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民主党提案欲终止紧急状态令

2019-02-25 10:45:12 来源:法制网 作者:法制网驻美国记者 陈小方 -标准+

法制网驻美国记者 陈小方

特朗普的紧急状态令不仅受到了州政府和民间团体挑战,在国会将再遭民主党阻击。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众院的民主党议员将提出一项决议案,终止美国总统特朗普为取得边界筑墙预算而宣布的紧急状态。不过,决议须通过共和党掌控的参议院,最后交由特朗普签署生效。

白宫移民政策顾问斯蒂芬·米勒此前已表态假如国会通过终止紧急状态令的决议,特朗普将动用总统否决权,阻止决议生效。

特朗普2月19日就表示,他最终会在有关紧急状态的诉讼中胜出。他说,他拥有宣布紧急状态的“绝对权力”,并指责对他的决定的反对都是政治性的。

据报道,特朗普的政治顾问和盟友也正在积极准备应对各方的司法挑战。米勒表示,宣布紧急状态是总统的权力,而法律并未界定构成紧急状态的标准和条件。

米勒还替特朗普辩护称,特朗普曾经所说的“不需要”宣布紧急状态,只是要表明他不会像以往的总统那样“忽视这一危机”。在宣布边境紧急状态后,特朗普曾表示,“我并不需要走到这一步”。这使舆论对他作出宣布紧急状态的动机提出了质疑。

曾经任职美国司法部的法学专家罗伯特·切斯尼说,国家紧急状态依法可持续一年,而后自动终结,除非总统提前90天宣布延长有效期。国会将每半年审议一次,以决定是否要终结紧急状态。

按照米勒所说,特朗普有意在下一个财政年度结束,即明年9月30日以前完成筑墙工程。


编辑:吴琼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