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新疆乌苏市:政法机关探索暖企助企务实举措提升服务效能

2024-04-11 18:37:25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潘从武 通讯员 张秀 郝金萍 

今年以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苏市政法机关立足工作职能,结合“百名政法干部包百企”活动,深入辖区企业开展“大调研、大走访”活动,广泛征求企业对执法、司法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不断提升服务效能,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乌苏市公安局借助“新疆公安微警务”“交管12123”“乌苏云印章公共服务”等线上平台,实现企业登记、申领发票、社保登记等业务“一表申请、一网通办”。简化出入境、户政等11类85项业务办事流程,方便群众快速办理业务。  

3月27日12时许,乌苏市友缘广告经营业主沙兰在店内忙碌,乌苏市公安局治安管理大队副大队长王小龙将特种行业许可证送上门。 

原来,沙兰计划给店里增加印章刻制业务,需要去派出所办理特种行业许可证。办证就得关店,耽误生意,为此,她一直拖着未办。几天前,王小龙走访收集群众需求时,沙兰讲起此事,他就教其在线申办。

“收到群众需求后,我们会及时解决,以最快速度为大家服务。”王小龙说。今年以来,他收集包联企业需求38个,已解决35个。

新疆钵施然智能农机股份有限公司的员工刘帅对政法机关的高效服务感受颇深。为办理护照和港澳通行证,他特意请了两天假,“没想到半天就办好了!”刘帅说。

2023年9月,乌苏市人民法院受理一起劳务纠纷案件,苏某等11人与白杨沟镇某矿业公司签订劳务合同,试用期1个月。试用期结束后,苏某等人不想干了,但某矿业公司拒绝支付实习期工资。双方产生纠纷,苏某等人将某矿业公司起诉至法院。

受理此案后,乌苏市法院迅速启动涉企纠纷案件绿色通道,包联法官和书记员驱车100多公里来到白杨沟镇。在镇党委的主持下,法官联合司法所工作人员现场调解,最终,该矿业公司支付了苏某等11人实习期间工资、培训费等相关费用。

“我院依托法院诉讼服务智能化建设,拓展涉诉企业远程开庭、网上调解等功能,对涉企案件成立专业速裁团队,开辟‘立、审、执’快速通道,提高审判质效,让涉企诉讼依法快速解决。”乌苏市法院审判管理办公室负责人张新霞介绍,自2023年以来,涉企绿色通道已为企业解决1514起纠纷。

为让涉企案件办理速度“快”起来,乌苏市还深入推进涉企纠纷诉源治理工作,由政法委牵头,会同公安、检察、法院、住建、交通、水利、农业农村等34个部门,对涉及劳动关系等重点领域的矛盾纠纷,开展“地毯式”摸排、源头化解。

“我们将继续精准聚焦企业和群众的办事难点痛点,坚持主动、靠前服务,积极探索暖企助企务实举措,确保涉企诉讼在立、审、执各环节高效运转,切实帮助企业解决问题。”乌苏市委政法委副书记温海涛介绍。


编辑:李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