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广西灵川法院:把脉开方“巧执行” 业主圆了“安居梦”

2024-04-11 18:34:13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马艳 通讯员 李文婷

6d8a634602a19126684990c5fbf11b9.png

业主代表对法官(右)表示感谢。

“如果没有你们,我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住进新房。感谢法院!感谢法官!”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灵川县人民法院执行局法官走进八里街某小区进行案件回访时,业主王某紧紧握着法官李荣瑞的手,连连道谢。

位于桂林八里街的某小区,因为毗邻某高校附中,吸引大量市民前来购房。2015年小区开盘时,楼房很快就销售一空。然而,令人想不到的是,购房业主却迟迟没能入住。

“我看中的就是学区房,买来给孩子读书的,结果孩子都大学毕业了,房子还没交付。”8年的维权经历让业主刘先生不堪回首。

因小区开发商长时间无法交付房屋,业主多次到有关部门投诉反映情况,不少业主还向法院提起了民事诉讼。

2023年初,灵川县法院对该小区业主的诉讼案件进行梳理,仅申请执行的案件就达136件,申请执行金额7796万元。

经执行法官调查,小区开发商管理十分混乱,不仅存在一房二卖、以房抵债、虚假买卖、资金管理混乱等情况,而且大多数房屋存在网签、备案等情况,甚至还有相当部分房屋的网签、备案与实际情况不一致。要从众多已售房屋中筛查出以房抵债、恶意侵吞公司房源的情况,切实保障真实购房者的合法权益,无疑是一项“巨大工程”。

针对如此复杂的情况,灵川县法院执行局决定全面摸排核实情况,逐套甄别。

然而,法官李荣瑞带领执行团队刚走出第一步就遇到阻力。因甄别前要对小区所有的房屋进行查封,很多业主对此并不理解:“自己付钱购买的房子怎么会被查封呢?”小区百余名业主来到灵川县法院“讨说法”。

对此,法官耐心解释,对部分抵触情绪较大的业主,还多次上门沟通,让他们了解执行工作流程,终于获得大部分业主的理解和支持。

经过细致查阅相关资料、逐套甄别房产情况,终于完成全面筛查工作。对甄选出来的不符合真实房屋买卖规定的房源,法院依法进行拍卖,拍卖款先用于解决小区的通电通水,满足业主的基本生活需求,为未来的拍卖奠定基础。对部分流拍的房屋,法院积极与承建方沟通,商量以房屋抵偿给建设工程价款优先的债权人,保障农民工的工资。

查人找物是法院执行工作的难点。灵川县法院启动府院联动机制,整合政府资源联动执行。由于小区已“烂尾”多年,房地产开发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和法定代表人一直躲避执行,法官多次通知其到法院了解情况均被拒绝。灵川县政府为此召开部门联席会议,依法通过公安机关查找上述人员,督促其配合政府解决小区业主诉求,对个别不法开发商依法采取强制措施。

该楼盘“烂尾”多年,小区内各项基础设施基本处于“零”状态。小区不通水、不通电,未安装一户一表,电梯也不能正常运行。这样的环境,即使交房,业主也无法入住。

为解决业主急盼的“安居”问题,法官多次前往开发商的开户银行,请求银行将开发商存在银行的保证金划拨出来用于小区的公共建设。同时,又与前期法院拍卖以物抵债的债权人(建筑商)取得联系,经线上线下多次沟通,债权人自愿捐助19万元用于填补小区水、电及电梯建设的部分资金缺口。通过统筹资金,小区有3栋楼的水、电均已接通,并安装好一户一表,电梯经过验收也合格了,并正式启用。多年无房居住的业主实现了“安居梦”。

前不久,业主王某搬入了装修好的房子,他代表小区业主给法院送锦旗时说:“今年桂林的天气很寒冷,但我心里感觉特别暖,因为我终于圆了‘安居梦’!”



编辑:李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