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中印中尼关系发展注入新动力

2019-10-21 11:59:16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本报驻斯里兰卡记者 李亚洲君

      10月11日至1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赴印度出席中印领导人第二次非正式会晤、对尼泊尔进行国事访问。习近平主席此访,内涵丰富、成果丰硕,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又一次成功实践,为中印、中尼乃至中国同南亚关系发展注入新动力,为加强区域互联互通与经贸务实合作开辟了新空间,为增进地区人民互信与友谊搭建新平台。中印“龙象共舞”实现共赢


       中印同为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也是世界上仅有的两个10亿人口级别的大国。近年来,中印领导人互动频繁,为中印关系发展注入强劲内生动力。正如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所言,高层战略引领是中印关系健康稳定发展不可替代的重要保障。
       习近平主席此次应邀赴印度出席中印领导人第二次非正式会晤,在金奈期间同莫迪总理就事关中印关系发展的全局性、长期性和战略性问题深入沟通,为中印关系发展把舵定向,增进了中印战略互信,开拓两国共处共赢之道,也为当前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提供稳定性、注入正能量。
       此次访问加强了中印深层次战略沟通、推动了两国各领域互利合作,也促进了文明间交流互鉴。双方决定设立高级别经贸对话机制,加强经济发展战略对接,探讨建立制造业伙伴关系,推动双边贸易平衡可持续增长。同意拓展“中印+”合作,推进地区互联互通建设,同各方一道尽早达成“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
 面对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双方一致同意,将在二十国集团、金砖国家、上海合作组织、中俄印等多边机制框架内加强协调,旗帜鲜明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维护多边主义和多边贸易体制,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
      据报道,目前,“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谈判正处于冲刺阶段。中国商务部此前透露,RCEP谈判在市场准入方面已取得很大进展,规则领域遗留问题也所剩无几。谈判一旦完成,将产生一个覆盖超过35亿人口、经济总量占全球30%以上的巨型自贸区,给区域经济和贸易发展带来显著利好。
      此外,作为世界上仅有的两个人口超过10亿的大国,中印都在聚焦经济发展。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中国企业在印度电力、交通等领域累计完成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总额超过500亿美元。此次,中印同意通过探讨建立“制造业伙伴关系”,鼓励双方在具有潜力的领域相互投资,并指定双方官员在高级别经贸对话机制会议上推进这一设想。
 非正式会晤这一形式此次也获得积极评价,其为中印两国领导人提供了一个深入对话、增进相互理解的重要机会。两国领导人将以包括非正式会晤在内的形式继续保持战略沟通。
中尼深化合作共谋发展
      尼泊尔是中国山水相连的友好邻邦,也是中国在南亚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伙伴,历届政府均对华友好。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尼泊尔,是中国国家主席时隔23年再次访尼,同尼方领导人共同规划双边关系未来发展,见证签署了涉及国计民生各领域的20份合作文件,为中尼世代友好开辟了新的光明前景。
      中尼两国关系定位也由此迈上了新高度。中尼双方决定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联合国宪章》及睦邻友好原则基础上,将“中尼世代友好的全面合作伙伴关系”提升为“中尼面向发展与繁荣的世代友好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中尼领导人商定,将中尼共建“一带一路”同尼泊尔打造“陆联国”的国策对接,通过口岸、公路、铁路、航空、通信等方面联通工程,加快构建跨喜马拉雅立体互联互通网络。双方宣布启动中尼跨境铁路可行性研究,朝着“天堑变通途”的梦想迈进了一大步。
      尼泊尔各界认为,尼中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加强互联互通,让尼方看到从“陆锁国”变成“陆联国”的希望;跨喜马拉雅立体互联互通网络将拉紧尼中联系纽带,助力尼方在区域经济发展中发挥枢纽作用,不仅便利两国,而且造福地区。
 在贸易投资领域,中尼双方将在中尼经贸联委会框架下,建立投资合作工作组和常秘/副部级或其指定代表组成的贸易畅通工作组,促进双边贸易投资往来。双方欢迎签署关于尼泊尔柑橘输华植物检疫要求的议定书,并同意尽早签署关于食品进出口安全合作谅解备忘录。
       在加强执法领域,中尼双方对签署中尼刑事司法协助条约表示满意,希望早日缔结中尼引渡条约。双方同意进一步加强执法机构信息交流、能力建设和培训合作。未来三年中方将为尼方每年培训100名执法人员。本着加强安全领域合作的目的,双方将继续加强安全人员互访、联演联训、救灾减灾、人员培训等领域交流合作。
均盼借鉴中国成功经验
      印度、尼泊尔两国领导人均表示,中国的发展是发展中国家自强的典范,给印度尼泊尔两国、南亚地区乃至世界和平繁荣带来重大机遇,中国的发展崛起不可阻挡。印中两国都处在民族复兴的进程,面临许多相似挑战,印方希望借鉴中方在脱贫、生态文明建设、反腐等方面的成功做法。印方也期待以明年印中建交70周年为契机,开展两国更广领域、更深层次的交流,为双边关系发展注入更加持久的推动力。
       尼方更期待从中国取得的巨大成功中汲取有益经验,相信中国能够帮助尼泊尔实现“繁荣尼泊尔、幸福尼泊尔人”的愿景。
       尼泊尔副总理兼国防部长、尼共党校部负责人博克瑞尔指出,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在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方方面面都实现了飞跃式发展。尼泊尔期待与中国加强治国理政经验交流,深化共建“一带一路”合作,促成更多经贸合作项目落地。
       印度和尼泊尔各界人士、国内外舆论高度关注习近平主席此次南亚之行,积极评价此次会晤成果,相信访问将进一步推动中印、中尼以及南亚国家与中国关系发展,为世界和平与繁荣作出新贡献。


编辑:汪闽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