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俄称美退约是危险做法

2019-11-04 10:36:54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制网驻俄罗斯记者 张春友
  如同美国今年8月单方面退出《中导条约》一样,此次特朗普退出《开放天空条约》(简称《条约》)也引发了俄罗斯等国的强烈反对。

“退群”遭到俄等多国反对
  俄方认为,如果美国选择退出《条约》,将是美国再次退出国际集体安全体系框架的行为,再一次表明了美国缺乏大国责任感。俄方称,《条约》为所有缔约国的空中侦察提供了平等机会,如果美国退出条约,明显是为了限制其他国家的飞机在美国上空飞行,从而隐瞒新型武器的生产和试验。
  俄外长拉夫罗夫表示,如果美国退出《条约》,那将是可悲的。
  俄常驻维也纳联合国和其他国际组织代表乌里扬诺夫认为,退出《条约》是废除军控、裁军和不扩散领域相关协议的政策,是具有破坏性的危险做法。
  俄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科萨切夫表示,美国此举表明,华盛顿谋求单方面的军事优势。俄国家杜马(议会下院)国防委员会第一副主席舍林认为,《条约》为所有缔约国空中侦察对方提供了平等的机会,美国退出该条约是为了限制其他国家的飞机在美国上空飞行。
  除了俄罗斯,针对美国可能退出《条约》的问题,不仅美国在欧洲的传统盟友一致反对,波罗的海沿岸国家及乌克兰更是表示了强烈的不满及担忧。尤其是乌克兰,很可能成为美国“退群”的最大受害者。乌克兰外交部10月25日发布声明称,《条约》是欧洲安全和军控方面的基本国际条约之一,如果涉及俄罗斯不遵守《条约》的问题,应该通过协商解决,而不是单纯退出该条约。

俄美围绕《条约》早有嫌隙
  在实际实施过程中,美国对俄罗斯执行侦查的飞行次数是远远多于俄罗斯的。在过去16年中,超过200架美国侦察机飞过俄罗斯领空,而俄方只有70多架次。俄减少核危险国家中心主任雷日科夫指出,美国在2017至2018年期间在俄罗斯上空共执行了16次观察飞行。而根据目前的信息,美国已经提交了2020年度赴俄罗斯上空执行《条约》38次中的21次观察飞行申请。
  从战略安全需要看,执行抵近侦察任务的飞机所选择的地点都是对方绝对的战略要冲。俄媒曾报道指出,2017年8月,俄军执行开放天空任务的侦察机不仅低空飞越了华盛顿,还飞过了美国总统的度假胜地——戴维营和特朗普的私家庄园。2019年4月,俄一架执行开放天空任务的侦察机飞越了美国西海岸的多个战略要地,包括承担美国陆基洲际弹道导弹试射任务的范登堡空军基地和神秘的51区,而后者最近正被炒作得沸沸扬扬。值得一提的是,上述这些地点甚至连美国自己的商用飞机都是禁飞的。
  在历史上,俄美曾因战略安全需要,对《条约》设置诸多限制。美国多次指责俄罗斯为美国侦察机执行任务设限,尤其是在加里宁格勒地区。俄国防部回应称,俄方之所以这么做,是因为当时有俄罗斯领导人专机在附近飞行,设限完全合理。2017年12月,美国关闭了俄罗斯在阿拉斯加、夏威夷等地的领空侦察权。俄外交部新闻发言人扎哈罗娃就此表示,此举严重破坏了《条约》。作为反制措施,俄从2018年1月1日起,取消美国侦察机在俄罗斯三座机场过夜的权利。

严重加剧俄美冲突风险
  随着军事科技的发展,尤其是卫星技术的发展及《条约》中对侦察照片拍摄精度的限制,美国方面认为继续执行《条约》对自身是“吃亏的”。
  一方面,俄方执行侦查任务的飞机性能优于美国。据俄红星电视台报道,俄方执行任务的飞机是“Tu-214ON”,而此种侦察机航程6500公里,最高时速可达850公里,飞机可在高空、低空等多个高度飞行,机组成员共5人;机上搭载了多套侦察设备:包括红外观察设备、航空摄影机、电视摄像机、垂直摄影机和远景摄影机,还装备了扫描范围50公里的雷达。美国曾对俄罗斯将侦察机由“Tu-154”升级为“Tu-214ON”公开表示不满。2018年,美国“战区”网站在报道俄罗斯军机在美国领空活动时就披露,围绕机载侦察设备的性能,美俄的分歧越来越大。
  2018年8月,特朗普签署的《2019年国防授权法案》规定,华盛顿准备冻结与莫斯科在《条约》框架内的合作,直到后者重新遵守该条约。根据该法案,“2019财年任何基金不得为《条约》框架内的发展和试验提供资金”。乌里扬诺夫认为,俄美严格遵循平等原则,俄方并没有单方面优势,但从美国近年来针对《条约》的态度来看,特朗普“退约”早有预谋。
  另一方面,《条约》规定机载侦察设备的最大分辨率为30厘米,这一限制对俄罗斯侦察美国来说是有价值的,但对卫星分率卫已经达到这一水平的美国来说这一精度已经难以满足要求了。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目前美俄早已具备其他侦察对方及其他国家的更先进手段,如美侦察卫星的地面分辨率据称已达到10厘米,而且卫星图像比观察飞行可以得到的图像更详尽。
  如果说美国退出《中导条约》意在给自己发展中程弹道武器松绑的话,那此次特朗普有意退出《条约》不仅加剧了俄美冲突的风险,也为明年即将到期的《削减和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谈判前景蒙上一层阴影。毕竟,《削减和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已经是俄美之间《反导条约》《中导条约》三大限制性武器条约中仅存的“硕果”了

编辑:吴琼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