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日本各界积极支援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2020-02-12 10:28:52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制网记者 冀勇 

中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日本政府和社会各界积极支援中国抗击疫情。

2月10日,日本执政党自民党召开干部会议,决定从自民党所属国会议员的3月份工资中统一扣除5000日元(约折合人民币300元),共筹集200万日元,用于支援中国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在会上说,邻国如果有什么事给予支援是理所应当的。

7日,二阶俊博和公明党干事长齐藤铁夫曾专程到中国驻日大使馆对中国发生的疫情表示慰问。在与中国驻日大使孔铉佑会谈中,二阶俊博说,“日方对中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感同身受,谨致以诚挚慰问。中方正在积极努力防控疫情。我们常讲患难见真情,日方愿举全国之力,不遗余力地向中方提供一切帮助,与中方共同抗击疫情”。齐藤铁夫表示,公明党对中方遭受疫情表示诚挚慰问,并衷心感谢中方为保障在华日本公民健康安全所做积极努力。相信日中两国加强合作,一定能够阻止疫情蔓延并早日战胜疫情。

孔铉佑大使感谢两位干事长专程来馆表达慰问和支持,并介绍了中方抗击疫情的有力举措和积极成效。

在中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后,日本政府和社会各界第一时间伸出援手,捐款捐物。据中国驻日本大使馆不完全统计,截至2月7日日本国内各界累计捐赠防护口罩633.8万余个、手套104.7万余副、防护服及隔离衣17.9万余套、护目镜及镜框7.8万余个、防护帽1000个、鞋套1000个、防护靴30双,大型CT检测设备1台(价值300万元人民币)、体温计1.6万余个,消毒水1.15吨、消毒粉1吨、消毒用品2400余件,累计捐款约合3060.2万人民币(2889.8万人民币,2675.1万日元)。

在提供物资援助外,日本社会给予中国抗击疫情的鼓励也让人感动。东京地标建筑晴空塔点亮了红色和蓝色,为武汉加油;日本一些街道和商店打出“中国加油”、“武汉加油”的标语;日本汉语水平考试(HSK)事务局捐赠给湖北的物资包装上写下了“山川异域,风月同天”的诗句。

中日两国一衣带水,互为近邻,每当遭遇重大灾害时,两国总能守望相助、同舟共济。对此,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也表示,“我们是命运共同体,希望所有人都能渡过难关。中国不是孤立的,我们作为友邦一定会与大家共同面对,并肩作战”。

对于日本向中方抗击疫情的支持,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例行记者会上表达了衷心感谢,并表示将继续同国际社会一道,全力争取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早日恢复正常的工作生活秩序,与各国人民继续开展友好交往。


编辑:汪闽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