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拉贾帕克萨缘何赢得斯总统选举

2019-11-25 10:47:32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制网驻斯里兰卡记者 李亚洲君


  斯里兰卡总统大选在一派祥和氛围中落幕,现年70岁的戈塔巴雅·拉贾帕克萨11月19日正式宣誓就职,成为新一任总统。分析人士认为,戈塔巴雅·拉贾帕克萨胜出的原因是他的竞选承诺以及过往的从政经历符合选民希望国家安全和改变的诉求。
  伊斯兰极端分子今年4月在斯里兰卡制造了连环爆炸案,造成200多人死亡。这场劫难剥开了民众记忆深处的创伤,导致国内经济严重下滑,也成为左右半年后选举胜负的关键。
  16日选举当天,一名投票民众对《法制日报》记者说:“我们需要一个安全的国家和一个善治政府。只有一个候选人能够做到这点,那就是戈塔巴雅,他能够给我们带来安全。”
  由此可见,安全和善治是斯里兰卡普通人对于新总统最大的期待。这也正是戈塔巴雅·拉贾帕克萨在竞选期间给选民承诺最多的。竞选期间他所在的人民阵线党提出“提高国家安全的优先级”,并向选民承诺“以强力手段打击宗教极端主义,保障国家安全”。
  有报道称,选民愿意投票支持戈塔巴雅·拉贾帕克萨,不仅在于他的承诺,更在于他过往的政绩显著:他在政府任职期间不仅因打击反政府武装泰米尔伊拉姆猛虎解放组织(猛虎组织)而立下战功,还给科伦坡留下很多可圈可点的工程。
  随着拉贾帕克萨家族回归政坛,外界普遍认为斯里兰卡的国家安全环境有望得到改善。
  在外交方面,长期以来,斯里兰卡政府长期奉行和平中立和不结盟的外交政策。分析人士指出,新政府上台后,斯里兰卡和中国的经济纽带有望更加紧密地连接在一起。在此背景下,如何消弥印度和西方国家的猜疑,这对于斯里兰卡的外交工作是一种考验。
  除了国家安全和外交方面,分析还指出,斯里兰卡新政府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在刺激经济发展的同时,减轻债务压力。
  斯里兰卡结束内战后,国内经济有过短暂的和平发展期。然而,短短几年后,斯里兰卡GDP增长率从6%下降至3%,外债占比过高、外国投资率低、国际收支经常账户逆差仍有增无减。
  当地泰米尔商人苏布拉对本报记者说,“信用良好的大企业向银行借钱的利率高达10%,而地方小额借贷利率甚至逼近20%。作为经营者,我们迫切希望央行降低利率,如此市场才能获得喘息。但是在外债过高的情况下,央行只能把压力转嫁给国内,我们希望新一任政府能够解决这个问题”。
  除此之外,戈塔巴雅·拉贾帕克萨还需要面对的一个问题便是如何消除各个族群之间的隔阂,建立和谐的族群关系。这次选举中,戈塔巴雅·拉贾帕克萨虽然在南部和西部等僧伽罗人占多数的地区获得众多支持,但在以泰米尔人为主的北部地区遭到极大抵制。
  戈塔巴雅·拉贾帕克萨胜选后在推特上表示,“我不仅是为我投赞成票的人的总统,也是对我投反对票的人的总统,无论他们属于哪个种族或者宗教”。

编辑:吴琼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