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一带一路”框架下中乌合作稳步推进

2019-04-22 12:44:15 来源: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制日报驻乌克兰记者 杨军


乌克兰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21日刚刚结束,以乌克兰第一副总理兼经济发展和贸易部部长、中乌政府间合作委员会乌方主席斯切潘·库比夫为团长的代表团就将赴北京参加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作为最早响应“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之一,乌克兰各界相信本次论坛的举办必将有利于继续深化乌中两国合作,加深两国人民友谊,此次高峰论坛定将取得丰富积极的成果。


再度率团参会

4月11日,库比夫与中国驻乌克兰大使杜伟共同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乌克兰政府经济技术合作协定》。杜伟说,春天来到了基辅,中国的礼物也送到了基辅,中方将向乌方提供一笔无偿援助,这再次体现了中国政府和人民对乌克兰政府和人民的友好情谊。中方的援助从不附加任何条件,主要用于民生、救灾和乌方急需的领域,希望双方做好后续工作,把这笔款项用好用足。杜伟还预祝即将率团参加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库比夫访华之行圆满成功。

库比夫代表乌克兰政府向中方表示衷心感谢,称这笔援助将主要用于改善社会民生及其他双方商定的项目,于乌方而言十分珍贵。中国政府多年来向乌政府提供真诚帮助,促进两国民心相通,为两国关系的全面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

库比夫也表达了对即将率团参加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期待之情。他希望在“一带一路”框架下乌中合作能够稳步推进,也使得乌振兴国内经济战略顺利开展。

库比夫曾率团参加第一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他曾在多个场合公开表示,乌克兰目前正处于经济复苏的发展新阶段,希望乌中两国的合作项目能够紧密结合“一带一路”主题,在农业、能源、运输、港口等诸多领域寻求更广泛、更深入的合作。

2017年10月4日在基辅举行的“丝绸之路”贸易和金融高管论坛上库比夫就曾强调,参与中国倡议的“一带一路”建设对乌是一个重大机遇,有利于发挥乌贸易与运输潜力。库比夫在讲话中还强调,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将加强乌同其他国家的贸易联系。


期待论坛召开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即将在北京举办。中国将与多国领导人共商合作大计,让“一带一路”建设更好地造福各国人民。

乌克兰是最早响应“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之一。除库比夫外,乌克兰政商界人士也对论坛的召开将为乌中合作带来的促进作用充满期待。

他们认为,建交27年的友好关系为乌中关系未来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相信新一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召开将使得“一带一路”成为两国间更加坚实的纽带,将基辅与北京更加紧密地连接在一起。

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在“一带一路”中乌文化交流周等多个不同的场合都曾强调,“一带一路”倡议蕴含着巨大发展潜力,乌方愿积极参与。

库比夫也曾多次强调,乌克兰位于欧亚东西、南北的交叉点,是“一带一路”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乌对于所有尊重乌主权、历史、文化和人民的国家都曾经是且仍将是可靠的合作伙伴。乌正在努力发展新技术,这是扩大对华合作的巨大机会。

包括波罗申科、库比夫在内的乌克兰政商界人士相信,论坛的举办必将有利于继续深化乌中两国合作,加深两国人民的友谊,此次高峰论坛定将取得丰富积极的成果。


惠及普通民众

乌克兰是中国重要的战略伙伴国之一,两国在2001年建立全面友好合作关系,2011年共同宣布建立战略伙伴关系。自2013年中国提出“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后不久,乌积极响应中国倡议,双方在2013年12月签署了《中乌战略伙伴关系发展规划(2014-2018年)》,成为较早响应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之一。

近年来,两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合作稳步推进。

在2017年12月举行的两国政府合作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中乌双方签署了落实“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海上丝绸之路”路线图。2018年7月5日,乌为加强与中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合作,在基辅成立乌克兰“一带一路”贸易投资促进中心。中心成立至今已经为双方企业提供了大量商务信息,也为跨国合作提供了许多便利。

对于乌中两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合作给日常生活带来的积极影响,乌克兰普通民众深有体会。

本报记者在基辅街头采访时,乌克兰民众感触最深的还是近年来生活中用到的中国商品增多了。他们希望论坛的召开不仅能够进一步促进乌中两国经贸等各领域合作,也能够帮助他们的国家与“一带一路”沿线其他国家加强合作,“乌克兰生产的产品如果能更多地卖到其他国家,那么也能切实地改善我们的生活水平”。

实际上,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召开将切实造福包括乌克兰在内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人民。乌克兰副总理兼地区发展部部长格纳季·祖布科充满期待地说,“一带一路”倡议为乌克兰扩大冶金、农业及化工产品的出口提供了新的可能,并为乌在航空和造船领域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国家合作创造了条件。另据乌克兰海关总署最新数据,2017年和2018年中国连续两年成为乌克兰第二大贸易伙伴,仅次于俄罗斯。按照乌方统计,2018年乌中双边货物贸易额为98.1亿美元。其中,乌克兰对中国出口22.05亿美元,自中国进口76亿美元。


编辑:吴琼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