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美众院情报委即将公布调查报告

2019-12-02 12:59:17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制网驻美国记者 陈小方


       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众议院情报委员会将于近日公布对特朗普总统的“弹劾调查”报告,以确保众议院的弹劾程序得以快速、顺利地推进。
  11月25日,众议院情报委主席亚当·希夫称,有关报告将在感恩节后“不久”发布。据报道,“弹劾调查”报告的核心内容将是特朗普“滥用职权”,谋取外国干涉美国选举,以在2020年连任竞选中获得政治好处。
  希夫称,虽然受到特朗普的持续阻挠,但他领导的小组经过两个月的调查已经发掘了“大量”指证特朗普在乌克兰问题上存在不当做法和“贪赃舞弊”的证据。
  希夫称,“正如证据确凿地显示,特朗普总统为官方行为设置条件,以新任乌克兰总统渴望的白宫会晤和重要的美国军援为交换,要求乌克兰宣布有助于特朗普总统2020年连任竞选的虚假的政治性调查。”
  据悉,“弹劾调查”报告的另一项重要内容将是列出特朗普不遵守合法传票的例子,为司法委员会考虑是否对特朗普提出“阻挠国会”的弹劾条款提供依据。希夫称,在1974年对尼克松的弹劾中,司法委员会曾批准过类似的条款。
  希夫同时表示,在起草报告的同时,情报委员会将继续调查性工作,不排除更多证人证词或举行公开听证。
  另据报道,共和党也准备针锋相对地发布自己的相关报告。
  希夫还在致民主党同仁的信函中强调了推进弹劾的紧迫性:“总统接受或请求外国干涉我们未来的选举,包括下一次大选;如果我们要保护国家的安全和我们选举的完整性,这是一件不能等待的紧迫事务……不能允许总统或其他人在法院里将这件事拖延数月时间。”当天,在一起诉讼中,联邦法官要求国防部必须在12月12日至20日之间提交弹劾调查所要求的文件,但任何上诉都会导致拖延。
  分析认为,民主党的这种“紧迫性”主要源于两大方面,一是时间,二是党内,包括民意,对弹劾仍然存在巨大分歧。
  即便众议院在今年底前完成对特朗普的弹劾程序,参议院随后展开的审判也势必会冲击明年2月开始的民主党总统初选。同时,加快推进弹劾程序也是为了避免日久生变,失去民主党高层乃至民意的多数支持。
  时下,虽然众议院民主党对特朗普的弹劾调查正闹得沸沸扬扬,大有不可逆之势,但仍难排除雷声大雨点小的可能性。
  此间舆论称,迄今的弹劾调查虽然得到了十多名前任、现任官员的支持,但他们大多是“间接证人”,而作为主要当事人的国务卿蓬佩奥、白宫代理主任马尔瓦尼和前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博尔顿等,都未出面提供任何证词。这无疑是一个不可忽视的“大漏洞”。
  舆论称,如果众议院民主党认为他们现在已经掌握了足够的证据,而不再等到法庭判决迫使主要当事人出面作证,那实际上就是承认他们并不是真正要设法将特朗普赶下台,而且甚至怀疑任何新挖掘出来的事实也不会对结果有任何改变。
  同时,美司法部总监即将发布有关联邦调查局在2016年大选中对特朗普竞选团队进行监控的报告。这份报告有可能于12月9日亦即众议院司法委12月4日举行“弹劾证据”审议听证后发布。由于这一评估报告早就受到关注,它的发布势必会抢走弹劾调查的风头。
  分析称,不管《外国情报监听法》评估如何评判执法部门对特朗普团队所采取的行动,报告都会给予特朗普一个良机,将舆论焦点重新转回到“通俄门”的“猎巫”指控上去。这一时机对特朗普及其盟友来说是再好不过的了。
  特朗普借此将重新强调,自成为总统候选人以后,他就成为不公平调查的受害者。这也有助于他继续获得摇摆共和党人支持。特朗普最近曾断言,司法部总监报告得出的结论将是“历史性的”。
  特别是,作为众议长,佩洛西对正式弹劾特朗普的态度目前尚不明朗。舆论称,佩洛西借“通乌门”发起弹劾调查是“迫不得已”。与佩洛西关系密切的前民主党众议员克劳利称,她“别无选择”。此前,司法委员会已开始推进弹劾调查,并举行了“总统妨碍司法和滥用权力”听证会。
  而且,完成“弹劾调查”离提出“弹劾条款”“弹劾表决”尚有距离。在情报委员会结束公开听证不久,佩洛西就表示“事情远没有结束”。分析人士认为,这或许意味着佩洛西希望弹劾听证能多持续一段时间,甚至最终流产,直接让2020年大选来决定特朗普的去留。
  最新民调也显示,弹劾调查公开听证丝毫没有改变美国民众的看法,支持或反对弹劾的选民与10月完全一样,甚至有40%的人认为民主党滥用了权力。这显然不是什么好消息。
  对于佩洛西来说,民主党在2020年大选中的命运才是最重要的考量。前总统克林顿的竞选顾问道格拉斯·舍恩就此曾警告称,弹劾将给民主党在2020年选举中带来灾难性后果。他呼吁民主党“弃弹劾”而改为对特朗普进行“斥责”。

编辑:汪闽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