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特朗普被迫推迟国情咨文演讲

2019-01-28 11:10:22 来源:法制网 作者:陈小方 -标准+

法制网驻美国记者 陈小方


美国联邦政府部分停摆迄今已持续一月有余,各方要求重开政府的呼声也不断增加。当地时间1月24日,重开政府的两份开支提案遭国会参议院否决。种种迹象表明,各方的让步仍不足以达成交易,这次美国史上最长的政府停摆究竟将会如何收场目前仍是一个未知数。

在美国联邦政府部分停摆1月23日进入第33天之际,特朗普当晚在社交媒体上说,他将在联邦政府重新开门后再发表国情咨文演讲。

重开政府仍需时日

据报道,面对政府停摆压力持续增加,包括白宫、民主党控制的众议院和共和党控制的参议院在内的各方,迄今都还只是在“竭力摆出正尽一切可能寻求恢复给被停薪的80万联邦职员发放工资的姿态”,离达成重开政府的交易尚有距离。

1月24日,参议院就重开政府的两项提案进行表决,两项提案均遭否决。

虽然这是政府停摆以来参议院两党领导人首次携手共同推动预算法案,但却并不意味着他们认同结束政府停摆的途径。

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麦康奈尔表示,结束当前僵局所需要的一切,是民主党认识到现在该是将国家置于政治之先的时候了。参议院少数党领袖舒默则表示,只有民主党的方式才是出路。

在这两份法案中,一份法案包括了特朗普所要求的57亿美元的建墙款,并将暂缓童年入境遣返项目延长3年。这与特朗普1月19日提出的“以移民政策换取建墙款”的建议基本相吻合。但法案最具争议的地方是,要求申请庇护者在其本国提出,而不是在美墨边境。另外,法案将每年接受庇护申请的上限设为5万,将批准申请的上限设为1.5万,这一规定也遭到了移民权益团体的激烈批评。

作为寻求早日重开政府的新建议,众议院民主党1月23日提出,如果特朗普同意先重开政府,他们准备增加边境安全拨款,但不包括边境墙。

一些民主党人甚至表示,如果不包括边境墙,他们甚至可以接受特朗普所要求的57亿美元边境安全拨款。众议院多数党党鞭吉姆·克莱伯恩称,民主党已提议增加移民法官和边境巡逻人员等措施,“我认为,利用总统提出的资金额度是可以做到的(实现边境安全)。”

另一份法案是已获众议院通过的临时开支案,将政府拨款延长到2月8日,以首先重开政府,并为边境安全问题谈判争取更多时间。

然而,在参议院只有47票的民主党果不其然无法获得法案通过所需的60票支持。去年底,一些共和党人也曾提出类似开支案,但被特朗普拒绝。

白宫女发言人桑德斯表示,民主党应该支持特朗普的提议。她说,特朗普的计划包括了民主党人希望看到的内容,“民主党应该停止玩弄政治,佩洛西(众议院议长、众议院民主党领袖)应将美国人民置于党派政治之上。”

国情咨文演讲延期

围绕着政府停摆的党派争夺,也使特朗普总统例行的年度国情咨文讲话受到了冲击。当地时间1月23日晚,特朗普在社交媒体上说,他将在联邦政府重新开门后再发表年度国情咨文。众议院议长佩洛西23日当天曾致信特朗普,称在政府重开之前,众议院民主党不会考虑让总统在众议院发表国情咨文演讲。

特朗普说,就总统发表国情咨文的历史、传统和重要性而言,没有其他场所能与国会众议院相比。佩洛西在政府关门期间邀请他发表国情咨文,随后又因为政府关门而改变主意建议延期,这是佩洛西作为众议长的“特权”,他现在期待在不久的将来发表国情咨文演讲。

邀请特朗普于1月29日到众议院发表国情咨文演讲,是佩洛西1月3日就任议长后第二天发出的。但自去年12月22日开始的政府停摆持续3周之后,佩洛西1月16日致信特朗普,建议将国情咨文演讲推迟到政府重开之后。

佩洛西当时表示,“考虑到安全问题,如果政府不能在本周内重启,我建议在政府停摆结束之后,我们再共同确定发表国情咨文演讲的合适日期,或者总统先生可以考虑于1月29日以书面形式向国会提交国情咨文”。她还称,还没有总统在政府停摆期间发表国情咨文的前例。作为回应,特朗普在沉默了24小时之后突然宣布取消了佩洛西正准备搭乘美国空军飞机前往阿富汗等地的访问计划。特朗普表示,在政府停摆期间,佩洛西“最好”留在华府。

随后,在23日早些时候,特朗普曾致信佩洛西,拒绝改变发表国情咨文的日期和地点安排,称她提出的安全忧虑并不存在。佩洛西随后回信称,在联邦政府重新开门前,众议院不会考虑通过授权特朗普在众议院发表国情咨文演讲的决议案。特朗普一度回应说,佩洛西的拒绝是“一个侮辱”,将另择场合发表国情咨文。

白宫官员曾称,他们准备了两个方案,一份演讲稿按照国会演讲的传统形式准备,另一份备案为华盛顿以外的政治集会定制。如果特朗普最终决定在集会上发表国情咨文,那么,这将是政府停摆后特朗普举行的第一个集会活动。

最终,双方的这场博弈以特朗普决定将国情咨文演讲推迟至政府重新开门后而收尾。

据报道,这是自1986年“挑战者号”航天飞机出事以来国情咨文演讲首次被推迟。

部分职员生计无着

政府停摆的持续正使更多美国政府职员和他们家人的生计陷入困境。据报道,1月25日是受到影响的近80万政府职员第二次无法按时拿到工资。美国各界掀起了形式多样的“救济”活动,以帮助受到影响的政府职员度过眼下的难关。

一位来自联邦交通安全管理局的工作人员称,他将没法按时交纳房租,只能请求房东延期。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交管局工作人员是2个孩子的父亲,也是家中唯一的经济来源。另一名同是来自交管局的工作人员称,他肯定没法按时向银行还房贷了。

美国联邦交管局约有42万名重要职员,其中有5万人自政府停摆以来被要求必须工作,但领不到工资。他们中还包括空管人员。联邦航空管理局早些时候称,他们准备召回约3000名安检人员,以缓解机场安检压力。据报道,有的机场已因安检人员减少而出现长时间排队,甚至导致一些旅客“误机”。

政府停摆对经济的影响也正引起各方关注。达美航空公司称,受停摆以来政府人员旅行减少的影响,其公司在1月的收入减少了2500万美元。美联航称,他们虽尚未受到明显影响,但很关注局势发展。

白宫首席经济顾问库德洛1月22日说,政府停摆不会严重影响到美国经济。他说,当政府重新开门,经济很快就会反弹。不过,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哈萨特1月23日则指出,如果政府停摆持续,新年第一季度的经济有可能出现零增长。


编辑:吴琼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