》,但是他拒绝了。

对于菲律宾方面终止《访问部队协议》的举措,美国方面反应强烈。

美国国务院助理国务卿库珀透露,终止《访问部队协议》将危及今年美菲间300多个军事交流活动,包括联合训练。库珀说:“所有的接触、所有的航行自由行动、所有的演习、所有的联合训练,让美国军人在港口、在地面、在空中的活动,都需要一个能授权他们的机制。这就是为什么《访问部队协议》如此重要。”

美国《外交官》杂志编辑普拉尚斯·帕拉梅瓦朗则评论称,协议的终止,无疑是美国与亚洲盟友关系在冷战结束后蒙受的最大一次打击。尤其是此事件发生在美国正试图与中国、俄罗斯等大国展开地缘政治竞争之时。

美联社则认为,菲律宾政府的决定是杜特尔特有意让菲美军事关系倒退的“最严重的迹象”。

目前,菲美之间在安全合作方面还有于1951年签署的《共同防御条约》和于2014年签署的《加强防务合作协议》。国际社会也在持续关注上述条约、协议的命运以及菲美未来关系走向。

编辑:汪闽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