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合力守好“她”权益

2024-04-16 09:34:36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标准+

□ 法治时评

□ 林楠特

4月15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全国总工会、全国妇联联合发布了12件保障妇女儿童权益典型案例。这些案件涉及妇女人格权益、女职工特殊权益、农村妇女土地权益、未成年人保护等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其中,有一起关于某地检察机关督促整治电竞剧本等娱乐业侵害妇女权益行政公益诉讼案件,引起了不小关注。

这起案件之所以引发关注,在于案件涉及新业态领域妇女权益保障新情况新问题。近年来,以电竞剧本等为代表的新兴娱乐业快速发展,并衍生出电竞助教、游戏陪玩等业态,满足了消费者多元化娱乐需求。但由于行业归属不清晰、管控制度不健全、行政监管不到位,导致自发自管过程中出现违背公序良俗、侵害妇女权益等情况。

这起案件正是其中典型。具体来说,某地多家桌游剧本等娱乐经营企业为推介“女仆跪式服务”“女仆助教陪玩”等服务,发布含有矮化女性地位、贬低损害妇女人格尊严等低俗内容的广告,部分企业未依法采取合理措施预防和制止性骚扰,导致一些女性从业人员遭受不法侵害。这些情况既违背公序良俗,违反民法典、妇女权益保障法、广告法等相关规定,也严重侵害妇女合法权益,损害社会公共利益。

值得肯定的是,当地检察机关坚决维护妇女人格权益,以公益诉讼督促纠正相关违法行为,并且不只是就案办案,而是从个案出发,以点带面,充分发挥公益诉讼职能作用,加强与妇联组织联动配合,督促行政机关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并得到积极反馈。此外,还会同文旅、市场监管、公安等多个部门出台促进电竞剧本等娱乐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和新兴文化娱乐行业合规管理指引,通过以“我管”促“都管”,不仅有效引导了相关企业依法合规经营,助力新兴文化娱乐产业规范化发展,而且形成了妇女权益保障合力,全链条维护了妇女合法权益。

保护妇女儿童权益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永远在路上。不管是新业态,还是传统行业,无论创新推出何种服务,都必须坚守公序良俗,遵守法律法规,坚决抵制任何侵犯妇女儿童权益的行为。而针对新情况新问题,相信有关部门也将进一步凝聚起全链条治理相关问题的智慧和力量,合力守好“她”权益,呵护每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刘一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