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乌克兰顿巴斯地区局势愈加复杂

2019-05-06 11:40:45 来源: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制网驻乌克兰记者 杨军
  俄罗斯总统普京近日签署有关简化乌克兰卢甘斯克州和顿涅茨克州个别地区居民获得俄罗斯护照的命令。俄方解释称,“命令是根据居住在顿巴斯地区的乌克兰公民面临的形势和当地的状况作出的”。乌克兰政府随即作出强烈反应:乌外交部发表声明称,“俄罗斯总统普京关于简化顿巴斯地区居民获得俄公民身份程序的法令在法律上是无效的”;乌克兰候任总统泽连斯基4月28日对俄方举措反击称,乌克兰将为“所有愿为自由奋斗的人”提供保护、庇护和乌克兰国籍。分析人士认为,乌俄矛盾因此愈加难以调和,乌东冲突调解前景也将更为暗淡。

俄称旨在保护人权
  据俄罗斯“塔斯社”报道,第一个向乌克兰卢甘斯克州居民发放俄罗斯护照的中心4月29日已经在罗斯托夫州的新沙赫京斯克开放。4月30日,第二个护照中心在罗斯托夫州的内科里诺夫斯克地区开放,后者将主要面向顿涅茨克州的居民。报道称,与顿巴斯地区相比,罗斯托夫地区拥有发放护照的材料和技术能力,因此俄政府决定在这一地区为顿巴斯居民建立护照中心。
  顿巴斯地区当地媒体报道称,当地时间5月3日,乌克兰“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移民局已经正式开始接受按照简化程序获取俄罗斯护照的申请。“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内务部称,移民局接受申请的工作从5月3日正式启动,所有下属单位将从5月7日开始接收文件。负责接收文件的官员表示,3日上午9时开放办公前,已经有80多人在移民局门前排队。
  普京4月24日出席在圣彼得堡举行的立法委员会会议时称,莫斯科“完全不想给乌克兰新政府制造麻烦……但要面对现实情况,即生活在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的人们已经被完全剥夺了公民权”。普京强调,顿巴斯地区的居民无法正常迁徙,实现自己最基本的需求和权利,俄罗斯没有任何给基辅方面出难题的打算,但是顿巴斯的人权状况已经“击穿底线”,并称这纯粹是人道主义问题。
  4月27日,普京还透露,俄考虑以简化方式给予乌克兰人俄罗斯公民身份,这不仅是对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的居民,而是对所有乌克兰人。
  在回应基辅方面和一些西方国家领导人对俄方的批评时,普京提醒称,长期以来其他一些国家也在采取这种做法向乌克兰公民发放护照,特别是波兰向乌克兰的波兰族居民签发“波兰人卡”。同样,匈牙利、罗马尼亚也在向乌居民签发护照。
  俄常驻联合国代表涅边贾4月26日在安理会顿巴斯问题会议上指出,根据俄内务部资料,自2014年4月1日至2019年4月2日,共有92.5548万人从乌克兰东南部各州进入俄境内并定居,俄境内共有230万乌克兰公民,其中有33.4万人在这一时期申请获得俄罗斯国籍。涅边贾解释称,因乌克兰东南部的生活条件不可承受,俄总统普京才下令简化向顿巴斯居民发放本国护照手续,而早在此之前就已经有数千当地居民纷纷申请俄罗斯国籍。俄内务部网站也发布消息称,顿巴斯居民有权在不放弃乌克兰国籍的情况下申请获得俄罗斯护照。

乌称俄方法令无效
  对于俄方此举,乌外交部发表声明称,“我们认为俄方的这份文件在法律上无效,并且不会改变顿巴斯被占领领土居民的乌克兰公民身份。此类行动是对乌克兰内政的粗暴干涉。他们的目的是在选举后破坏乌克兰国内政治局势稳定,这表明俄罗斯对冲突降级缺乏兴趣……我们要求克里姆林宫取消这一决定,呼吁国际社会对俄施加政治、外交和制裁压力”。
  乌克兰外交部长克利姆金4月24日呼吁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居民“不要申请俄罗斯护照”。他强调,“俄罗斯决定在乌克兰领土上发放俄罗斯护照是继续侵略和干涉我们的内政,这是占领顿巴斯的一个新的阶段”。
  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4月24日在接受乌克兰“Straight”电视频道采访时说,俄罗斯非法发放护照是试图对俄在顿巴斯地区的军事存在进行调整和合法化。他敦促乌克兰的国际合作伙伴“阻止最坏的情况”,坚决谴责俄罗斯当局的行动并加强制裁。
  乌克兰新当选总统泽连斯基4月28日在脸书上回应称:“我不建议俄罗斯当局浪费时间,试图用俄罗斯联邦的护照‘引诱’乌克兰公民。也许会有人仍然受到宣传的影响。也许有人会为了赚钱或躲避刑事调查而这样做。我们甚至可以给普京一份乌克兰公民的名单,这些人近期将在乌克兰呆的非常不舒服,他们恶意利用权力肆无忌惮地抢劫。让俄罗斯决定将这些最需要的‘专业人士’安置到哪里吧。”
  5月1日,乌克兰临时被占领土事务部副部长格雷姆查克则在接受采访时说,“依照乌克兰宪法,公民只被允许拥有一个国家的国籍。因此,那些已经获得俄罗斯国籍的乌克兰人,将丧失乌克兰公民身份。"

美呼吁俄取消法令
  俄罗斯此举也引发美国反应。美国国务院4月24日发表声明谴责俄罗斯决定加速向居住在顿巴斯某些地区的乌克兰人发放俄罗斯护照。声明称,“俄罗斯正在利用这些极其挑衅的行为加剧对乌克兰的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攻击,对执行明斯克协议和恢复顿巴斯主权造成了严重的障碍”。
  美国共和党参议员、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吉姆·因霍夫称,“(俄罗斯)又一次大胆攻击乌克兰的主权表明,普京并没有严肃地对待和平。美国应该继续支持乌克兰。”
  美共和党参议员、参议院乌克兰小组联合主席罗伯·波特曼称,俄罗斯的决定是对非法占领这些地区进行合法化的又一次尝试。
  美众议员、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艾略特·恩格尔呼吁俄罗斯取消上述法令。恩格尔说,“普京必须承认乌克兰的主权并尊重其领土完整。”

影响冲突调解前景
  乌克兰“民主倡议”基金会政治分析家玛利亚·佐尔吉娜认为,俄罗斯向顿巴斯地区居民签发俄护照,毫无疑问是非常严肃的信号。她认为,顿巴斯形势发展到现在并不令人意外,也并非不合逻辑,俄罗斯的决定是完全可以预测的,它展现了冲突新阶段的“画面”。而这种发展的基础是在过去一年半到两年形成的。在乌克兰政府与顿巴斯地区之间的经贸关系破裂后,冲突的原因没有发生重大变化。在顿巴斯冲突调解的最高级别谈判中缺乏进展导致明斯克三方联络小组的工作停滞不前。俄罗斯在解决顿巴斯冲突的关键问题上拒绝让步。
  佐尔吉娜强调,普京关于向顿巴斯居民签发护照的命令,不是一个单独的法令,他的法律基础是2018年12月通过的“关于俄罗斯公民身份的联邦法律的修正案”。正是这项法律为简化外国人获得俄罗斯公民身份的程序奠定了基础。不只顿巴斯地区居民可以适用于这一法令,该法令同样也适用于其他想进入俄境内的乌克兰公民。
  乌克兰政治分析家波特尼科夫认为,俄罗斯简化护照签发程序,加剧了乌俄矛盾,使得乌东冲突的调解前景更为暗淡,也给候任总统泽连斯基未来的乌俄政策制定增添了难题。

编辑:吴琼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