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韩国司法改革有望提速

2019-05-06 11:37:11 来源: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制网驻韩国记者 单士磊
  近日,韩国执政党共同民主党与正未来党、民主和平党、正义党等在野三党将《公职选举法(修订案)》《关于设立高层公职人员犯罪调查处的法案》《检察厅法》和《刑事诉讼法》修订案等4项法案指定为国会“快速通道”法案,试图加快相关立法步伐。舆论分析指出,尽管为了“快速通道”法案一事,韩国国会撕裂现象加剧,但在执政党共同民主党及其支持党派掌握了第20届国会后半期立法主导权后,韩国的司法改革有望提速。

列入“快速通道”法案
  据韩媒报道,4月30日凌晨,在韩国朝野两大阵营的激烈对峙中,《公职选举法(修订案)》《关于设立高层公职人员犯罪调查处的法案》以及旨在调整检警调查权为主要内容的《检察厅法》和《刑事诉讼法》修订案终被指定为国会“快速通道”法案。
  众所周知,韩国不同党派的议员在国会审议法案时,时常产生难以弥合的分歧,法案长期搁置于国会的例子因此也屡见不鲜。为确保新法案尽早出台,韩国国会2015年5月修订《国会法》(国会法第85条2项),引入了“法案快速处理制度”等相关内容。
  据此法律,被列入国会“快速通道”议程的法案最长将在330天(常任委员会会议180天、法制司法委员会会议90天、全体会议审议60天)后付诸国会全体会议表决。另外,根据各常任委员会法案调整制度和国会议长的自由裁量权,议程还可进一步缩短,法案最快可在180天内得到表决。
  此次《公职选举法(修订案)》《关于设立高层公职人员犯罪调查处的法案》《检察厅法》和《刑事诉讼法》修订案等法案之所以被列入“快速通道”议程,也是因为韩国朝野政党针对上述新法案存在较大分歧。
  据了解,《公职选举法(修订案)》主要内容包括将地区国会议员和比例代表国会议员人数分别调整为225人和75人,并引入连动型比例代表制,将选举年龄下调至18岁等方案。以中老年人保守阵营为票仓的韩国第一大在野党自由韩国党不愿降低选民年龄,于是坚决反对《公职选举法(修订案)》。另外,高层公职人员犯罪调查处以及检警调查权调整案也被自由韩国党以“列入快速通道可能在国会掀起政变”为由一并加以阻挠。

自由韩国党强力阻挠
  其实,在韩国国会内,朝野政党斗法已并非新闻,但此次围绕将《公职人员选举法(修订案)》等法案纳入“快速通道”议程的朝野争斗却出乎意料地激烈。
  据韩媒报道,韩国执政党共同民主党和在野三党经过协调于4月22日达成协议,决定在各自政党内就将《公职选举法(修订案)》等法案列入国会“快速通道”议程进行讨论磋商。
  4月23日,共同民主党与民主和平党以及正义党在党内基本达成一致,但正未来党在党内对《关于设立高层公职人员犯罪调查处的法案》的“限制性起诉权”和“快速通道程度”等问题出现一定争执,但通过投票最终还是通过了各项提案。
  然而,作为第一大在野党的自由韩国党虽被朝野四党联合忽视,却自始至终对各项提案持坚决反对态度。4月23日,自由韩国党方面也召开紧急议员会议,要求国会立即中断强行推进将《公职选举法(修订案)》等法案列入“快速通道”议程的表决工作。
  尽管自由韩国党强烈反对,但朝野四党已在各自党内完成了批准程序,遂商定于25日国会政治改革特别委员会和司法改革特别委员会分别召开会议,推进对相关法案迅速处理的工作程序。
  25日下午,韩国朝野四党前往国会,准备将《公职选举法(修订案)》等法案提交至“快速通道”议程表决程序时,遭到对这些法案持强烈反对态度的自由韩国党议员的阻拦。后者不仅占领了各委员会将召开会议的场所,而且封死大门,使朝野四党无法正常提交法案。
  由于双方议员情绪激动,攻防战从起初的“口水战”一度演变为“肉搏战”,约300名国会议员在现场大打出手,一度动用撬棍、铁锤等工具,在激烈的混战中先后有多人不同程度受伤。自由韩国党与共同民主党等四党间发生的冲突引发韩国媒体强烈抨击。
  尽管自由韩国党强力阻挠,韩国朝野四党仍于4月30日凌晨通过了相关程序,将《公职选举法(修订案)》等改革法案指定为“快速通道”法案。

国会撕裂现象将持续
  韩国总统文在寅对于当前朝野对峙的情况遗憾地表示,在目前韩国经济持续低迷、主力产业竞争逐步下降的情况下,国民比任何时候都更希望政府和国会凝聚力量,克服严峻的经济形势,政界对立、矛盾持续加深,只会让韩国国民对政治生态失去信心。
  对于自由韩国党强力阻挠的行为,共同民主党则批评说,“自由韩国党在象征民意殿堂的国会内使用无法想象的暴力,留下无法洗刷的污点”。
  另外,针对韩国国会时常上演的“斗法”行动,韩国国民自4月22日在青瓦台网站发起“解散自由韩国党”的请愿活动。在短短10天时间内,参加请愿活动的人数已超过170万人,刷新了青瓦台网站请愿纪录。
  请愿要求解散自由韩国党的理由是,“这一党派经常使用非常手段进行斗争,不仅阻碍政府立法,而且还删除消防相关预算,威胁国民安全,全面遏制政府推行的有关民生政策”。
  当然,针对执政党共同民主党的“解散请愿”也随之发起,但响应者数量却不可与“解散自由韩国党”请愿活动同日而语。
  尽管面临解散请愿的压力,自由韩国党仍坚持认为,共同民主党等朝野四党强行指定“快速通道”法案,完全是为了执政党的利益,《公职选举法(修订案)》将“撕裂整个韩国”,并赋予总统更大权力,而其余三项法案则赋予了韩国检察院、警察部门更高的职权,从而“为对在野党进行政治清算而做准备”。
  对此,韩媒分析认为,韩国执政党联合其他在野三党指定“快速通道”法案,也意味着执政党掌握了第20届国会后半期的立法主导权,韩国的选举和司法改革有望提速。
  但也有声音认为,此次虽然在最大在野党缺席的情况下史无前例地将《公职选举法(修订案)》等法案纳入立法快车道,但是国会内党派矛盾将会因此加剧。而今后文在寅政府的追加预算案等民生法案仍需要朝野合作才能得以迅速处理。随着作为第一大在野党的自由韩国党场外斗争的开展,在今后一定时期内,韩国当前的“动物国会”很有可能会变成无法讨论审议任何法案的“植物国会”。

编辑:吴琼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