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抛三大理由美计划退出《开放天空条约》

2019-11-04 10:35:47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制网驻美国记者 陈小方
  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正计划退出《开放天空条约》(简称《条约》)。这将是特朗普政府自8月退出《中导条约》以来在军控领域的又一重要“退群”举措。
  有批评指出,美国“退群”已成常态。美国在不断指责他国的前提下,自己却不断退出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与发展的众多国际条约与组织。显然,《条约》成为最新的一个“牺牲品”。

“飞越特朗普”引不满
  特朗普政府对《开放天空条约》的不满由来已久

  早在2017年9月,美国《华尔街日报》就曾曝出,美正计划依据《条约》对俄罗斯军机飞越美国领空进行限制。
  当年8月9日,一架俄罗斯军机依据《条约》低空飞越了美国国会大厦、五角大楼、白宫以及位于华盛顿郊区的美国政府秘密地堡等绝密空域。同时,俄军机还到美国总统特朗普正在休假的贝德明斯特市兜了一圈。这在美国国内引起了诸多质疑。
  俄国防部此前称,经同美方协调,俄观察员8月7日至12日从俄亥俄州赖特·帕特森机场起飞,在美国领空进行观察飞行。但美官员后来却声称,俄此次飞行违反了《条约》的原则。
  报道称,基于俄对美军机飞越其加里宁格勒地区领空进行限制,美正考虑对俄飞越阿拉斯加和夏威夷领空设限。美认为,俄在其加里宁格勒地区可能部署了先进的武器装备。
  时隔约一年,在2018年8月签署《2019年国防授权法案》时,特朗普表示,准备冻结与俄在《条约》内的合作,直到其重新遵守《条约》。
  法案要求,在总统向国会相关委员会提交“证明”之前,本周年任何资金不得为《条约》内的发展和试验提供拨款。法案规定,美国国务卿将负责评估该要求的执行情况。
  《条约》最早是在艾森豪威尔总统时期提出,并于1992年老布什政府时期达成协议,目前共有包括美国和俄罗斯在内的34个签字国。根据《条约》,签约国之间可以在彼此领土进行非武装方式空中侦察,以检查其执行各种国际武器控制条约的情况。
  《条约》规定,执行飞越的军机可以携带4种感应装置,即光学全景成像照相机、实时摄像机、红外线扫瞄装置和侧视合成孔径雷达。这样,执行飞越的军机就可以将天气的影响降到最低,精确地瞄准目标,并获得最新的情报。

称俄公开违反条约
  支持美国退出《条约》的强硬派推出了各种“退群”理由,甚至认为《条约》实际上是“俄对美侦察条约”

  10月30日,共和党参议员克鲁兹和科顿敦促美退出《条约》。克鲁兹称,俄公开违反《条约》。他说,它强化了俄对美大城市的侦察,不再符合美国的国家安全利益。科顿则称,该条约被称为“俄对美侦察条约”更为合适。
  根据报道,支持美国退出《条约》的强硬派推出了各种“退群”理由,其中主要有三个方面。
  首先,美国“没必要”在这种飞行侦察上花冤枉钱。包括科顿等在内的人认为,美已在太空拥有许多间谍卫星。在这种情况下,花钱让吱吱作响的飞机对俄领空进行数天的飞越没有必要。美可以将这些钱用在其他地方。根据2019财年国防拨款,美用于这一飞行的拨款达1.46亿美元。
  其次,俄没有遵守《条约》。这包括俄对美飞越加里宁格勒设限,而美则很少这样做。共和党参议员德布·菲舍尔等人提出了这一质疑,并得到许多专家学者的支持。
  最后,《条约》使俄得到更多,而不是美国。美国保守派智库哈德逊研究所核问题专家里贝卡·亨里奇表示,“我支持离开”《条约》,“它对利用我们不足的俄罗斯情报行动至关重要。他们比我们更需要这一条约”。她说,“从他们使用的技术、侦察以及他们怎样拒绝对其部分领土的飞越上看,的确迫使我们认为,他们在试图削弱我们,而我们却仍在给他们授权”。
  美军方一些高层官员也提出了这一担心。早在2016年,时任美国国防部情报局局长文森特·斯图尔特就在众议院军事委员会作证时称,他对俄从《条约》获得的美国情报感到担忧。他说,“所看到的情况和搜集的数据以及后期处理,将可以使俄获得美国重要基础设施、基地、港口的难以置信的重要情报。因此,在我看来,这给了他们一个重要的优势”。他进而补充说,他“希望拒绝”俄的这些飞行。
  根据规定,签约国若要退出须正式通知其他成员国,从而启动为期6个月的退出过程。

美国退出“一无所得”
  反对“退群者”认为,留在《条约》中最符合美国的利益。美国退出只会有利于自己的潜在敌手俄罗斯

  反对者认为,美国退出失去的要比得到的多。美国军控和核不扩散中心专家亚历山德拉·贝尔表示,“美国退出这一条约什么也得不到”。
  他们称,美国退出将使俄有机会制造更为先进的武器,并同时降低双方的信任。《条约》从本质上讲是为了防止美俄军备竞赛乃至战争。美俄无疑是34个签约国中的主角,且都拥有庞大的核武库和军事力量,维持《条约》将使双方可以获得对方的关键情报。
  特别是这将使条约内的技术欠发达的盟国失去一个重要的情报手段。美国通过《条约》获得的图像情报将与这些盟友分享,这是这些盟国获得这种空中情报的唯一途径。例如,在当前俄罗斯与乌克兰关系紧张之际,这对作为签约国的乌克兰了解俄军在其边境地区的调动情况非常重要。
  他们称,《条约》事实上对美国更为有利。根据《条约》,每个签约国都必须根据其领域的大小接受一定数量的飞越次数。例如,过去美就对俄领空执行了近200次飞越,而俄只在美领空飞越了约70次。
  在最近给白宫国家安全事务助理罗伯特·欧布莱恩的信中,美国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艾略特·恩格尔指出,自2002年生效以来,《条约》保证了签约国的军事透明度,美国退出会使俄受益,并损害美国盟友、伙伴和美国自身的安全利益。他说,“退出《条约》还将导致北约的分裂,并损害美国作为确保欧洲安全可靠伙伴的信誉度”。
  美国前国防部长马蒂斯也认为,“留在《条约》中最符合美国的利益”。许多专家也对此表示认同。美国军控协会专家克林斯顿·雷夫称,《条约》目前存在的问题“并没有达到事实上违反的程度,也不能说明退出就是正当的”。

编辑:吴琼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