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深化涉台法学研究 扩大对台法学交流”

2019-02-18 11:37:08 来源:法制网 作者:汪闽燕 -标准+

“深化涉台法学研究 扩大对台法学交流”

海峡两岸关系法学研究会举行座谈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台重要讲话精神


法制网记者 汪闽燕


1月30日下午,海峡两岸关系法学研究会在北京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海峡两岸关系法学研究会会长张鸣起发表讲话,中央台办、国台办副主任龙明彪出席,海峡两岸关系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慕平主持,海峡两岸关系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周宁、李林、赵景文、周志怀和秘书长尹宝虎等参加座谈。

张鸣起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全面回顾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两岸关系取得的突破性进展,全面阐释了我们立足新时代,在民族复兴伟大征程中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重大政策主张,深刻昭示了两岸关系发展的历史大势,科学回答了在民族复兴新征程中,如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时代命题,是一篇指引新时代对台工作的纲领性讲话,对我们继续团结包括广大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共同致力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完成祖国和平统一大业具有重大指导意义,是新时代对台工作的纲领性文献,是做好新时代对台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张鸣起强调,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法学法律界开展对台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海峡两岸关系法学研究会作为全国性对台法学研究学术平台,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深化涉台法学研究,扩大对台法学交流,更好地服务对台工作大局。

会议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进行了热烈深入研讨。与会者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五项重大主张,系统阐释了实现国家统一的目标内涵、基本方针、路径模式,指明了今后一个时期对台工作的基本思路、重点任务和前进方向,是新时代对台工作的纲领性文献,是做好新时代对台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对开展涉台法学研究和交流工作具有重要的引领和指导意义。与会者表示将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的5项重大主张展开研究工作,多出成果,出好成果,在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中做出法学界应有的贡献。

座谈会上,海研会副会长周志怀、北京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李义虎、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彭莉、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严安林、全国台湾研究会副秘书长严峻、中国人民大学两岸关系研究中心主任王英津、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所长朱松岭、武汉大学两岸及港澳法制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祝捷、中国政法大学台湾法研究中心主任冯霞、南开大学台港澳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李晓兵等专家学者先后围绕自己的研究领域畅谈学习体会。


编辑:吴琼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