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新疆阿拉山口市司法局:“贴身式”涉外法律服务让企业发展更有底气

2024-04-15 17:18:33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潘从武 通讯员 张蕾

“在涉外法律服务团的帮助下,我们对照‘法治体检’报告单,将存在的风险一一整改。”4月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拉山口市某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负责人李文涛说。

3月18日,公司收到一份“法治体检”报告单,上面显示该公司用人风险2级,合同履行风险3级,食品安全风险1级,进出口贸易风险1级。报告单上除提示该公司存在的问题外,还给出整改方案及法律建议。

当天,阿拉山口市司法局组织开展“法治体检”活动,由涉外法律服务团对该市涉外企业进行“法治体检”并“对症下药”。

阿拉山口口岸是集铁路、公路、管道、航空四种运输方式为一体的国家重点建设和优先发展一类口岸。就加强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和前端化解,向中外企业提供高效法律服务,助推“一带一路”建设,阿拉山口市司法局没少下功夫。

涉外法律服务团是阿拉山口市司法局向中外企业提供法律服务的队伍之一。2023年9月,阿拉山口市司法局联合新疆律师协会国际业务与“一带一路”法律专业委员会和自治区、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律师协会,建立健全“一带一路”涉外法律服务中心制度机制,选派20名专业涉外人才组成“一带一路”涉外法治人才专家库,为该市企业“走出去”和“引进来”高质量发展提供法律保障。

走进阿拉山口综保区党群服务中心,涉企涉外“一站式”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映入眼帘。

为更好服务企业,阿拉山口市司法局打造涉企涉外“一站式”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阿拉山口市司法局副局长尹小欣介绍,该工作站整合当地法律服务资源,法院、检察院、公安局、镇(街道)综治中心,以及公证处、仲裁机构、律师事务所、人民调解委员会、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等作为常设成员单位入驻。

“我们每天都会安排司法专干、律师坐班,收集企业涉法涉诉类困难和诉求,为企业提供一次性告知服务,让企业群众‘少跑腿’。”尹小欣说。

去年年底,阿拉山口市某外资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某货运代理公司”)与某报关公司的侵权纠纷,在涉企涉外“一站式”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顺利化解。

某货运代理公司受上海某食品销售有限公司委托,将哈萨克斯坦的一批冷冻肉运输至我国。上海某食品销售有限公司委托某报关公司在阿拉山口口岸申报报关。在申报报关验货时,某报关公司工作人员发现这批货物部分变质损坏,立即停止报关,并扣留货运车辆及货运司机护照、行驶证件。

某货运代理公司负责人表示,其与某报关公司之间不存在合同关系,其无权扣留货运车辆及货运司机证件。该公司在运输过程中致使部分货物变质损坏,应按照国际货运代理合同约定向食品销售公司履行违约责任。

了解案情后,涉企涉外“一站式”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人员立即从“一带一路”涉外法治人才专家库中选择一名专家联合调解。

调解中,调解员和法治人才专家向双方说明因果关系。“一带一路”涉外法治人才专家库成员、新疆爱博律师事务所律师丁路表示,两家公司之间不存在合同关系,某货运代理公司无需向某报关公司赔偿、承担违约责任。

某报关公司认识到自身行为已侵权,立即返还货运车辆及司机的证件。

从“法治体检”到一对一调解,阿拉山口市司法局还根据企业要求“递所需”,定期组织法律服务志愿者进企业开展普法宣传活动。让企业和员工遇到涉法涉诉等问题,知道“去哪儿办”“谁来办”“怎么办”。


编辑:李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