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福建安溪检察院“治罪与治理并重” 提升轻罪案件办理质效

2024-04-10 16:24:36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莹 通讯员 刘彬玲

为提升轻罪案件办理质效,近年来,福建省泉州市安溪县人民检察院立足办案实际,主动适应新形势,以“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为目标,探索构建轻罪案件“治罪与治理并重”新模式。

安溪县检察院持续更新检察理念,积极回应形势变化,努力实现从“治罪”向“治理”的理念转变,通过部门会议、交流讨论等方式,认真学习研讨相关文件,主动加强与公安、法院沟通联系,明确对轻罪案件罪与非罪的界定,充分考虑个案的危害程度和情节轻重,依法做到“宽严相济”。

安溪县检察院深化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积极推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在轻罪案件中的适用,完善轻罪案件繁简分流,对于认罪认罚轻罪案件积极推进速裁程序适用。同时,该院注重参与矛盾纠纷化解,通过公开听证、释法说理等工作,促使犯罪嫌疑人改过自新、退赃退赔,在取得被害人谅解的同时,充分保护被害人合法权益,纾解心结,化解矛盾,积极修复社会关系。

此外,安溪县检察院还关注轻罪案件背后的诉源治理问题,聚焦群众身边发生的“小案”,通过及时研判类案中暴露出的监管漏洞和社会矛盾问题,精准制发检察建议,助推相关部门补缺位、堵漏洞,形成以“我管”促“都管”的良好局面。


编辑:莫亚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