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专访科伦坡国际金融中心法案起草人维贾亚提拉卡

2019-01-24 14:31:09 来源:法制网 作者:李亚洲君 -标准+


法制网驻斯里兰卡记者 李亚洲君



科伦坡港口城是中斯两国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务实对接的重点项目,旨在打造南亚的世界级都市。未来素有“东方十字路口”美誉的斯里兰卡,将填补新加坡和迪拜之间的金融中心的空白。1月16日,科伦坡港口城填海造地项目已经完工,与之相关的科伦坡国际金融中心法案的起草工作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近日,斯里兰卡前任总检察长、科伦坡国际金融中心法案起草人——维贾亚提拉卡就“科伦坡港口城法律框架何时出台”这一话题接受了《法制日报》记者的专访。维贾亚提拉卡说,科伦坡国际金融中心法案有望在2019年内出台。


记者:请您简要介绍一下科伦坡港口城的法律框架。

维贾亚提拉卡:相关的法律框架将被命名为“科伦坡国际金融中心法案”。港口城填海造地的区域将被划定为经济特区,这个特区将适用专门的法律,以弥补斯里兰卡现行法律的不足。

记者:为什么要起草一部新法案?它与斯里兰卡现行法律有什么区别?

维贾亚提拉卡:首先,斯里兰卡现行法律有些过时,很难适应当今的国际贸易环境。以斯里兰卡商法为例,所有条款都原封不动地照搬英国法律,其中最早的一项条款可追溯到150多年以前。然而,斯里兰卡独立后就再也没有更新过商法,有些条款在今天显然过时了。其次是语言和法律文本的问题。1972年,斯里兰卡的法律文本从英语变更为僧伽罗语和泰米尔语。但是,用英语起草法律是世界金融中心通行的做法。最后,经济特区所牵涉的法律范围太广。若在现存法律体系的基础上修改,不仅费时费力,而且阻力重重。因此,重新起草法案有助于科伦坡国际金融中心更快地融入世界贸易体系。

记者:能简单介绍一下您的工作流程吗?

维贾亚提拉卡:首先,我们全面地调研了世界上多个国际金融中心的相关情况,包括迪拜、阿布扎比、阿斯塔纳以及海峡群岛,考察并借鉴了他们的法律框架、优惠政策、机构设置等。其次,我们根据斯里兰卡自身的条件,从上述金融中心的法律中,筛选适合的条款。最后,我还要和法律起草专员、总检察长一起校对法律文本。

记者:这个法律草案与迪拜、阿布扎比这些成功的国际金融中心的相关法律相比,有哪些不同点?

维贾亚提拉卡:确实有所不同。譬如迪拜国际金融中心有特别法院,不服一审判决可以找特区内的上诉法院。但我认为在科伦坡国际金融中心内设置两个法院是不必要的,不服一审判决可以向斯里兰卡最高法院提起上诉。再比如,在机构设置上,迪拜是单一的监管机构,而斯里兰卡有银行、保险、证券这三个监管机构。所以,我建议先设立三个监管机构,以后逐步合并统一。

记者:科伦坡国际金融中心法案什么时候能出台?

维贾亚提拉卡:我可以告诉你起草工作已经完成了90%,剩下的是一些法律文本的校对工作。等这一工作结束后,我将把草案提交给内阁进行讨论,接着递交法律起草专员和总检察长进行校对审核,最后他们会呈交议会进行表决。由于我只负责第一个环节,所以只能告诉你,科伦坡国际金融中心法案有望在今年出台。

记者:请问您与建设科伦坡港口城项目的中资企业平时多有沟通吗?与中方交流在您的工作中扮演了什么角色?

维贾亚提拉卡:你知道,我在斯里兰卡检察院工作了36年。我和中资企业有沟通,但是中国不会参与或介入到法案起草。我和江厚亮(中国港湾科伦坡港口城项目公司总经理)几乎每周都有例会,争取双方的工作(指工程建设与法律起草工作)能同步。然而他们的工程进度太快了,我们的法律起草工作都跟不上节奏。

记者:请问起草这份历史性法案您有什么体会?

维贾亚提拉卡:能够参与这一法律的起草工作我很兴奋,也很开心。我至今记得斯里兰卡总理亲自委托我负责这项工作。总理一直推动斯中项目落地,一直致力于推进“一带一路”倡议。同时我也感谢中国,没有中国奇迹般的工程实力,就不会有现在的科伦坡港口城。唯一的遗憾是,我还没去过中国,我想亲眼目睹中国改革开放取得的巨大成果。

编辑:吴琼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