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最高检全国总工会全国妇联联合发布保障妇女儿童权益典型案例

2024-04-16 09:34:36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董凡超

为总结推广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司法保护的成功经验,积极营造全社会尊重妇女、关爱儿童,促进男女平等的良好氛围,最高人民检察院、全国总工会、全国妇联4月15日联合发布周某强制猥亵案等12件保障妇女儿童权益典型案例。

最高检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葛晓燕指出,这批典型案例充分体现检察机关、妇联、工会组织在保障妇女儿童权益方面的积极作为,也为同类案件的办理和问题的解决提供示范指引和参考借鉴。在安徽省芜湖市镜湖区人民检察院办理的周某强制猥亵案中,检察机关严厉打击利用职场地位优势采取胁迫手段对妇女实施猥亵的犯罪,鼓励遭受职场性侵的妇女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在福建省福州市仓山区人民检察院办理的戚某强制侮辱案中,检察机关准确区分强制侮辱罪与侮辱罪,确保罪刑相称、罚当其罪,有力地保护了妇女的人格尊严;在浙江省义乌市人民检察院督促整治电竞剧本等娱乐业侵害妇女权益行政公益诉讼案中,检察机关针对电竞剧本等行业市场主体发布贬损妇女人格尊严的低俗广告等行为,督促行政机关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建立综合监管治理机制,推动合规经营;在广东省深圳市人民检察院督促规范公共厕所男女厕位建设标准行政公益诉讼案中,检察机关针对公厕男女厕位比例不符合标准、女性在公共场所如厕难问题,督促行政机关进一步规范公共厕所建设和管理;在山东省日照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检察院督促整治村规民约侵害妇女权益行政公益诉讼案中,检察机关针对村规民约侵害农村妇女土地承包、宅基地使用和集体收益分配等权益的违法情形,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职,推动村规民约合法性审核,革除重男轻女陋俗,树立男女平等新风,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

“下一步,检察机关将进一步深入贯彻妇女权益保障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扎实开展‘检护民生’专项行动,积极参与全国妇联等十部门‘巾帼暖人心’深化维护妇女权益专项活动,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坚持高质效办好每一件案件,为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贡献检察力量。”葛晓燕说。

编辑:王瑞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