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美医改法诉讼之路注定漫长

2019-05-13 12:37:23 来源: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制网驻美国记者 陈小方
  “奥巴马医改法”相关诉讼之路注定漫长。
  7月,美国联邦第五巡回上诉法院将听取本案诉讼双方的辩论。由于法院有5名特朗普任命的保守派联邦法官,因此,与以自由派势力占主导而知名的设在加州的联邦第九巡回上诉法院不同,联邦第五巡回上诉法院的保守倾向更为突出。
  如果联邦第五巡回上诉法院最终裁决“奥巴马医改法”无效,那无疑将是特朗普的一次重大胜利。但是,无论联邦第五巡回上诉法院的判决如何,该案最终都将打到美国联邦最高法院。
  只有美国联邦最高法院,才能最终决定“奥巴马医改法”的命运。
  届时,美国也将正处于热火朝天的2020年大选争夺之中。
  在过去,美国联邦最高法院曾两度裁决支持“奥巴马医改法”。首席大法官约翰·罗伯茨在2012年曾表示,“个人授权”条款中的税收惩罚规定是符合宪法的,因为它不是“法律命令”,而是给人们的一个选择:购买保险或者缴纳税款。
  另外,美国联邦最高法院也曾表示,如果法官判定一项法律的某个条款违宪,他们应该将之与其他部分“切开”,尽可能多地予以保留,以保持与国会的基本目标一致。
  有分析人士预测,尽管美国联邦最高法院目前有5名保守派大法官,其中包括特朗普任命的2位,但作为首席大法官的罗伯茨很可能支持自由派而反对特朗普政府的立场。分析人士称,罗伯茨虽是一名忠诚的共和党人,但他也知道共和党何时需要自救。

编辑:吴琼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