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美国“禁毒战争”屡战屡败

2019-09-09 10:53:00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制日报驻美国记者 陈小方

  面对类阿片的严重危害,特朗普政府采取了一系列的应对行动,但效果如何仍有待检验。事实上,自1970年代以来,美国开始了长达二十几年的“禁毒战争”,但既没有减少毒品的使用,也没有减轻毒品的危害,却与“无毒社会”渐行渐远。


问题严重


  美国疾控中心的数据显示,2018年美国共有68000多人死于过量用药,其中因芬太尼及其类似物而致死者达到31473人。
  该中心发布的2018年药物相关风险和结果的年度侦查报告称,2017年美国因过量用药致死人数继续攀升,达到70237人,创近年来新高,其中,类阿片致死人数占67.8%,达到47600人,多数与芬太尼及其类似物有关。
  在2016年,过量用药致死人数为63632人,其中,处方或非法阿片致死率占66.4%,为42249人。这一年,芬太尼致死人数首次超过其他阿片,达到19413人,其次是处方阿片17087人、海洛因15469人、可卡因10375人。
  美国疾控中心健康警报网络在2018年7月的更新中称,美国药品市场上的非法芬太尼及其类似物正在不断演变。这也是该警报自2015年10月首发以来第二次更新,第一次更新是在2016年8月。
  该警报称,美国缉毒署估计,在2016年提交检测的药物中,含有芬太尼的药物数量较2015年增加了一倍多,由14400种增加到34119种。这种情况在2017年继续增加,头6个月就达到25460种。其中,毒性更强的卡芬太尼增长尤为迅速,由2016年的1251种增加到2017年头6个月的2268种;其他增长较快的类芬太尼包括3-甲基芬太尼等。
应对行动
  面对类阿片的严重危害,特朗普政府采取了一系列的应对行动,包括2017年3月签署行政令,宣布成立“打击药物毒瘾和类阿片危机总统委员会”;2017年10月将类阿片危机宣布为“公共卫生紧急事态”,并于2018年发起了“阻止类阿片滥用”倡议。
  倡议包括三大部分:一是减少需求和处方开药,包括对美国人进行有关类阿片滥用危害的教育;二是打击国内外药物供应链,减少非法药物供应;三是为瘾君子提供帮助和治疗。
  根据倡议,特朗普政府在2018年10月拨款60亿美元,用于今后两年打击类阿片滥用问题。特朗普政府还发布了“更安全的处方计划”,争取在今后3年内将类阿片处方减少三分之一。同年,美国国会还通过了被称为美国史上解决单个药物危机的最大立法《支持法案》。
  2019年1月,特朗普政府发布了“国家毒品控制战略”。白宫毒品控制政策办公室主任杰姆·卡罗尔称,此战略明确将应对药物走私和使用的挑战作为优先项。他说,拯救美国人的生命是首要目标,将不屈不挠地解决这一影响广泛的“毒瘾灾害”。
禁毒失败
  美国的毒品问题由来已久。而对毒品的宣战自1970年代就已开始。
  1971年6月,时任总统尼克松正式宣布发起“禁毒战争”。他将毒品滥用宣布为“头号公敌”,并增加了缉毒部门的拨款,采取了严厉的打击措施,如对毒品犯罪进行强制性判刑,并且成立了防止毒品滥用特别行动办公室。
  1973年,尼克松又下令成立了缉毒署,负责打击毒品使用和走私问题。当时,美国缉毒署的在编人员为1470人,经费预算为7500万美元。
  不过,尼克松的国内政策助理约翰·埃利希曼在1994年透露,尼克松发起“禁毒战争”动机不纯,主要是为了维持他的政治生命。他称,尼克松当时面临两个敌人,即反战的左派和黑人。他说,“我们知道不能将战争或黑人宣布为非法,但是,让公众将嬉皮士与大麻、黑人与海洛因挂上钩,然后再对二者严厉治罪,我们就可以扰乱他们。我们可以逮捕他们的领头人、搜查他们的住所、驱散他们的会议,并且在每天的晚间新闻中丑化他们”。
  到1970年代中期,“禁毒战争”出现了一些裂缝。在1973年至1977年之间,美国有11个州将拥有大麻合法化。倡导大麻合法化的吉米·卡特也于1977年当选总统。在他就任总统后的第一年,美国国会参议院司法委员会投票支持拥有一盎司以下的大麻为合法。
  进入1980年代,里根政府加强并扩大了尼克松的“禁毒战争”。1984年,第一夫人南希·里根发起“向毒品说不”的运动。
  1986年,美国国会通过了《禁止毒品滥用法案》,要求对一些毒品犯罪实行强制判刑。这部法案后来因导致了严重的种族主义后果而受到广泛批评。根据该法,涉及通常由黑人使用的霹雳可卡因的犯罪将被判更长的刑期,而涉及主要由白人使用的可卡因粉的犯罪的刑期则较短。
  里根政府重新突出毒品问题导致了大量非暴力毒品犯罪人员被关押。批评者称,数据显示,有色人种比白人更容易被怀疑使用毒品而被逮捕,使得有色人种服刑人员不成比例。
  几十年来,美国人对“禁毒战争”的支持不断减少。一些美国人和政策制定者认为,这场战争没有取得成效,或者导致了种族分裂,但仍有一些人继续支持这样做。
  近年来的大麻合法化趋势也助长了对娱乐性使用毒品的容忍。有关资料显示,目前,美国50个州中已有33个州和哥伦比亚特区通过了某种形式的大麻合法化的立法,其中,包括哥伦比亚特区以及阿拉斯加等11个州对娱乐性使用大麻合法的立法最为广泛。


编辑:吴琼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