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北溪-2”项目面临制裁欧洲国家大失所望

2019-12-23 13:00:47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制网驻俄罗斯记者 张春友

  在美国国会参议院12月17日通过的国防授权法案中,包含对“北溪-2”天然气管道项目相关方实施制裁的条款。此举同时引起了美国传统对手俄罗斯,以及传统盟友德国的强烈不满。
  据美国刚刚通过的国防授权法案,因“北溪-2”项目被列入制裁名单的公司在美银行账户与转账交易将被全面冻结,公司高管与主要股东也将被禁止入境美国,并将被剥夺已颁发的美国签证。这不仅影响俄德两国的“北溪-2”项目参与公司,也对瑞士等参与“北溪-2”建设的欧洲国家产生影响。
  美国的霸权主义由来已久,仅仅抛出“摆脱对俄罗斯依赖,维护欧洲能源安全”的理由,显然无法让欧洲国家信服。德国外交部长马斯此前曾敦促美国参议院不要通过相关制裁并指出,“我们认为这(美国的制裁)是不可接受的,此举试图影响欧洲的自主决定。”
  那美国方面到底是怎么考量的呢?究其原因,一方面,俄美博弈由来已久,因乌克兰问题引发的美对俄全面经济制裁已持续4年,这对严重依赖能源出口创汇的俄罗斯经济造成的影响不可忽视,美方当然不愿看到俄罗斯因“北溪-2”项目找到新的“输血”通道;另一方面,随着美国页岩气开发的爆发式发展,美国已经跃居成为全球最大的液化天然气出口国,正在积极向欧洲主要用户推销液化天然气,而其直接的竞争对手就是来自俄罗斯的天然气供应。由此不难发现,无论是出于政治考量,还是商业目的,美国从中作梗就不难理解了。
  目前,俄罗斯方面“反对制裁的态度是坚决的”,建设“北溪-2”项目的“态度也是坚决的”。俄外长拉夫罗夫指出,美国国会的行动无论如何也无法阻止“北溪-2”项目建设。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更谴责称,对“北溪-2”天然气管道项目相关方实施制裁违反国际法,是典型的不正当竞争。
  俄作为世界第一大天然气生产国,早在1950年代就开始向西欧和中欧供应天然气。长期以来,欧洲一直是俄罗斯的主要天然气进口国,但随着俄美博弈的持续深入,尤其是俄欧关系的复杂多变性,近年来俄输往欧洲的天然气尤其是过境乌克兰的天然气数度被减产甚至切断。如果说欧洲通过高价购买美国页岩气还能够满足自身需求的话,那依赖能源出口的俄罗斯则明显受制于人。
  长期以来,俄欧关于能源过境运输问题一直处于博弈状态,而“北溪-2”号天然气管道项目无疑将缓解这一局面,对俄欧来说,将达成双赢局面。概因“北溪-2”项目旨在铺设一条由俄罗斯经波罗的海海底到德国的天然气管道,可绕过乌克兰把俄罗斯天然气输送到德国,再通过德国干线管道输送到其他欧洲国家。建成后预计俄罗斯每年可向德国输气550亿立方米,可满足欧洲10%的天然气需求。
  为了阻止美国国会对“北溪-2”天然气管道项目相关方实施制裁。柏林与华盛顿就此问题进行了数度接触。但结果显然令德国等欧洲国家大失所望。
  有分析指出,在美方制裁已经国会通过的情况下,为了保证“北溪-2”天然气管道项目明年能够顺利通气,以德国为首的欧洲国家未来或对美作出一定让步,如适当增加美国液化天然气的进口,虽然美国的液化天然气价格要比俄罗斯的管道天然气贵25%左右。

编辑:汪闽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