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俄修法扩大“外国代理人”认定范围

2019-12-16 11:51:21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制网全媒体记者 张春友 12月初,俄罗斯总统普京签署了一项对境内“外国代理人”加强监管的法律修正案,自然人也将被认定为“外国代理人”。这一修正案可看作是对2017年出台的《非商业组织法》中有关“媒体外国代理人”条款的补充,是俄反制美国和西方国家干涉俄罗斯内政的又一重要法律手段。
修正案三大改变
  普京签署上述法律修正案后,《俄罗斯报》、俄罗斯卫星通讯社等媒体都在报道中梳理了法律修正案的要点,并指出与此前相关法律比较,修正案主要作出了以下几点改变:
  首先,管理范围扩大。此次普京签署的法律修正案规定,传播由外国媒体代理人或俄罗斯法人(受外国媒体代理人支持)创建的信息及材料的俄罗斯自然人、法人都可被认定是“外国代理人”。这相当于将在社交网络中所有转发外国代理人信息的尚未注册成为媒体的自然人(尤其是网络博主及所谓自由记者)都涵盖到“外国代理人”管理范畴。
  其次,认定条件改变。新法律修正案规定,除满足上述传播条件外,还必须接受境外资金或者境内有西方背景的资金支持,才可被认定为“外国代理人”。有俄媒报道指出,这一认定条件会给俄执法部门带来困难,尤其是在接受境外资金的取证方面。
  最后,管理权限有所变化。根据2017年出台的《非商业组织法》中有关“媒体外国代理人”条款,俄司法部有权独立认定“媒体外国代理人”;而根据普京此次签署的法律修正案,俄司法部需要与外交部协调后共同认定“外国代理人”。
  俄媒指出,上述法律修正案是俄反制美国和西方国家干涉俄罗斯内政的又一重要手段。此前,俄国家杜马(议会下院)于今年8月成立了“外部势力干预俄内政”特别调查委员会,其最主要目的就是对美国和西方国家对俄境内反对派势力的支持进行调查和取证,包括资金支持。
针对目标主体不变
  俄法律界人士和媒体认为,此次的法律修正案与2017年出台的《非商业组织法》中有关“媒体外国代理人”的条款也有几点相同之处。
  一是约束性质保持不变。无论是根据2017年的《非政府组织法》,还是普京12月初签署的法律修正案,一旦被认定为“外国代理人”,俄相关部门将对其采取的限制和约束政策没有改变。
  俄国家杜马负责调查外国干涉俄罗斯内政的议员瓦西里·皮斯卡廖夫指出,在被列入相关“外国代理人”清单后,自然人和法人实体可以活动和发表信息,但需要满足一系列强制性要求。例如,需要在发布材料时注明“外国代理人”身份;定期向俄司法部上交报告,说明资金来源、花销、要达到何种目的以及管理人员情况;一旦违规,将受到罚款。2018年,莫斯科法院就曾以“提交的报告没能说明他们从‘新闻自由基金会’得到资金的用途”为由,对俄《新时代》杂志罚款338000美元。
  二是反制主体不变。此次修正案是对《非政府组织法》中有关“媒体外国代理人”条款的补充,仍是对美国和西方国家干涉俄罗斯内政的反制措施,目标主体仍是美国和西方国家。
  俄国家杜马信息政策、信息技术和通信委员会主席莱文明确指出,“修正案是针对其他国家对俄媒体不友好的对等回应”。
  此间分析人士指出,“针对美对俄舆论‘斗争’的步步紧逼,俄有必要采取更为强硬的反制手段,并清理社交网络上的负面信息”。
美俄新一轮博弈
  对于普京签署的法律修正案,美国政府很快作出反应。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摩根·奥塔格斯就俄罗斯通过有关“外国代理人”的新法律表达担忧。奥塔格斯称,美国国务院认为,“这可能被用于打压独立的声音”。
  对此,俄罗斯国家杜马国际关系委员会第一副主席德米特里·诺维科夫近日在接受RT电视台采访时不无讽刺地说:“当俄罗斯开始采取措施保护自己的信息空间时,首先要对美国的所谓‘经验’进行研究”。他补充说,是美国自己“教会所有人如何对待外国代理人的同时,还不断在旁边实践”。
  诺维科夫上述言论被媒体认为意在指责美国的双重标准,俄媒分析认为,新的法律修正案是对美国和西方国家最新一轮举措的回应。“今日俄罗斯”电视台此前在美国被要求以“外媒—外国代理人”身份注册。
  美俄间围绕“外国代理人”法律修正案展开的新一轮博弈受到国际社会广泛关注。

编辑:汪闽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