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浙江桐庐:打造“绿水青山”勤廉生态队所

2024-04-11 16:39:30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春 通讯员 刘晶莹

“16017天”……走进浙江省杭州市桐庐县公安局瑶琳派出所,警容镜旁一块“零违纪天数揭示牌”赫然醒目。自1980年建所以来,瑶琳派出所在一代代民辅警赓续接力下,已连续44年实现“零违纪”。这背后到底是什么支撑着这一骄人的记录?

近年来,在桐庐县纪委监委的监督指导下,桐庐县公安局以最小颗粒度的清廉细胞建设为基础,将清廉因子嵌入到基层每一级组织,精心谋划具有基层特色和警种特点的勤廉所队建设。如瑶琳派出所深化打造 “四牛评比”“勤廉菜园”“家文化”等标志性品牌,是该县清廉公安“一所一品”建设的示范样板。先后获得全省公安机关平安护航亚运成绩突出集体、全省“三能榜样•最美警队”、清廉杭州建设优秀实践案例等荣誉。

“唐组长,我已经让民警张某把两盒茶叶原封不动寄回,这是茶叶的照片及寄回的凭证。我也联系了这名群众,对他进行了批评教育。”日前,瑶琳派出所所长将民警拒收管理服务对象礼品的情况,按规定报告驻局纪检监察组进行备案。

如今,主动报告退还(上交)礼品已成为瑶琳派出所民辅警的自觉行动。这也是该所做细做实警示教育,提升民辅警廉洁意识的有力实践。

“精准滴灌”才能“入脑入心”,去年以来,瑶琳派出所深入开展“清风沐警队、廉韵润初心”集中警示教育月活动。“围庐夜谈”座谈会、“铁纪警营”读书会、“廉政第一课”专题党课、签订“廉洁从警”承诺书、“勤廉”菜园劳动比武……一项项以“廉”为名的活动在派出所遍地开花,让清正廉洁在警营蔚然成风。

除了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外,瑶琳派出所还建立日清理、周点评、月通报制度,紧盯效能建设管理、枪支管理、值班备勤工作纪律、警车管理、执规执纪等事项开展日常抽查,共检查发现窗口执法、警容风纪等问题12人次。并制定相应整改措施,切实强化提高民警纪律作风意识和规范执法意识。

“小王,最近看你一直状态不好,是不是上次评为‘工作拖拉蜗牛’,心里仍然有包袱?”在瑶琳派出所的净心亭内,副所长章斌正在与上月刚评为“工作拖拉蜗牛”的辅警王峰面对面交流,并帮他分析工作拖拉的原因和改进方法。

开创以“为民服务孺子牛、破难创新拓荒牛、默默奉献老黄牛、工作拖拉小蜗牛”为主题的“四牛”评比活动,是该所一直以来的传统。“我们通过表彰先进、鞭策后进的方式,不断激励民辅警比学赶超,让勤廉务实成为全所共识。”瑶琳派出所所长方庭焕介绍道。同时,该所把各项公安业务工作和政治工作按照内容分类,制定《民辅警岗位责任制目标量化管理动态考核办法》,对考勤考纪、内务管理、执法执勤等开展检查赋分。2023年以来,该所4名民警被立功嘉奖、7名辅警获评治安荣誉奖章。

“儿子,你选择加入人民警察队伍,就要一辈子牢记入警誓词,要一辈子清正廉洁,对得起身上穿着的这身警服……”收到老父亲从安徽老家寄来的家书,从不轻易流泪的民警范春生不禁湿了眼眶。

这是瑶琳派出所坚持“警营+家庭”同频共振,打造“家文化”品牌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所通过开展家庭助廉座谈会、手写廉政家书、廉政家访等活动,引导家属当好“守门员”“廉内助”。今年以来,共廉政家访29户,签署“家庭助廉承诺书”29份,收集意见、建议11条。同时,对新任中层干部本人及家属开展任前廉政“双谈话”制度,截至目前,共开展谈心谈话6人次。

“下一步,我们还将突出‘勤廉并重’导向,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正向激励和示范引领作用,以点带面构筑全域式清廉公安‘矩阵’,整体提升我县清廉公安建设质效。”桐庐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编辑:邢国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