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普京国情咨文高度评价俄中关系

2019-02-25 10:47:46 来源:法制网 作者:杨军 -标准+

法制网记者 杨军

2月20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莫斯科向联邦议会发表2019年年度国情咨文。

这是普京自2000年执政以来发表的第15次国情咨文,整个过程持续了约90分钟。在此期间,普京就社会福利、消除贫困、改善医疗保障体系、确保经济高速发展等关乎民众切身利益的主题作了介绍。

直面民生问题

普京开诚布公地谈到俄罗斯的人口结构问题,称俄罗斯在人口问题上进入一个艰难时期,出生率正在下降。普京提出将提高减轻多子女家庭税收负担的措施,包括对多子女家庭补助、提高残疾儿童津贴、帮助困难家庭偿还贷款、增加幼儿园入学名额等,希望在2023年至2024年实现人口自然增长。

针对俄医疗水平与民众需求不相适应的现状,普京提出将大量修建先进的诊所,提高医疗机构的信息化水平,努力解决看病预约难、医院医疗水平不高等问题。为提高生育率,普京建议对多子女家庭加大不动产税的减税幅度,还建议增加向残障儿童家庭发放的津贴。为提升基础教育水平,普京提出从2020年起为愿意去农村和小城市执教的老师提供100万卢布(1卢布约合0.1元人民币)的一次性补助以及到2021年俄全国所有中小学接入高速互联网。

在社保方面,普京称养老金较少的退休人员将获得额外的补助,以补偿生活成本上升。

近年来,俄罗斯在减少贫困人口方面进步显著。在2000年时俄罗斯有4000万人生活在贫困线下,现在减少到1900万人。普京称,国家将提供技能培训和基本工作机会,在未来几年内为约900万人提供此类帮助。

普京称,俄罗斯民众今年应该就能感受到生活质量切实提高。有报道指出,与此前国情咨文不同,普京不但设立了战略目标,还提出了解决问题的“路线图”,这是此次国情咨文的亮点之一。

聚焦经济发展

“俄罗斯民众今年应该就能感受到生活质量得到切实提高”,普京在国情咨文中从医疗、生态、教育等角度全面阐述俄政府在民生领域的最新政策。普京指出,只有高速的经济增长才能战胜贫困。

俄罗斯经济在2018年保持复苏迹象。根据俄统计署的数据,2018年俄罗斯经济增长达到2.3%,是6年来的最高水平。普京在国情咨文中对经济前景表示乐观。他指出,俄罗斯经济增速要达到3%的目标没有改变,并列出了经济领域的四项优先任务:提高劳动生产率、增加非原料产品出口、改善商业环境和培养人才。

目前俄罗斯农业的快速发展及出口增长已经成为经济的重要亮点。俄罗斯已经是全球最大的小麦出口国,上一年度小麦出口总量达4400万吨。普京提出,要打造俄罗斯绿色农业品牌,加大出口力度。

对于俄罗斯比较落后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普京提出了现代化改造方案:政府将对逾60座机场进行改造,建造莫斯科至圣彼得堡高速公路,提高贝阿铁路和西伯利亚大铁路的通行能力。在互联网领域,普京指出,未来几年的任务包括:高速互联网要达到全覆盖;今年要通过发展数字经济基础设施的整体方案,包括电信网络、数据存储和处理设施。

普京重点阐述了俄罗斯在经济建设方面的四项优先任务:一是提高生产力;二是优化投资环境,促进外资投资;三是完善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四是培养优质劳动力。

点赞俄中关系

在谈到外交政策时,普京明确表示,加强互信、拓展各领域合作是俄罗斯外交政策的首要方向。

普京特别提到,俄罗斯与中国平等互利的双边关系是国际事务的重要稳定因素,是良好经济合作的典范,有助于保障欧亚地区安全。俄罗斯将继续推进欧亚经济联盟与“一带一路”倡议对接。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普京自2016年开始连续第三次在国情咨文中高度评价俄中关系。对此,俄《观点报》援引俄专家的话评论称,“关于中国的部分非常重要。普京明白俄外交方向重点,了解国际局势发展趋势”。普京希望将欧亚经济联盟与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对接的说法体现了俄未来外交方向的重点。

谈及俄美关系,普京说,目前俄美关系最关键的问题仍是美国宣布单方面退出《中导条约》。

普京说,美国先发展所谓的靶弹,而后又在欧洲部署可发射“战斧”式巡航导弹的陆基“MK-41”通用发射装置,这些举动公然违背《中导条约》相关条款。美方应就此问题以诚恳的态度来处理,而非对俄无端指责。他强调俄不会首先在欧洲部署中短程导弹,但若美国在欧洲部署导弹,则俄将采取回应措施。

谈及俄欧关系,普京表示,希望欧盟采取实际行动并与俄方重建正常的政治与经济关系,欧洲多国民众有意与俄方展开商业合作,这种合作符合双方利益。


编辑:吴琼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