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印尼就棕榈油问题向世贸组织起诉

2019-12-23 13:00:45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制网记者 李亚洲君

  临近年末,世界上最大的棕榈油生产国印度尼西亚因不满欧盟对棕榈油生物燃料“歧视性”设限,向世界贸易组织提起诉讼。这场诉讼风波不仅延伸到外交领域,甚至将对全球经济、环境保护举措等产生深远影响。


印欧贸易争端升级
  据当地媒体报道,印度尼西亚贸易部12月15日在一份声明中说,印尼已向世界贸易组织提起诉讼,称欧盟对棕榈油燃料的限制不公平。印尼贸易部长阿古斯指出,向世贸组织起诉的决定是在进行充分研究评估并与棕榈油行业协会和企业举行会议后作出的。
  今年初,欧盟委员会计划在2030年之前逐步停止在运输燃料中使用棕榈油,以防止棕榈种植导致森林过度砍伐及气候变化。此前,欧盟委员会曾于2018年12月对印尼给予出口生物燃料补贴一事展开调查,并于今年宣布在接下来五年内对从印尼进口的生物柴油征收关税。
  印度尼西亚是全球最主要的棕榈油生产国之一,其中73%用于出口。然而,自今年年初欧盟宣布逐步减购棕榈油以来,印尼的棕榈油出口受到了严重影响。截至目前,印尼的棕榈油库存已高达数百万吨,创下年内新高。对此,印尼曾多次表示将在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构对限制使用棕榈油燃料的欧盟可再生能源指令提出挑战。12月,印尼政府最终采取行动,向世贸组织状告欧盟。
  目前,印尼与欧盟间的棕榈油风波不仅加剧了印欧间的贸易紧张关系,而且其影响余波已延伸到外交领域,影响到欧盟和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两国的外交关系。
  印尼贸易部官员18日宣称,因不满欧盟的棕榈油政策,印尼准备退出和欧盟的全面经济贸易协定(CEPA)。此外,印尼还将对欧盟的奶制品补贴进行调查。
  印尼贸易部数据显示,印尼2018年的奶制品和鸡蛋进口总额为10亿美元,其中大部分奶制品来自澳大利亚、新西兰、美国和欧洲。而欧盟生物柴油市场年规模达到90亿欧元,从印尼进口的生物柴油达到4亿欧元。
  对于欧盟的棕榈油政策,同为棕榈油生产大国的马来西亚也曾表达不满。
  11月初,在泰国曼谷举办的第35届东盟峰会及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上,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向欧盟喊话,“如果你们减少或限制我国出口,我们也将采取一样的措施,停止购买你们的商品。我们会买俄罗斯的飞机,而不是你们的。”
  此外,印尼也在试图与马来西亚展开合作,一同反制欧盟的“歧视性”棕榈油限制令。


环境影响受到关注
  据报道,欧盟委员会今年早些时候得出结论,认为棕榈树种植会导致过度砍伐森林乃至气候变化。这也是欧盟委员会对外公布的逐步停止在运输燃料中使用棕榈油的最重要原因。
  当然,印尼及马来西亚等棕榈油生产大国对此并不认可,表示棕榈种植者已采用了可持续且生态友好的种植方式。印尼媒体甚至分析认为,欧盟此举是为了保护欧洲本土的生物燃料供应商,避免它们处于竞争劣势。
  棕榈油是目前世界上生产量、消费量和贸易量最大的植物油品种,它被广泛用于食品、清洁剂、化妆品、生物燃料等产品制造。近年来,随着世界人口增长,棕榈油的消费量迅速增长。
  大量的市场需求导致棕榈树的不规范种植,从而带来一系列如全球变暖、生物多样性减少等深远危害。比如,有些棕榈油生产公司为了种植更多的棕榈树就砍伐雨林中的植物,之后采用火烧方式清理地面,这不仅破坏了热带雨林使之减少,还使很多以热带雨林为栖息地的动物在大火中丧生或失去赖以生存的家园。
  对此,如何减少棕榈油生产对环境的影响、促进棕榈油可持续发展的问题越来越被国际社会重视。


致力消除负面看法
  面对欧洲消费者和环境保护主义者的质疑,印尼政府和棕榈油产业从业者近日展开了一场舆论战。
  印尼媒体的报道指出,由于国内加入可持续认证计划的棕榈油企业大幅增加,印尼多年前就已经成为可持续棕榈油(为推动棕榈油行业的可持续发展,2004年可持续棕榈油圆桌倡议组织成立,并推出了可持续棕榈油认证体系)全球最大产地,棕榈油产业从业者采用可持续且生态友好的方式种植、生产棕榈油。
  印尼官员还谴责称,欧盟对棕榈油生物燃料设限的政策不仅严重影响印尼的棕榈油出口,而且将会破坏棕榈油产品在全球的形象。
  印尼政府指出,早在今年11月,印尼总统佐科就签署了一项倡议,该计划旨在改善棕榈油行业内的数据管理,并推动该国棕榈油可持续发展标准的国际认可度。印尼首席经济部长农业代表麦克穆德还说,这一举措的目的是消除国际社会对印尼棕榈油行业的负面看法。她补充说,这项努力是朝着提高行业可持续性发展的方向迈进。
  然而,一些环保主义者及动物保护人士仍然认为,印尼政府必须进一步采取措施降低棕榈油产业对环境保护和气候变化的负面影响,提升产业透明度。

编辑:汪闽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