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韩大法院前院长涉司法腐败震动朝野

2019-01-21 10:52:19 来源:法制网 作者:法制网驻韩国记者 单士磊 -标准+

法制网驻韩国记者 单士磊


近日,韩国大法院(最高法院)前院长梁承泰因涉嫌司法腐败被检方接连三次传唤并接受调查。前任最高法院院长以嫌疑人身份接受检方调查,在韩国宪政史上尚属首次。检方将根据调查结果,决定是否提请法院对其实施逮捕。这位在任6年的韩国法院系统前最高负责人正面临难逃司法审判的命运。

据韩媒报道,梁承泰自2011年9月起担任大法院院长,在任期间涉嫌司法腐败及滥用司法行政职权。随着检方调查的不断深入,朴槿惠政府时期青瓦台与大法院间的幕后操纵司法、权法交易的犯罪嫌疑逐步浮出水面,具体包括故意推迟二战劳工向日企索赔诉讼判决、泄露宪法法院内部信息、对法官进行监视和特殊管理、建立秘密资金等40多项嫌疑,而彼时担任大法院院长的梁承泰难逃干系。

目前,由于梁承泰涉嫌的犯罪指控较多,检方已分别于1月11日、14日、15日三次传唤梁承泰到检察院接受调查。梁承泰在三次检方的传唤调查中,不仅坚决否认所有指控,且在嫌疑人阅览接受调查时检方撰写的嫌疑人审讯记录环节,有意耗费更多时间。

对此,韩国法律界人士分析指出,这是梁承泰采取的拖延战术,试图打乱检方调查计划。

由于梁承泰采取一系列拖延战术,检方采取向法院提请逮捕令等后续措施也只能向后顺延。梁承泰耗时研读审讯材料,甚至背诵相关部分内容,不仅是为了拖延时间,也是为了今后在法庭审判时更有效地应对检方提出的相关指控。

记者注意到,针对大法院前院长涉嫌司法腐败的情况,韩国普通民众普遍呼吁法院采取逮捕措施。韩国民调机构“真比例尺”16日实施的一项调查就显示,66.7%的受访者赞成对梁承泰采取拘捕调查措施,仅有26.1%的人反对。

此外,韩国法律界人士也大多赞成采取逮捕措施,以便惩治司法腐败,重新获取国民对司法系统的信赖。韩国全国公务员工会组织之一的“法院本部”16日就面向全体法院人员及普通民众发起“署名运动”,呼吁对梁承泰采取逮捕措施。

不过,此间分析人士认为,即使检方作出提请逮捕的决定,法院在短期内也有可能不予批准。原因在于检方提请逮捕和法院判决是否发布逮捕令的评判标准存在差异。法院有可能认为梁承泰并没有拒绝检方的传唤要求,且检方近期也针对梁承泰及大法院的相关人士采取了缜密的调查取证措施。另外,检方虽认为梁承泰存在重大犯罪嫌疑,但法院却较难判定梁承泰目前存在毁灭证据或逃避检方调查或司法审判的嫌疑。

尽管如此,由于这位前院长与诸多司法腐败案存在联系的证据正逐步浮出水面,他最终仍难逃司法审判。目前,“滥用司法行政权事件”的关键人物、前大法院行政处长林钟宪已于2018年11月27日被捕,林钟宪与大法院前大法官朴炳大、高永焊以及梁承泰间系共犯的事实也已被认定,这些都预示着梁承泰将难逃因涉嫌司法腐败及滥用司法行政权而遭逮捕、被起诉的命运。


编辑:吴琼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