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死亡货车”案更多细节披露

2019-11-04 10:39:37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制网记者 李亚洲君
  英国“死亡货车”案是一场震惊世界的人道主义灾难,39名非法移民命丧他乡。惨案发生后,涉事货车司机被捕,越南和英国警方联手对遇难者身份进行核实。
  有报道指出,无论最终调查出遇难者来自哪里,结果都令人叹息,这也向外界揭示了欧洲尤其是跨越英吉利海峡的人口贩运问题的残酷。

涉事司机出庭受审
  据报道,英国警方10月23日在英格兰东南部埃塞克斯郡一个工业园区内的一辆集装箱货车里发现39具遗体。警方说,这辆货车在保加利亚注册,19日经由威尔士海港城市霍利黑德入境英国,集装箱则来自比利时。
  英国货车惨案涉事司机莫里斯·罗宾逊,现年25岁,来自英国北爱尔兰,在23日案发当天即被警方拘押。
  10月28日,罗宾逊通过视频接受英格兰地方法院庭审。他被控39项过失杀人罪以及共谋贩运人口、协助非法移民偷渡和洗钱等罪行。
  对于检方的多项指控,罗宾逊未申请假释。而针对他的下次庭审定于11月25日在伦敦的中央刑事法庭举行。
  在庭审中,包括遇难者真实死因在内的更多案件细节被披露。同时,检方怀疑该案与非法移民的全球组织有关系。
  据《爱尔兰时报》报道,比利时检察官办公室称,这位司机告诉港口官员,他是在运输饼干,因此卡车的制冷装置不需要打开。爱尔兰警方怀疑,这39人不是“冻死”,而是“窒息而死”,不过,这种说法也只是猜测,没有证实。
  检方以涉嫌犯罪的“性质和严重性”为由,要求将罗宾逊还押候审。检方表示:“他参与了一个帮助大量非法移民进入英国的全球组织。”

越南协助核实身份
  英国埃塞克斯郡警方称,在涉案货车中发现的39具遗体已全部转移至医院进行检查。警方正通过比对牙齿、指纹和DNA等方式确认死者身份。警方目前已收集整理出死者衣物、手机等总计超过500件物品。但核实死者身份的过程依然需要很长时间。
  据英国媒体报道,这些遇难者很有可能来自越南。
  据报道,越南总理阮春福10月26日下令相关部门确认死者中是否有越南人,并采取相应措施。
  根据越南政府官网上的声明,阮春福要求越南外交部指示越南驻英国大使馆与英国有关机构合作,以确认遇难者的身份。他也下令越南警方调查人蛇集团的偷渡活动,进行严肃处理。
  越南外交部29日说,越方已把要求寻找在英失踪亲属的14个家庭提供的信息移交英方。越南外交部副部长裴青山此前曾表示,英方已将39名遇难者中4人的材料转交越方以核实身份。
  10月30日,越南公安部部长苏林说,越南公安部已准备派出工作组前往英国,与英国警方协作核实货车惨案遇难者身份。
  苏林是在当天下午与英国内政大臣普丽蒂·帕特尔就英国货车惨案通电话时作出上述表态的。越南公安部在相关公告中说,越南公安部一直与英方就此事密切合作,鉴于遇难者身份核实任务紧迫,希望英方支持工作组的工作。
  英国驻越南大使加雷思·沃德10月30日通过使馆社交媒体账号说,英方的调查还在继续,英方有关官员承诺与越方进行合作。

非法移民现象猖獗
  针对人口贩运问题,英国和越南之间不断加强执法合作,但是现实问题依然严峻。
  据报道,这些越南偷渡者大多从事美容美甲、餐厅服务以及大麻农场种植工作,在低端劳动力市场被非法企业剥削。
  为了打击人口贩运,2001至2015年,英国向越南拨出了4.8亿英镑的双边援助资金,2015年后英国也注资上千万英镑。这些资金会为被遣返的越南非法移民提供暂时的住所,并为越南边检执法人员提供反人口贩运的专业培训。
  2018年,英国和越南曾签署《关于人口贩运的谅解备忘录》。该备忘录围绕情报共享、受害者援助支持以及预防工作加强合作。
  针对非法大麻农场,英国曾于2015年通过《现代奴隶法案》。该法案出台前,警察和皇家检察署将现场逮捕并指控从事非法种植大麻的嫌疑人。根据该法案,雇主将面临更重的刑事责任,而被奴役的外籍雇员则遣返回国。
  2016年,英国移民局执法人员在爱丁堡、伦敦、卡迪夫等城市,对280家美甲店进行搜查,最终有97人涉嫌违反移民法而被拘留。被拘留者中多数为越南移民。
  根据英国2015年移民执法执行总监的一份报告指出,“非法用工问题的规模,大于我们通过传统逮捕措施的实施能力”。报告说,即使动用现有的资源排查非法企业,也将耗时29至37年。
  对于边境管控的治理缺口,英国自由民主党甚至提出“大麻合法化”,认为降低大麻种植园的非法利润的做法,将减少英国对非法移民的吸引力。
  但是,英国移民问题专家米沙认为,尽管英国政府作出了努力,越南非法移民现象依然猖獗。偷渡客为了替家人偿还偷渡背负的巨额债务,他们会尽一切努力打工偿还债务,因此几乎不会向外界寻求帮助。
  米沙认为执法部门在“头疼医脚”。根据他在英国和越南边境执法部门研究和采访的数据显示,大部分移民本质上是经济移民,他们不认为自己是人口贩运的受害者。
  分析人士指出,近年来,越南经济发展迅猛,但是地区之间存在经济和生态发展失衡的问题,这也导致越南中部、北部等贫穷地区偷渡现象加剧。

编辑:吴琼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