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新加坡向海外数码服务供应商开征消费税

2019-12-16 11:51:57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制网全媒体记者 李亚洲君 新加坡是东南亚首个对数码经济征税的国家。近日,新加坡政府又宣布,将于明年1月1日起征收“进口数码服务消费税”,提醒新加坡民众和海外数码服务供应商均应注意按时纳税。
国会通过消费税修正案
  新加坡将于2020年1月起向海外数码服务供应商征收消费税。
  根据新加坡政府规定,只要每年营业额超过100万新元(约合517万元人民币),并在12个月内销售给本地消费者的数字服务超过10万新元的海外商家都必须在“海外商家注册机制”下注册,并缴纳“进口数码服务消费税”。
  海外商家提供的数码服务包括从移动平台下载的数字内容应用、电子书、数字影片等,以及供订阅的媒体内容如新闻、杂志、流媒体影音、网络游戏等。
  据报道,新加坡副总理兼财政部部长王瑞杰是在2018年财政预算案中提出这一政策的。新加坡国会随后通过相应的消费税修正法案。
  王瑞杰说,据新加坡政府估计,向海外数码服务供应商征收“进口数码服务消费税”,每年可为新加坡带来约9000万新元(约合4.67亿元人民币)额外收益。
  王瑞杰还指出,推行“海外商家注册机制”,也是为了让国内外商家在消费税征税方面有同等待遇。
大型海外企业反应冷淡
  据当地媒体报道,目前超过100个海外数码服务供应商已在“海外商家注册机制”下注册,并将从下个月1日起,在向本地消费者出售数码服务的同时缴纳消费税。
  不过,对于新加坡政府的新规,与数码服务消费税相关的几家大型海外企业反应相对冷淡。
  在近期接受采访的三家海外企业中,奈飞(Netflix,在线影片租赁提供商)与苹果公司都不愿对新规予以置评。奈飞发言人还对媒体说,“我们的定价没有新的变化。”而HBO(总部位于美国纽约的有线电视网络媒体公司,其母公司为时代华纳集团)已在新加坡注册HBO asia公司。该公司今年推出的HBO GO数码视频串流服务,并称其售价已包含消费税。
  针对海外数码服务供应商以及本地消费者可能会钻的法律漏洞,新加坡国内税务局也已适时给予警告。
  据悉,新加坡国内税务局已发文通知,新加坡人不可以使用国外地址来误导海外数码服务商家,以避免交付消费税。因为商家是靠付费与账单资料来鉴定顾客是否身处新加坡。新加坡国内税务局敦促新加坡民众和海外数码服务供应商均应注意按时纳税。
有助税务机制保持公平
  值得注意的是,新加坡针对海外数码服务供应商修改消费税法规,是在复杂的零售环境和跨境电商日趋常态化的背景下启动的。
  新加坡国家发展部部长兼财政部第二部长黄循财曾在消费税修正法案辩论时重申,这项举措是为了应对电子商务日渐普及的大趋势,防止数码经济发展对新加坡财政收入造成冲击。
  王瑞杰也称,新加坡政府对海外数码服务供应商征收消费税,有助于确保新加坡的税务机制在数码经济中保持公平和弹性。
  值得注意的是,新规实施前,新加坡的消费税制仅适用于在新加坡境内设有公司的海外服务供应商。这意味着,不论是购买咨询服务和营销服务的企业,或是下载应用的公众,只要有关海外服务供应商在新加坡没有设实体公司,他们都无须付消费税。而自2020年1月1日,不论是否在新加坡有实体公司,海外服务供应商的销售额只要超过规定数额,就必须向新加坡政府缴纳“进口数码服务消费税”。

编辑:汪闽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