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蓬佩奥访乌大开空头支票

2020-02-10 10:57:20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制网驻乌克兰记者 杨军


       近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结束对乌克兰、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的访问。在乌克兰访问期间,蓬佩奥会晤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称他此访是讨论促进美乌战略伙伴关系,重申“美国支持乌克兰的立场没有动摇”。分析人士认为,美国所谓的支持仅仅是给乌克兰开空头支票,实则是口惠实不至,乌方难以从美方得到所需的支持和帮助。
  令人毫不意外的是,蓬佩奥在访乌期间接受美国ABC记者采访时,又抖起他此前在伦敦的“小包袱”,继续无端抹黑和攻击中国与乌克兰的互利合作。对此,中国驻乌克兰大使馆发表声明,对蓬佩奥发表的关于中国及中乌关系的错误言论予以驳斥。


未给美乌关系带来突破


  在访乌期间,蓬佩奥与泽连斯基、乌外交部长普里斯泰科、国防部长扎戈罗德努克举行了高层会谈,还参加了纪念在顿巴斯丧生的乌克兰人纪念墙的献花仪式,并与乌克兰宗教、商界人士会面。
  此次访问是在美国参议院对特朗普展开弹劾调查的背景下进行的,意在修复因特朗普“通乌门”事件而陷入停滞的美乌关系。
  在访问期间,蓬佩奥一再重申和强调“特朗普政府对乌克兰的支持”。他在与泽连斯基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强调,特朗普政府支持乌克兰的安全与主权。
  蓬佩奥还说,“不要看那些本届政府已经提供的支持事实,我们将谈论未来的援助。这很重要,对乌克兰人民当然是有帮助的,而且对美国也有意义,对我们的利益也有好处,但是真正重要的是两国之间在政治、外交、商业和经济上正在发展的关系,这将使我们两国都会受益。”泽连斯基则称,“乌克兰准备在安全领域与美国发展新的伙伴关系形式”。
  然而,多数俄罗斯国际问题专家认为,蓬佩奥此访并未给美乌关系带来突破。虽然频频向乌方“重申美方支持”,但美方实际上仅仅是在给乌克兰开空头支票。


在关键问题上不置可否
  值得注意的是,在乌克兰方面关切的关键问题上,蓬佩奥并没有明确表态。
  一是关于美对乌克兰投资问题。泽连斯基在与蓬佩奥的会谈中讨论了顿巴斯重建及发展乌克兰基础设施等问题,还谈及了乌克兰的改革进展和两国之间的贸易关系。泽连斯基强调,乌克兰有兴趣与美国在各个方面进行积极合作。他说,“我们为修建公路制定了宏伟的计划。我们的第一步是25000公里的道路。我们邀请美国商人投资乌克兰基础设施。”蓬佩奥对此不置可否,仅称美国企业希望在乌克兰投资,但首先需要确保有机会。此外,当泽连斯基邀请美国企业投资开发黑海大陆架的石油和天然气,以及请求美方取消对乌克兰出口金属加征关税时,蓬佩奥均保持沉默。
  二是关于美国任命新任驻乌大使和特别问题代表的相关事宜。泽连斯基希望美国国务院尽快任命相关官员,但蓬佩奥并未对上述职位的人选和上任时间给出说法。


场外加戏抹黑中乌合作
  蓬佩奥在与乌克兰领导人会谈后,接受美国广播公司(ABC)记者采访时极尽挑拨之语,无端抹黑中国与乌克兰的互利合作。他竟大放厥词称中国在乌克兰从事的活动不会给乌克兰带来任何好处。
  对此,2月2日,中国驻乌克兰大使馆网站发表声明,对蓬佩奥访乌期间发表关于中国及中乌关系的错误言论予以驳斥。
  声明称,蓬佩奥无端抹黑中国与乌克兰的互利合作,“对此,我们并不感到意外,因为抹黑和攻击中国已成为蓬佩奥先生出访的‘标准配置’。”他的有关言论充斥着冷战思维和零和博弈的过时观念,除了洗脑式的重复说教,拿不出任何有说服力的论据和事实,处处碰壁,实在不值一驳。
  声明指出,国务卿先生找不到事实,我们愿告诉大家关于中乌互利合作的一些事实和数据:2019年,中乌双边贸易总额约120亿美元,中国已成为乌克兰第一大贸易伙伴。中方正不断加大对乌克兰农产品和食品的市场准入,双方已经签署菜籽粕、蜂蜜输华议定书,乌第一批冷冻牛肉也进入了中国市场,中国成为乌克兰农产品和食品出口的最大目的地国。中国企业累计对乌投资3亿美元,涉及新能源、农业、基础设施、环保、IT等多个领域,为当地提供了3000多个就业岗位。中方本着为民利民原则,一如既往地向乌方提供无偿援助和捐赠,从电脑教学、数字电影放映设备,到医疗急救车、紧急救灾用车辆等等。为解决对乌投资融资问题,中方向乌方提供总额达15亿美元的融资担保额度。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
  声明强调,在乌克兰经济最艰难的时候,是中国企业与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对乌前景充满信心。需要特别指出的是,中方所有的援助、投资和贷款从不附带任何政治条件,与个别国家形成鲜明对比。事实胜于雄辩。我们相信乌克兰人民心里都很清楚,谁在真诚地与乌方开展互利合作,谁给乌克兰人民带来真正的好处。
  此前一天,蓬佩奥访问英国时也曾不遗余力散布中国威胁论。《纽约时报》报道称,蓬佩奥在伦敦会见英国外交大臣多米尼克·拉布时再次重提“中国威胁论”与5G问题。然而,蓬佩奥及美国政府的“恐吓”未能得逞。当地时间1月28日,英国政府决定让中国科技巨头华为公司在向英国提供新型高速网络设备方面发挥有限的作用,无视美国政府警告称这一决定将损害美英间的情报共享。1月29日,继英国宣布华为可以参与其5G网络建设后,欧盟委员会也发布关于5G供应商的指导文件,决定不排除华为参与欧洲的5G网络部署。


编辑:汪闽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