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日本举全社会之力推动氢能源利用

2019-04-29 10:43:24 来源: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制网驻日本记者 冀勇
  氢能源被视为21世纪最具发展潜力的清洁能源,在传统的石油、天然气、煤等传统一次能源储量日益减少,并终有一天走向枯竭的背景下,氢能源被寄希望于成为未来解决人类能源危机的“终极方案”。在世界各国纷纷制定氢能源发展规划、大力发展氢能技术的背景下,日本2019年制定了氢能源基本战略,并成为率先实现氢燃料电池和氢能汽车产业化的国家之一。

国家制订氢能源基本战略
  3月12日,日本经济产业省公布了“氢气、燃料电池战略路线图”,进一步明确了构建“氢气社会”的方针。为推动日本政府氢气基本战略和第5次能源基本计划中确定的普及氢能源的目标,路线图计划联合政府、产业界和学界力量,从扩大氢能源应用和降低氢能源成本两个方面努力,以2030年为目标,推动实现氢能源广泛应用。
  “氢气、燃料电池战略路线图”就氢驱动的燃料电池汽车(FCV)的普及,提出分别以2025年和2030年为目标,把日本国内的燃料电池汽车数量提高至20万辆和80万辆的目标。为推动目标实现,路线图针对目前燃料电池汽车价格昂贵和氢加气站建设、运营成本过高等制约燃料电池汽车普及的问题提出,以2025年为目标,把燃料电池汽车和混合动力汽车(HV)的价差,由现在的约3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18万元)降低到70万日元;在氢加气站的建设、运营费用上,把建设费从当前的3.5亿日元降至2亿日元,运营费由每年3400万日元降至1500万日元。
  日本经济产业大臣世耕弘成结合“氢气、燃料电池战略路线图”的发布称,“氢气不仅有助于实现能源供应结构的多元化,实现大幅的低碳化,还将成为保障能源安全和应对气候变暖的一张王牌”。

横滨构建氢能源示范城市
  目前,横滨等日本地方政府正积极采取措施,加快氢能源普及利用的试点工作。
  横滨市在2018年秋天制定的《横滨市中期4年计划》中,把氢能源普及应用作为建设“环境先进城市”中地球温室化对策和能源政策的重要措施,提出将通过推动燃料电池汽车推广和氢加气站建设等,实现氢能源的广泛应用。
  作为具体措施,横滨市每年编列1亿日元财政预算,补贴民众购买燃料电池汽车和民营企业建设氢加气站。2019年,横滨市对购买燃料电池汽车的民众,提供25万日元的一次性补贴,如果再加上日本政府和神奈川县的补贴,总补贴金额最高可达297万日元。
  此外,为解决燃料电池汽车普及中的瓶颈问题——氢加气站不足问题,横滨市已建成6个氢加气站(两个为移动式)。为推进民营企业加大氢气站建设力度,横滨市在2019年度预算中专门编列了相关补助金,对建设固定式氢气站、移动式氢气站和简易氢气站的企业,分别提供4000万日元、120万日元和1000万日元补助。
  同时,除给予燃料电池汽车补助外,横滨市还对家庭、企业安装燃料电池提供补助,截至2018年3月已经有13000多户居民安装了燃料电池装置。
  此外,横滨市政府计划2020年正式启用的新办公大楼将使用氢能源发电机组提供全部电力、热能。

企业研发氢能源利用技术
  除了各级政府外,日本的各大企业也积极响应氢能源普及利用的国家战略,投入资金研发氢能源利用技术。
  近日,本报记者走进日本氢能源产业链的一个环节——氢气加注机工厂龙野株式会社,实地了解一家以制造汽、柴油加油机为主业的企业,为迎接氢能源的普及,在产品上作出的转型。
  龙野株式会社成立于1911年,1919年生产出日本国内第一台汽油加油机后,一直致力于各种加油机及销售系统的开发、生产和维护。在坚持传统加油设备研发、生产的同时,针对氢能源的开发利用,龙野株式会社从20多年前就开始了氢气计量器的研发,并在日本国内确立了行业龙头地位。
  龙野株式会社社长龙野广道对氢燃料电池汽车普及的未来充满信心,他认为氢燃料的普及将带动世界能源产业革命。

编辑:吴琼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