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朝韩期盼“金特会”继续推动半岛无核化

2019-01-28 11:09:40 来源:法制网 作者:单士磊 -标准+

法制网驻韩国记者 单士磊


新年伊始,朝美双方互释善意,自去年6月朝美首脑实现历史性会晤后曾一度陷入僵局的朝美对话再次成为国际社会关注的焦点。目前,随着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金英哲赴美访问,为成功举行第二次朝美首脑会谈而开展的一系列筹备活动正在相继进行。韩国媒体普遍认为,将于2月底举行的第二次朝美首脑会谈有望成为推动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的又一个重大事件。

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金英哲近日赴美,18日先后与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和总统特朗普举行会谈,并向特朗普转交了金正恩的亲笔信。对此,白宫发言人桑德斯称,“特朗普与金英哲会面90分钟,双方讨论了无核化和第二次朝美首脑会晤事宜,第二次朝美首脑会谈将于2月底举行。”随之,特朗普也于转天打破沉默,发表积极言论称,“昨天与朝鲜举行了一场难以置信的愉快会晤,会谈取得了巨大进展。朝鲜国务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恩正等待会谈的举行,我也一样。”

韩媒分析认为,从此次朝美白宫会谈的氛围来看,特朗普和金正恩通过“信使”金英哲再次确认了彼此的信任,这似乎成为间接确认有关半岛无核化和相应措施决断的契机。韩国青瓦台相关人士也预测认为,“特朗普和金英哲的会面为大框架划上了圆满的句号,具体内容则要在瑞典的会谈上取得进展。”

另据朝鲜媒体报道,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23日会见了以金英哲为团长的第二次朝美高级别会谈代表团成员,听取了代表团访问白宫与特朗普讨论第二次朝美首脑会谈问题以及朝美工作组协商朝美间需要解决问题的相关情况。同时,金正恩对特朗普发来的亲笔信表示极大赞赏,高度评价了特朗普对第二次朝美首脑会晤的关心以及对解决问题的非凡果断和意志,并指示对提上日程的第二次“金特会”做好准备工作。

在特朗普和金英哲会晤后,朝美双方于19日至22日在瑞典斯德哥尔摩正式展开实务工作协调,韩国外交部半岛和平交涉本部长李度勋也同时赴瑞典积极参与磋商。本次会议的相关协商内容并未向外界公开,但外界普遍认为,斯德哥尔摩协商作为朝美高级别会谈的后续实务性工作协商会谈,无外乎就第二轮朝美首脑会谈议题及组织工作进行集中协商,即针对实现完全无核化、建立新型朝美关系、构建朝鲜半岛和平机制等“6·12”首次金特会成果制定具体实施计划。

有分析认为,朝美韩三方代表汇聚一地,共商半岛事务,其意义非凡。首先,去年8月刚履新担任美国朝鲜政策特别代表的比根,首次与朝鲜外务省副相崔善姬举行会谈,外界也在关注此次协商能否在无核化和相应措施等核心议题上取得进展,为第二次“金特会”取得实质成果做好准备。其次,在朝美举行的实务协商工作会议中,允许韩方出席实属罕见,足见双方欲就核心议题达成初步协议的意愿,即协商工作会议中如果朝美间仍存在较大分歧,韩方可从中进行积极斡旋。

对于当前朝美间的一系列外交磋商活动,韩国总统文在寅21日在青瓦台主持幕僚会议时也给予积极评价,认为其为2月底将举行的第二次朝美首脑会谈前景释放出积极信号,相信在2019年围绕半岛的国际政治局势一定会发生更大变化。

韩国政府在憧憬朝美第二轮首脑会谈能够如期顺利举行且取得“实际”成果的基础上,对第二次“金特会”可能给韩朝间进一步扩大对话与交流带来的“利好”也给予了积极展望。

韩国媒体援引韩国青瓦台相关核心人士的话报道称,“如果第二轮朝美首脑会谈如约在2月末举行,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最快会在3月末左右回访首尔。”该人士表示,如果金正恩国务委员长与特朗普总统顺利结束首脑会谈,对朝制裁很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得到缓解或解除。韩朝应以朝美首脑会谈协议为基础,充分讨论在包括经济领域在内的多个领域可以进行什么样的合作和交流项目。

在韩国媒体普遍看好即将举行的第二次朝美首脑会谈的同时,也有观点认为,目前就对第二次“金特会”的成果持过于乐观态度还为时过早。

分析认为,朝美对话虽已正式宣布重启,但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朝美对话的成败依然取决于朝鲜和美国是否能够围绕“无核化措施”和“相应措施”达成共识。尽管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在新年贺词中明确表示,朝鲜将不再进行核武器的生产、试验和扩散,但朝方对永久废弃核设施也预设了美国应采取“相应措施”的前提条件。从目前各种渠道掌握的消息来看,美国依然不打算响应朝鲜为克服经济困难而提出的要求,即在朝鲜实现完全、可验证的无核化之前,美方将坚持对朝施压和制裁。预计未来朝美在谈判过程中仍将围绕制裁问题互相博弈。


编辑:吴琼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