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韩统一部大改组意在扩大韩朝交流合作

2020-02-17 10:09:55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制网记者 王刚


韩国统一部大规模改组2月10日完成。现有的“两室(统一政策室、企划调整室)三局”将变更为“三室两局”,由高级公务员统筹负责韩朝民间交流事务。

具体来说,改革后,统一部将由现在的2室3局25课1小组变为3室2局28课2小组,在编人数604人维持不变。多数分析人士认为,这是统一部近10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改组,反映了韩国总统文在寅的新年国政基调,即在维持对朝制裁的框架下发挥灵活性,重启韩朝间交流和合作。

统一部也将借此次改组,积极处理《6·15韩朝共同宣言》发表20周年、韩朝共同申办2032年奥运会、东京奥运会韩朝交流合作事项,未来韩朝各项合作事业也将提速。

此前的2月4日,韩国国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统一部负责韩朝民间交流的交流合作局升格为“室”级部门、新设“边境合作课”的改组案,该案经文在寅批准并载于官方公报后于11日正式生效。交流合作局原由交流合作企划课、韩朝经济合作课、社会文化交流课、开发支援合作课4个科室组成,此次将新设社会文化交流运营课、边境合作课、交流支援课,变成7个科室。交流合作室长之下设置司局级的交流合作政策官。

针对此次机构改革的目的,统一部高级官员表示,这是为了进一步主动适应韩朝关系当前形势变化和未来可能的扩大合作趋向,即使现在由于联合国制裁和美朝关系梗塞等原因无法扩大南北各项合作,但为了日后双方交流合作重启,有必要先将统一部组织架构提前调整到位,而这方面要做的事情仍旧很多。

当前韩国政府的对朝政策基调是,最大程度发挥灵活性,在美朝关系无法改善的情况下,进一步在可能的情况下推动南北关系进展。

韩国《朝鲜日报》评论称,韩国政府此次大规模改组统一部,其目的就在于应对未来南北交流合作,在美朝无核化谈判仍旧处于胶着状态、朝鲜对韩国政府提出的合作提案未积极响应的当下,韩国政府显示出未来将坚定不移推动改善南北关系、推动南北合作的强烈意愿。

文在寅在上月的新年内外记者招待会上也强调,将扩大南北边境地区合作、观光交流和体育交流等,同时强调观光合作与国际社会制裁并不冲突,未来南北可以充分进行研讨。韩国统一部长官2月9日在参加一项公开活动并发表演讲时也表示,现在已经到了无论外部环境发生如何变化也应坚定不移推动南北交流的时候了,当前南北有必要继续推动在三八线附近合作、连接公路和铁路、推动旅游观光交流等事业。

编辑:汪闽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