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提供坚强安全保障

2024-03-28 11:44:31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标准+

编者按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刚刚闭幕的全国两会对今年各项工作作出部署,凝聚起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的磅礴力量。连日来,中央政法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精心研究部署贯彻落实举措。本报今天刊发一组报道,展现政法机关不折不扣抓落实,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的工作实绩,敬请关注。

加强司法能力建设 回应群众期待需求

最高法机关认真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 本报记者 张昊

全国两会闭幕后,最高人民法院如何贯彻落实两会精神,切实用以指导实践?如何把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各项举措做得更实更细?《法治日报》记者近日采访了最高法办公厅、民一庭和执行局有关负责人。

“执行工作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权益,我们将围绕‘公正与效率’这个工作主题,把全国两会精神融入执行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坚持能动履职,狠抓提质增效,立足强执善执促推良法善治,把‘九分落实’做得更实。”最高法执行局党务廉政专员韩峰说。

“交叉执行是推进审执分离改革和执行体制改革的‘独门利器’,是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和做实‘公正与效率’的重要抓手,更是推动执行工作高质量发展和执行现代化的制度性革命。”韩峰说。截至今年2月29日,全国法院交叉执行案件1.1万件,取得实质进展、化解案件4484件,执行到位金额达215.8亿元。

“最高法已经下发了全面推进交叉执行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省高院因地制宜形成工作机制。”韩峰告诉记者。

“代表委员们期待最高法多出有利于稳预期、稳增长、提质量、增效益的司法政策。”韩峰说,精准区分“失信”“失能”对于依法强制执行和善意文明执行形成合力至关重要。执行局将持续加强对精准区分“失信”“失能”工作的指导和监督,为“诚实而不幸”的市场主体松绑解困,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增添活力。此外,今年将重点推进“终本清仓”“执破融合”两个出清,深化执源治理,维护债权人合法权益。

最高法民一庭负责的司法审判工作涉及婚姻家庭、就业、养老等民生领域,与群众日常生活关系密切。

最高法民一庭庭长陈宜芳说:“人民法院践行司法为民宗旨,为群众营造和谐、诚信的法治环境,悉心呵护每个人、每个家庭的合法权益。”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婚姻家庭领域出现了一些新的热点问题。这些问题涉及千家万户的幸福生活,涉及各个年龄层群众的合法权益保护。”陈宜芳说,最高法发布的涉彩礼纠纷司法解释受到广泛关注。与此同时,最高法关注到,父母为子女购房产生纠纷、离异夫妻争夺子女等家事纠纷,成为群众关心的话题。

“正确处理这些问题,是人民法院家事审判的重要职责。今年,我们将围绕这些热点问题发布司法解释,以公正裁判树立行为规则、引领社会风尚,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陈宜芳说。

就业是民生之本。陈宜芳介绍说,最高法关注到超龄劳动者、新就业形态劳动争议等话题,将通过制定司法政策,积极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

“为了规范‘知假买假’行为,最高法发布典型案例,并正在制定司法解释,支持消费者依法维权的同时,让诚信经营者安心经营。”陈宜芳说,最高法将继续推动法治进步、营造诚信社会氛围,在消费领域明确标签、说明书瑕疵的认定标准,进一步统一裁判规则。

最高法办公厅专设意见建议办理处,全国两会结束后即紧锣密鼓地着手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建议、提案办理工作。

“从代表审议最高法工作报告和委员讨论情况来看,代表委员愈发关注人民法院在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障民生福祉、推动司法体制改革、加快推进数字法院建设、强化法治引领等方面所发挥的重要作用,研究提出了诸多很有见地的意见,对人民法院工作具有重要价值。”最高法办公厅副主任董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我们将以求极致的精神做好建议提案的研究和答复工作。”董超说,将落实好最高法党组提出的“监督就是支持、支持就是监督”要求,进一步完善建议提案办理机制,继续在做实“精、细、常、实、新”上下功夫,以能动履职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高质量司法是高质量答复的基础和前提。”董超说,最高法将切实把建议提案办理作为调查研究、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重要抓手,找准代表委员反映集中的问题、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结合法院工作实际,研究制定工作方案,真解决问题、真改进工作,聚焦提质增效,不断加强司法能力建设,用实实在在的审判执行工作质效,积极回应代表委员的期待要求,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健全法律监督机制 思考谋划检察良策

检察机关认真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 本报记者 董凡超

“我们通过分析鉴定医保诈骗案件中犯罪嫌疑人使用手机的电子数据等信息,识别确定重点收药人员线索,向公安机关移送重点涉案人员507人。”

“在数字模型应用于业务案件办理的过程中,要注重和‘检察护企’‘检护民生’等专项行动结合起来。”

……

3月15日下午,最高人民检察院刑事检察调研组赴北京市检察机关开展调研。调研中,来自北京多个基层检察机关的一线检察人员,分别就各自研发应用的骗取农药补贴大数据监督治理模型、赌博类犯罪追诉资金穿透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轻罪治理图鉴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作了详细汇报。

据了解,北京市人民检察院在省级院中率先成立了综合业务性内设机构——“数字检察部”,以革新理念、整合数据、建立机制、建用模型、督办线索为主要发力点,推动研发应用了一批法律监督数据模型。其中,刑事检察部门共研发112个大数据模型。

“近年来,在业务主导下,数字检察监督模型硕果累累,但在刑事检察业务应用方面还远远不够,如何落实‘重在应用’的要求,已经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重大课题。”最高检刑事检察调研组指出,北京市检察机关提出塑造“新质法律监督能力”,令人眼前一亮。未来,刑事检察部门要重点解决数字检察与刑事检察工作深度融合问题,把加快发展“新质法律监督能力”作为推动刑事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

创新性配置“数据要素”,塑造“新质法律监督能力”,正是最高检部署大数据赋能检察战略、高质效履行法律监督职责的题中之义。

3月14日召开的全国检察机关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电视电话会议明确提出,要加快推进现代科技应用与传统监督方式的有机融合。健全法律监督机制,完善外部协作机制,优化内部履职方式,深入实施数字检察战略,让法律监督更加有力有效。

“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要以个案高质效保证法律监督工作整体高质效。一个低质效案件的负面效应绝不止于个案本身,会对检察公信、司法公信产生负面影响。”会议指出,法律监督是检察机关的立身之本,也是主责主业。每位检察官都要把“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这一履职办案的基本价值追求贯彻到办案全过程、各环节,把实体、程序、效果的要求一体落到实处,“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坚持不懈朝着这个方向努力。要坚持依法一体履职、综合履职、能动履职,全面加强对立案、侦查、审判、执行等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

紧锣密鼓精准调研,层层部署压茬推进……一项项举措背后,是最高检党组的科学思考和战略考量,不断凝聚起高质效履行法律监督职责的全系统共识和进取力量。

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必须落脚在实践上,落实到行动中。3月19日,最高检召开党组会,研究部署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检、探索开展行政违法行为监督等工作。

“开展行政违法行为监督,探索要积极,推进要稳妥,工作要有序,努力把工作抓实、步子迈实、效果做实。”会议指出,《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等,都明确规定检察机关在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中发现行政机关违法行使职权或者不行使职权的,可以依法进行法律监督。要以“可诉性”为标准,进一步明确公益诉讼检察与行政检察的职责范围。探索对行政违法行为监督事项实行“案件化”办理,在检察业务应用系统中完善相关业务流程,加强规范化管理。

最高检将指导各级检察机关持续深入落实全国两会精神,从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战略高度,深入思考在法治轨道上维护稳定、促进发展、守护民生、保障善治的检察“良策”,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以高质效检察履职坚决维护高水平安全,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

提升攻坚克难能力 锻造能打善战队伍

公安经侦部门认真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 本报记者 张晨

“论剑”实战比武、“论道”研讨交流、在线远程教学……近期,公安部经济犯罪侦查局连续部署开展活动,旨在提升攻坚克难的专业能力,锻造能打善战的专门队伍,以经侦工作的专业性、前瞻性,应对经济犯罪活动的复杂性、隐蔽性。

2024年全国两会闭幕后,全国公安机关掀起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的热潮。3月13日,公安部党委会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部直属机关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干部大会召开。会议强调,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定信心、真抓实干,加快形成和提升新质公安战斗力,全力打造高水平安全,积极服务高质量发展,忠实履行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守护人民幸福和安宁的神圣职责,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保驾护航。

“全国两会提出的新思路和新要求,为我们做好公安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从严从细从实抓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各项措施,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公安部经济犯罪侦查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前不久,“猎狐2024”专项行动新添重大战果,一名潜逃境外11年的“红通”犯罪嫌疑人落网。公安部“猎狐行动”办公室有关负责人介绍说:“我们始终坚持‘天涯海角,有逃必追’,不断加强国际执法合作,坚决将外逃经济犯罪嫌疑人绳之以法,切实维护社会经济安全和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工作中,全国公安经侦部门坚决依法严打各类突出经济犯罪,始终坚持依法严打方针,针对常见多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经济犯罪活动,部署开展专项行动、集中整治。特别是对涉企突出犯罪“零容忍”,持续加大对系列合同诈骗、串通投标等严重侵害企业合法权益犯罪的打击力度,营造公平有序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2023年,全国公安经侦部门按照公安部党委各项工作部署,依法严厉打击、严密防范各类经济犯罪活动,全力参与防范化解经济金融风险,打击犯罪收获新战果、专业建设获得新提升、规范执法实现新进展、服务大局取得新成效,有力保障人民群众合法财产权益、维护国家经济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全年,共破获经济犯罪案件8.4万起,挽回经济损失248亿元。

聚焦党和国家战略部署、顺应人民群众期待需求,公安部经济犯罪侦查局立足职责任务,制定下发《公安经侦部门便民利企十项工作指引》,从方便群众企业报案、强化企业合法权益保护、集中开展涉案财物管理排查整治等全方位推出一系列具体措施,进一步充实便民利企“工具箱”、跑出服务高质量发展“加速度”。组织评选打击经济犯罪典型案例和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典型案(事)例,发挥典型示范效应,完善和推广先进经验做法。

全国公安经侦部门坚持民意引领、护企为民,解民忧、保民安、惠民生、聚民力,不断加强与经济管理部门、行政执法部门和检法机关的沟通协作,推动源头治理、综合治理、前端治理。

在防范化解风险大局中,全国公安经侦部门积极作为,密切关注重点领域风险,积极服务风险处置工作全局。依托有关工作机制,积极会同相关部门警种,强化全国性、跨区域重大案件组织指挥和统筹调度,确保“全国一盘棋”。

在加强风险预警研判中,全国公安经侦部门积极配合有关职能部门,做好经济金融领域风险监测预警。建立健全经侦部门“两书一单”(风险提示书、风险防范建议书、风险预警备案单)机制,加强和规范风险预警工作,强化源头防控。

此外,在完善创新工作机制方面,全国公安经侦部门建立健全经侦案管工作机制,对案件侦办进行全要素、全方位、全流程统筹管理,把监督管理融入办案的每一个环节。全面推进标准制定、人才培训等工作,研究制定相关工作指引,梳理固化大数据分析的要素和流程。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全国公安经侦部门将在更高水平上推进法治经侦建设,依法平等保护人民群众和各类所有制企业主体的合法权益,努力让企业和群众在每一起案件办理、每一件事情处理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公安部经济犯罪侦查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2024年,全国公安经侦部门将继续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深化“专业+机制+大数据”新型警务运行模式改革,扎实推进新时代公安经侦工作“三五”工程,加快形成和提升新质公安经侦战斗力,忠实履行职责,奋力推进公安经侦工作现代化,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经侦力量。

春潮澎湃启新程 扬帆奋进正当时

司法部业务局认真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 本报记者 赵婕

前不久,2024年全国两会胜利闭幕,这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关键之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法治日报》记者了解到,司法部机关各业务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积极筹划下一步工作,以拼的姿态、闯的劲头,奏响新征程司法行政进行曲。

3月20日春分这一天,记者走进司法部机关,采访了部分业务局的干部。

在司法部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局法律援助工作处,副处长陶铸正在耐心地打着电话,谈及一件关于对农民工提供法律援助服务的事。挂了电话,陶铸告诉记者,法律援助作为基本公共服务,目的是服务保障民生的基本法律服务需求。长期以来,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中困扰我们的难题是西部欠发达地区法律服务资源供给不足。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我们把这个问题作为今年的重点工作来抓。陶铸介绍说,目前各地贯彻法律援助法取得积极成效,中西部大部分县域都设立了法律援助中心,但人手还很不足,法律服务资源也有很大缺口。与此同时,中东部大城市每年新毕业法学人才很多,就业还存在压力。如何把法律服务的需求和供给对接好、配置好,是我们今年努力的重点方向。我们要落实好全国两会精神和法律的要求,引导激励律师、法学毕业生到西部提供法律援助服务,这不仅是多赢的重要举措,更能够形成法治社会建设的良性循环。

记者来到司法部法治调研局规划处时,正巧遇到处长龙新拿着笔记本跑出办公室,他面露歉意地说,他要开个会,让记者在办公室稍等。副处长吴春平笑着说,龙新脚不沾地,一上午都没坐一下。

开会回来的龙新告诉记者,发展要高质量,立法也要高质量。我们今年的工作会紧扣中国式现代化的立法需求,认真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加强重点领域、新兴领域、涉外领域立法。我们也讨论了下一步的立法方向,聚焦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促进民营经济发展、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等是重点任务。龙新表示,我们将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准确把握“国之大者”,主动谋划、积极作为,坚持突出重点、急用先行、统筹兼顾,不断提高立法质效,以高质量立法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

在司法部法治调研局研究处,副处长张胜昔告诉记者,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是今年全国两会代表委员热议的关键词,充分表明法治政府建设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中的重要地位日益凸显。我们将立足职能、深入谋划、真抓实干,按照司法部党组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工作部署,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提升行政执法质效、提升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等为重要目标,扎实组织开展好第三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努力打造更多法治政府建设示范标杆。同时,我们将继续加大示范创建成果宣传推广、转化运用力度,以示范带发展、以创建促提升,为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积蓄法治政府建设新动能。

司法部律师工作局律师业务指导处处长宗源告诉记者,今年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政府工作报告对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作出部署。法治是新质生产力发展的重要保障,律师行业在服务保障新质生产力发展中可以发挥重要作用。去年,司法部联合相关部门部署开展了“服务实体经济律企携手同行”等助企公益服务活动,取得了积极成效。两会结束后,我们正在研究进一步加强对律师业务的指导,积极探索“产业链+法律服务”等新模式,引导广大律师围绕发展新质生产力,主动为制造业企业特别是产业链供应链重点企业、专精特新企业等提供高效便捷的法律服务,推动律师法律服务融入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各领域各环节,助力实体经济做强做优做大。

记者到律师工作局涉外涉港澳台管理处跑了三趟才找到忙碌中的处长于文超,她说,她正在忙粤港澳大湾区律师执业考试组织实施,还在推进涉外律师人才培养有关项目,此外还在处理指导有关单位和地方开展国际交流合作的事务,这几件事情正在压茬推进。于文超对记者说,涉外法律服务领域许多工作需要我们进行从“无”到“有”的探索创新,既要研究制定涉外法律服务政策措施,又要开展有关许可和监管工作,还要直接组织实施涉外律师人才培训、法律服务交流活动等一些专项工作。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落实2024年全国两会精神,加快培育一批一流律师事务所,进一步支持中国律师“走出去”,加强高端涉外律师人才培养、储备,持续推动涉外法律服务高质量发展。

春潮澎湃启新程,扬帆奋进正当时。

肩负着党和人民的重托,司法部各业务厅局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昂扬的精神状态,立足本职,履职尽责,开启新的征程。

编辑:吴迪