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美欧新一轮贸易战一触即发

2019-10-28 11:31:51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本报驻美国记者 陈小方


       近日,美国以“空客补贴”为由对来自欧洲价值75亿美元的商品和服务加征关税。欧盟表示将采取反制措施,并呼吁谈判解决分歧。舆论认为,如果双方不能尽快找到化解贸易争端的方法,美欧爆发新一轮贸易战似已在所难免。


老争端缘何又成新引信
  美欧当前的贸易紧张局势,是双方由来已久的航空补贴争端引发的

  10月2日,世界贸易组织作出裁决,认为欧盟及其部分成员国未完全执行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构此前的相关裁决,继续对空客公司进行违规补贴,美国有权每年对约75亿美元的欧盟输美产品和服务采取加征关税等措施。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当天发表声明称,美已要求世贸组织于10月14日召开会议,正式授权美国对欧盟产品采取报复措施。声明还指出,美国目前决定对欧盟大型民用飞机加征10%的关税,对欧盟农产品和其他产品加征25%的关税。
  即将离任的欧盟贸易委员马尔姆斯特伦随即表示,美选择对欧盟加征关税是“短视”且“适得其反”的。她指出,世贸组织已裁决美国也存在对波音公司的违规补贴行为,欧盟不久后也可能获权对美国采取报复措施。美欧相互加征关税“只会对大西洋两岸的企业和民众造成伤害,并损害全球贸易和更广泛的航空业”。
  10月14日,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构同意正式授权美国根据世贸组织对“空客补贴案”的最新裁决,对欧盟采取贸易报复措施。
  事实上,美欧围绕着航空补贴多年来相互指责,已经打了15年的官司。
  美欧的航空大战可以追溯到上世纪90年代。当时,作为后起之秀的空客公司以黑马姿态开始抢占全球民航客机销售市场,到1992年时占据了民航客机大约30%的市场份额。
  美随后开始指责欧盟的航空补贴问题,但双方很快达成谅解协议。协议允许欧盟为空客研发新型客机提供三分之一的经费,波音也可从美政府支持的研发工作中获益,这些研发工作包括美国国防部、美国航空航天局的相关项目。
  此后,双方相安无事十多年。在这期间,空客客机快速发展,并于2003年超过了波音,占据了世界民航客机市场的近半壁江山。面对这种局面,美国单方面退出谅解协议,并于2004年10月向世贸组织起诉,指控欧盟向空客提供非法补贴,损害了美国波音公司的利益。
  随后,欧盟也向世贸组织起诉美非法向波音公司提供补贴。双方争吵不断,互有胜负。双方的争执在2010年至2012年达到高峰。2012年,世贸组织曾裁定美国对波音提供的补贴非法。
  2018年5月,世贸组织上诉机构确认,欧盟及其部分成员国对空客相关机型提供的“启动支持”和“成员国融资”对波音造成侵害,但也推翻了之前认定的“欧盟补贴影响波音737系列飞机销售”的结论。2018年7月,美国要求重启仲裁程序。


美国内担忧贸易战影响
  特朗普政府对欧盟商品和服务加税的举措,正值美国即将进入圣诞及新年节假日前夕,美国国内市场对此较为敏感,纷纷督促美欧双方尽快通过谈判解决贸易争端

  除飞机零件外,美此次对欧洲加征关税的商品还包括欧洲酒类和奶酪等,其中绝大部分产品来自法国、德国、西班牙和英国。
  10月18日,美欧15家国际酒精饮料协会致信美国贸易代表和欧盟委员会,反对美对欧盟的葡萄酒等产品加征关税,并希望双方通过谈判解决贸易争端。
  据报道,美对欧盟酒类和奶酪加征关税的时间对美国的小型零售商来说再糟糕不过了。来自密歇根州伯明翰的卡科斯酒店的老板卡科斯称,“我们正进入节假期,这真让人不安。”他说,这原本是他们一年中最挣钱的时候。
  所幸的是,这个节假日期间出售的来自这些国家的许多商品目前都已进入美国,因此,零售商们还不需要为此筹措额外的资金。
  卡科斯说,尽管如此,消费者们虽然不会完全放弃购买加税后变得更贵的法国波尔多和其他红酒以及苏格兰威士忌或者帕马森奶酪等,但他们对价格的变化会非常敏感和在意。消费者对高价商品的回避将使零售商不得不自我消化增加的成本。
  商家或不得不根据变化对其所存储的商品种类作出调整,包括增加未受加税影响的国家的商品种类和数量。旧金山一家酒店老板卡德曼表示,这使他们很不踏实,不得不随时密切关注市场变化。
  来自波士顿的酒商万科斯基称,在这种竞争异常激烈的市场上,要将增加的成本转嫁给消费者并非易事。
  为避免加税对节假期酒类销量的影响,美国的零售商、分销商和进口商都在设法分摊、消化加税所增加的成本。而且,在一些对酒类价格进行控制的州,美国的零售商们要面临更多的困难。例如,在新罕布什尔州,酒价每年只能调整两次。这也就意味着他们受到加税的影响将持续6个月。
  在纽约和加利福尼亚州分销奶酪的老板格勒特表示,目前许多奶酪零售商都在担心加征关税会产生的长期影响。他们希望美欧尽快进行谈判,特朗普政府最终会取消加税举措。
化解贸易争端前路曲折
  美加征报复性关税的举措,加剧了美欧贸易战升级的风险。从目前来看,被寄予厚望的双方贸易谈判前景黯淡

  10月16日,特朗普再次谴责“欧洲人做法不公”,对美国商品设立屏障。但他表示愿意为结束这场贸易冲突与欧盟谈判。与此同时,美国贸易办公室代表莱特希泽也在声明中表示,希望可以同欧盟朝着解决问题的方向进行谈判。
  马尔姆斯特伦也赞成谈判,她认为欧美均被发现违反世贸组织规则,双方有共同责任坐下来谈判,以达成一个平衡且符合世贸组织规则的解决方案。
  尽管双方均有谈判意向,但美欧贸易关系仍面临山雨欲来的严峻形势,被寄予厚望的贸易谈判前景黯淡。
  马尔姆斯特伦近日断言,欧盟在11月1日即原定的欧美达成贸易协定的日期前已经无法与美国达成协议,原因是双方的贸易谈判还未开始。而且,美要求在谈判中讨论农产品,而欧盟不同意。
  此外,美国对欧洲汽车加征关税的威胁也正在逼近。美方在5月宣布将这一决定延后6个月,然而这被普遍认为只是一个“缓刑”,特朗普政府从未撤销过这一威胁。
  据报道,美拟于11月14日之前决定是否以“威胁国家安全”为由,对欧洲汽车及零部件加征25%的关税。当前,美在有关进口汽车和零部件的“232调查”报告中已经认定,进口汽车及零配件损害美国国家安全。
  雪上加霜的是,欧盟委员会换届时间的迫近也给美欧双方的谈判增添了压力。新一届欧盟委员会将于11月1日就任,这样只给双方团队留下了约两个星期的时间进行首轮谈判。

编辑:汪闽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