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中俄合作共赢又一典范

2019-12-09 10:16:17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制网驻俄罗斯记者 张春友

      12月2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同俄罗斯总统普京视频连线,共同见证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项目(以下简称“东线管道项目”)投产通气仪式。被外界誉为“中俄合作世纪工程”的东线管道项目历时5年,一朝通气,不仅彰显了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特殊性,也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东线管道项目总长8000多公里,是当今世界最长的天然气输气管道。管道起自俄罗斯东西伯利亚,经过在俄罗斯境内约3000公里的“西伯利亚力量”管道,由布拉戈维申斯克进入黑龙江省黑河。在我国境内,管道途经黑龙江、吉林、内蒙古、辽宁、河北、天津、山东、江苏、上海9个省区市。
       这条绵延数千公里的能源大动脉,不仅是中俄能源合作的标志性项目,也是双方深度融通、合作共赢的典范。
       随着东线管道项目的正式开通,我国能源进口更趋多元化,能源保障尤其是战略能源保障更加安全。从地缘政治角度来看,东线管道项目处于中俄战略腹地,相比任何一条跨境能源管道,其安全性都能得到最有效保证。从现实需求来看,东线管道项目在中国天然气整体流向“自西向东”的基础上,增加了“北气南下”流向,进一步完善了中国东部地区的天然气管网布局,与东北管网系统、陕京系统、西气东输系统互联互通,共同组成纵贯南北、横跨东西、连接海外的天然气管网格局,对于满足我国经济发展过程中对能源供给量及清洁能源的需求都具有现实意义。
       对于俄罗斯来说,东线管道项目的投产通气,对俄能源出口多元化、能源安全及经济安全的意义也不言而喻。
       俄作为世界第一大天然气生产国,早在上世纪五十年代就开始向西欧和中欧供应天然气。但随着俄美博弈的深入,尤其是俄欧关系的复杂多变,近年来俄输往欧洲的天然气尤其是过境乌克兰的天然气数度被减产甚至切断。为此,长期以来,俄欧关于能源过境运输问题也一直处于博弈状态。在12月9日巴黎召开的“诺曼底模式”四国峰会上,过境天然气运输问题仍是俄与法、德、乌讨论的主要议题。
       东线管道项目的投产通气,将有效缓解俄罗斯在能源出口方面受制于人的局面。从体量上看,东线管道项目的开通使中国成为俄罗斯第二大天然气客户,仅次于德国。俄国家能源安全基金会副会长格里瓦奇认为,东线管道项目这条新的出口线路的出现,将减少俄罗斯对欧洲天然气供应的依赖。
       普京也指出,东线管道项目投产意味着“俄罗斯东部一个前所未有的高科技项目启动了”,对于管道沿线的俄罗斯远东地区意味着巨大发展机遇。普京说,“今年是俄罗斯与新中国建交70周年,也是在这一年,我们开始向中国输送俄管道天然气,这使俄中在能源领域的战略合作达到崭新水平,落实这一项目有助于完成2024年俄中双边贸易额达到2000亿美元的目标。”
       格里瓦奇认为,东线管道项目为俄中两国其他合作项目起到了示范作用,“这是互利双赢的合作,相信这一项目的成功将催生出两国更多的合作成果”。普京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也认为,东线管道项目“对俄罗斯和中国来说都很重要”。
      “俄中关系是世界和平的稳定剂”,这是普京对中俄关系的高度评价。据了解,为进一步深化合作,中俄两国计划在2024年将双边贸易额提升至2000亿美元,而要完成这一目标,需要积极依托双方在能源、工业、高技术、农业等领域的合作。能源合作是双边经贸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中俄在东线管道项目、北极液化天然气项目上的合作进展顺利,此外双方还在就其他线路的天然气合作进行谈判。俄主流媒体塔斯社报道指出,目前俄中双方正磋商从俄罗斯西西伯利亚向中国铺设管道并供气的西线天然气合作项目。相信随着中俄关系的不断发展和深入,未来两国能源合作将不断深化。
       中俄两国关系已迈入新时代。希望双方再接再厉,打造更多像东线天然气管道这样的拳头项目,为两国各自发展加油助力,更好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编辑:汪闽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