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弹劾危机 特朗普声言“不担心”

2019-04-29 10:40:42 来源: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制网驻美国记者 陈小方
  “通俄门”调查报告的公布正将美国民主、共和两党推入一个怪圈:民主党坚信特朗普的“不端行为”可以启动弹劾程序,但却因为担忧弹劾反而会有利于特朗普的竞选连任等多种缘由投鼠忌器;而特朗普则认为自己无罪,不能被弹劾。他不仅全力阻止民主党展开的新调查,而且称将寻求美国最高法院的介入。多数共和党人也旗帜鲜明地支持特朗普。双方的博弈引起了舆论的广泛关注。

民主党不排除弹劾可能性  连日来,越来越多的民主党2020年总统参选人呼吁国会启动对特朗普的弹劾程序。
  参议员伊丽莎白·沃伦称,两党“当选官员”应支持对特朗普进行弹劾。她在推特上称,“这种不端行为是如此严重,要求双方当选官员放弃政治考量,履行宪法义务。这意味着众议院应该对美国总统启动弹劾程序。”
  参议员卡玛拉·哈里斯称,“通俄门”调查报告“告诉我们,这个总统和他的政府参与了妨碍司法。”她说,国会“应采取进行弹劾的步骤”。众议员莫尔顿称,“我们绝对应该就此展开辩论。”他说,早在去年他就准备启动弹劾程序。南本德市长布堤吉格称,“我认为,特朗普的行为已清楚地表明,他应该受到弹劾。”但他同时表示,这应该由国会两党决定。
  众议院3个委员会的负责人也不排除对特朗普进行弹劾的可能性。
  众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希夫称,“在正常情况下”,“通俄门”调查报告中的证据足以弹劾总统。众议院司法委员会主席纳德勒称,“‘通俄门’报告中所展现的特朗普的一些言行将是可以弹劾的。”众议院监督和政府改革委员会主席卡明斯表示,“通俄门”调查报告向国会提供了调查特朗普的“路线图”,虽然现在“还没走到(弹劾)那一步”,但可以预见这种可能性。
  面对民主党内再度高涨的弹劾呼声,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则竭力避免立即启动弹劾程序。
  4月22日,在首次对“通俄门”调查报告发表评论时,佩洛西强烈谴责特朗普“非常不道德、不择手段的行为”,但敦促众议院民主党领导小组“暂时搁置”对总统的弹劾。
  佩洛西在给民主党同仁的信中称,民主党人不要在未来几周内采取具体的惩罚行动,即推出弹劾,因为还要通过听证会搞清楚事实,并成功获取负责“通俄门”调查的特别检察官穆勒的相关资料。
  佩洛西称,议员们要“严格遵守国会的宪法义务,以履行我们就职时的宣誓,支持和捍卫宪法和我们的民主。”但她也暗示,可以通过监督而不是弹劾来履行职责。
  佩洛西称,“虽然我们的观点存在分歧,有的主张继续对‘通俄门’报告的结果进行调查,有的主张直接进行弹劾,但我们都坚定一致地认为,我们应该走上寻找真相的道路。同时也应明白,在弹劾听证会之外,也可采取其他举措让总统为他的‘不端行为’负责。”

特朗普称将让最高法介入  面对民主党方面的弹劾攻势,特朗普表示自己“一丁点儿也不担心”,并称国会不能弹劾他。他在推特上表示,“只有高度犯罪和轻罪才能导致弹劾。我没有犯罪(没有勾结、没有妨碍司法),所以你们不能弹劾我。”
  据报道,特朗普的白宫助手们也没有拿弹劾当回事。一位白宫官员称,他们根本不在乎,迄今连个应对策略都没有。这位官员称,他们并不认为民主党会推进这一大胆的做法,因为他们几乎不可能将特朗普赶下台。即便民主党这样做,也将是一个久拖不决的局面。
  在两党分治的国会中,民主党需要至少获得20名共和党参议员的支持,才能使参议院通过弹劾动议。这几乎是不可能的事。“通俄门”调查报告公布以来,几乎所有共和党参议员都呼吁该是“向前看”的时候了。
  白宫也无须担心众议院共和党转向支持民主党的弹劾努力。早在2018年的中期选举后,众议院共和党的温和派就已经所剩无几了。
  特朗普还抨击民主党推出的新调查“是在严重消耗我们的国家”。他说,“通俄门”调查报告已经证明了他的清白,而“民主党人还不想为人民开展立法工作,只想调查和浪费时间,这使我们国家付出巨大代价”。
  4月22日,特朗普说,他反对白宫现任和前任助手到国会就“通俄门”调查报告作证。他称,在与穆勒的调查进行合作之后,白宫无须再遵守国会的类似要求。
  此前,白宫曾明确表示,将计划利用行政特权,广泛地抗拒国会民主党的调查要求。特朗普称,白宫律师办公室还没有就正式使用行政特权作出“最终决定”。
  另据报道,白宫官员称,他们将拒绝众议院司法委员会给前白宫律师麦加恩发出的传票。麦加恩是“通俄门”调查报告中提到的拒绝执行总统命令的官员之一。另外,白宫还指示另一名前官员不要接受众议院监督委员会的传票。美国财政部已两次拒绝了民主党提出的交出特朗普6年纳税情况的要求。
  4月24日,特朗普再就民主党的弹劾攻势表态称,他将寻求美国最高法院的介入。他在推特上称,“我没有做错任何事情。如果民主党试图进行弹劾,我将首先前往美国最高法院。”

弹劾与否取决于选举考量  分析人士认为,民主党最终是否会启动弹劾程序,将取决于对2020年选举影响的评判。
  民主党高层对在距离2020年总统选举18个月时发起弹劾普遍持谨慎态度。因此,民主党不太可能很快推进弹劾。
  民主党高层认为,“弹劾对这个国家是一个太过分化的举动,让选民在投票箱前用手中的选票对特朗普进行‘反驳’将更有利于民主党。”这在2018年中期选举中已经得到体现。“通俄门”调查报告公布后,特朗普的支持率降到了2017年8月以来的最低点,只有39%。
  有权启动弹劾程序的纳德勒近日也否认了他已经走上寻求弹劾总统道路的说法。他称,“我不认为我们在那么做。我们也许会那么做。我们的职责是审核所有的证据,看看事实把我们带到哪一步。”希夫也说,弹劾总统会产生深远影响,“在全面考虑之前,我持保留态度”。
  前克林顿政府的白宫新闻秘书乔·洛克哈特也督促民主党不要弹劾特朗普。他称,虽然总统“不适合”他的工作,并且“应该”被弹劾,但特朗普完成其任期将对共和党造成更为持久的伤害。
  洛克哈特警告称,弹劾特朗普反而会强化分裂的共和党。他说,当特朗普在位时,他的政策将伤害共和党的团结。特朗普的保护主义、“不计后果的开支”以及与俄罗斯的关系使他与传统的共和党人矛盾重重。
  白宫官员认为,如果民主党发起弹劾,那将是“给予特朗普的一个礼物”。这位白宫官员称,佩洛西似乎非常清楚,如果他们现在启动弹劾,那将等于确保了特朗普2020年竞选连任。
  特朗普的盟友也认为,弹劾将有利于特朗普的连任竞选。民调显示,只有三分之一的选民支持弹劾,而反对者达48%。

编辑:吴琼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