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守牢燃气灶具安全红线

2024-03-29 07:51:14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标准+

□ 法治时评

□ 赵志疆

自去年市场监管系统城镇燃气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全国市场监管部门将其纳入2023、2024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紧盯问题燃气用具的“灶、管、阀、气”,严厉打击相关违法行为。为发挥典型案例的警示教育震慑作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近日公布了2024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第二批)典型案例。

燃气安全关系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家用燃气灶具作为一种生活必需品,其质量安全关乎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从此次公布的典型案例看,燃气灶具堪称相关违法行为的“重灾区”:10起典型案例中有8起案例与燃气灶具质量不合格有关。这也是燃气灶具市场良莠不齐的缩影——在去年的城镇燃气安全专项整治行动中,市场监管系统检查燃气用具企业20.8万家,发现并整改问题1.9万个。

综观这些与燃气灶具有关的典型案例,一个共同特征是商品没有3C证书。早在2019年10月,我国就把家用燃气灶纳入3C认证管理目录。据《强制性产品认证管理规定》,强制性产品认证目录内的产品,未经强制性产品认证,一律不得出厂销售。换句话说,销售没有3C证书的燃气灶具,本身就涉嫌违法。因此,各地市场监管部门都对此开出了罚单。

值得注意的是,生产销售质量不合格的燃气灶具,面临的不只是行政处罚,性质严重者甚至会构成犯罪。比如典型案例中陈某、范某、朱某销售伪劣商用灶具(猛火炉)案和某五金经营部(李某某)销售不符合国家标准的家用燃气灶具案,销售的不合格燃气灶具数量多、案值高,特别是前者更涉及非法生产“三无”燃气灶具,涉案金额高达800万元。如此大规模、成批量地生产销售假冒伪劣燃气灶具,对于市场秩序和公共安全都是一种严重破坏。鉴于这两起案件均达涉刑标准,目前已被移送公安机关。

燃气安全无小事,从源头上化解燃气安全风险,必须从质量上对燃气灶具严格把关。在“铁拳”行动中,各地市场监管部门重拳出击,用强有力的行动再次强调,商品质量不应只挂在嘴上,更应该放在心上,必须守牢经营底线和法律红线。

编辑:吴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