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文在寅提名新法务部长再表改革决心

2019-12-09 10:16:13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制网记者 王刚

       韩国总统文在寅12月5日提名5次当选国会议员的共同民主党议员秋美爱为法务部长官。这距离前法务部长官曹国因丑闻辞职时隔52天。此举被认为是文在寅欲加紧推进检察机关改革的重要举措之一。

       得知自己被提名后,秋美爱5日表态称,“司法改革和检察改革已经成为时代的要求,我将怀着使命感全力以赴顺应民意”“我深知履行承诺难免遭遇阻力,大家都知道这是一条布满荆棘之路”。显而易见,秋美爱也与曹国一样,誓言追随文在寅推进检察机关改革。
       秋美爱毕业于大邱市庆北女子高中、汉阳大学法律系,在延世大学获得经济学硕士学位。1982年通过司法考试,历任光州高等法院、春川、仁川、全州地方法院法官。1995年,秋美爱在时任新政治国民会议总裁金大中的建议下步入政坛,担任该党副发言人。她历任第15届、第16届、第18届、第19届和第20届国会议员,在韩国前总统朴槿惠被弹劾下台之前的2016年担任共同民主党代表(党首),次年负责总统竞选工作。秋美爱被提名为法务部长官后,韩国女性长官比重将达33.3%,超过文在寅竞选时所承诺的30%。
      文在寅宣布提名后,总统府青瓦台发声力挺秋美爱。青瓦台发言人高旼廷称赞她“为了维护弱势群体权益投身法律界,作为坚持以民为本判决理念的法官广受好评,从政后成为韩国第一位五度当选的女国会议员,表现出卓越的政治才干”。
       分析人士认为,除在法律专业及从政方面的经验外,秋美爱“坚定的信念和鲜明的改革倾向,也将有助于完成韩国民众盼望的司法改革,并建设公平正义的法治国家”。
      目前,在曹国风波造成青瓦台与检方矛盾加剧、施政动力堪忧的情况下,新被提名为法务部长官的秋美爱若能顺利就任,能否切实对检察机关积极行使监察权、人事权,备受韩国国内外瞩目。

编辑:汪闽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